正文

自闭儿子情感思维训练点滴

(2008-10-20 13:06:40) 下一个

  

  最近总在想如何让小P这张“不可擦写的光盘”变成“可擦写的光盘”。这个课题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能靠讲几本书就可以解决的。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语言的发展迟缓,行为刻板怪异,很多社交能力的缺失都与他固定机械的思维方式有重大直接的联系。

  以前也有明显的体会,直到最近这种体验愈来愈深刻。他的语言,发音口齿清晰,只要会说的话说起来也非常流利,还能准确的“鹦鹉学舌”;一旦碰上需要用思维表达的就会疙里疙瘩。这是最明显的“思维”障碍。语法乱用,比如“You have  to  do  XX.”他每次都会说成“You has  to do  XX;In  the  morning 他每次都会说成“At  the  morning”,诸如此类的,举不胜举。学校老师每次开会都会说“你们不用担心他的语法问题,这是小问题,以后他慢慢会改过来的。”我们也每次都提醒他或假装根本不理解他,直到他自动改对为止,可下一次他自动说的时候一定又同样的错误重来一遍。他的脑袋电路里就象装了有一根弹簧控制的开关。每次我们提醒的时候,弹簧松开电路接上,就会改过来能说出正确的。一旦没有这种提醒,弹簧又弹了回去,又是一个“死”回路。这种模式日复一日,已经一年多了,还是没法找到合适的突破口。老师认为是小事一桩,在我们家长看来,却是一个无法跨越的沟壑。只有父母最了解我们自己的孩子!如何打破这种模式,绝非一朝一夕!

 
 行为也是如此,就象前阵子小P每次大便让我去检查,然后用一堆“石头”的问题狂轰乱炸,天天如此。也是一种“固定思维”的模式形成后,无法一下子可以拔出来。幸亏,我的女儿帮了大忙(在“儿子的“Rule”问题”有谈)。自从女儿检查了他的大便跟他辩论一番,他忘却了那堆“石头”问题;第二天又让姐姐去检查,姐姐跟他说:“妈妈说过,你已经back to  normal,再也不需要检查了。”小P接受了姐姐的合理解释,至此,已经两星期有余,再也没有进入那个模式。姐姐的介入和“解释”就把他的思维模式打破了。前几日,小P无论如何不肯换一块新毛巾。那块旧的已经用得“惨不忍睹”,每次我说要给他换一块新的。他的眼泪就扑簌而下,看了叫人心疼的那种哭泣。所以一次又一次地让他继续用那块旧毛巾。前两天,我去买了一块跟他原来那块基本可以“以假乱真”的(颜色形状差不多)(这次忘了带他一起去挑选),偷偷给他换了。那天晚上,他先是发现颜色变深了,一个劲儿地问“Why  my  towel became  dark  blue? ”又拿起来闻一闻,接着说“It smells  stink !”我想“纸包不住火”,索性告诉他已经换成新的了。马上泪如雨下!边哭边问“Where is  my  old  one?  Did you  throw  it  away?”我好声好气地跟他说“我没有扔掉,但是妈妈已经拿来擦桌子了。”小P立马说“那你帮我洗干净,我还要用的!”我说:“已经都是油了,很难再洗得干净了。”他越发伤心,不肯洗脸。我想“偷梁换柱”,跟他商量把姐姐那块跟他这块新的换一下(姐姐那块跟他那块旧的几乎一模一样)。他居然说:“你不是说姐姐的毛巾上都是姐姐的germ吗?我洗她的毛巾容易把她的感冒菌传染过来的。”我灵机一动:“嘿嘿!这回小P变得真聪明,妈妈都没想起来。为了不生病,我们当然不要用姐姐的旧毛巾。小P的旧毛巾用了快一年了,而且边边角角都已经很破烂。上面一定积累了成千上万的Germs。不管是谁的germs,  毛巾上germ多了,在洗脸的时候,当然很容易进到嘴巴,鼻孔里,那样我们小P 还是很容易Sick。一旦生病,小P只能乖乖地躺在床上。没法去上小P爱上的school,  也没法玩小P爱玩的玩具。一天到晚躺在床上多boring!”小P居然听懂了,开始主动洗脸还问我“妈咪,你能不能帮我把新毛巾的颜色弄得跟我的旧毛巾一样light?”我说“可以是可以,我用漂白剂一定能漂得很淡,但是那个漂白剂是一种化学制剂,用了对人身体很糟糕,容易长bump(P理解的癌症,他最近很怕自己得bump死掉)。为了我们小P的身体健康,妈咪建议还是不要用的好!”小P这回露出感激地笑容。他又接着说:“嗯,闻起来太stink了,能不能帮我弄得不stink?”我连忙拿一块香皂给他的毛巾搓了又搓,漂洗完后,放到他鼻子底下给他闻了闻,果真不臭,还很香了呢!这几日,每次用这块新毛巾都说“It’s so  soft!,美着呢!

 我和先生总结反省小P的这种行为模式:为什么他能接受新的衣服裤子袜子鞋子却无法接受新毛巾?先生说:“也许他接受的衣物都有替代品,而毛巾只有一条,用得久了,日久生情!很难一下接受!”仔细想想有道理。因为每次裤子穿破了,他也是不舍得扔掉,还一再交待我让我帮他缝起来,他可以接着再穿。每次我都假装答应,然后偷偷扔掉。过一阵子,他想起来哪条破裤子,他还会问我又没有帮他缝好?我就回答他“我好象是缝了,但不知道被我放哪儿了,等下次找着再给你穿!”就这样总是被我搪塞过去(心里总是很难过)。我想:要是在象我自己小时候的艰苦时期,穿缝缝补补的衣物能被人接受的年代,这是多么好的优良品格!现在我却要亲手来抹杀:自闭儿子的优秀品格!

 他目前的固定行为,只要我们能给他一个合乎逻辑的解释。他马上就可以跳出那个模式。这也说明他的逻辑思维能力已经大大提高!

 
 社交能力的缺陷更不用说是与思维情感紧密相联。他每次和朋友Playdate的时候,一个最大的缺陷就是:不顾及或根本不看别人的情感表现,经常是对方已经很不耐烦或者已经愤怒了,他还懵懂无知地强迫对方玩他感兴趣的东西。这种思维情感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建立起来的。这是自闭症孩子最突出的一个问题。

 
 如何来训练或帮他们build up这种思维情感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天堑。最近在想:是不是靠学校或机构就可以帮助他们训练出这种思维突破呢?答案总是否定的。我认为:一定要靠与他朝夕相处的家长来找出这种思维的突破口。因为家长是最最了解自己的孩子,就如上面提到的他的语法错误。老师认为是小问题,父母却了解这决不是语言上的小问题,而是他思维定势的模式问题。所以,作为家长一定要担负起这一重任。比如说他的语言问题:我就非常清楚小P哪些词学过,哪些词他已经掌握,哪些词对他来说是很陌生的,需要我的多次强化。具体到哪些句型他会用,哪些他还不会。我都要心中有数,在日常生活种就可以给他多次讲解,积累他的词汇,建立起他的语言系统。在日常生活中训练他的思维情感是极其实用方便的。下面就是几个训练小P逻辑抽象思维及情感训练的例子。

   先生是一位很handy的人,他很喜欢动手干活。他甚至会用缝纫机缝制小毯子,被罩之类的。他在旧货市场买了两架缝纫机。一架是手摇式的,另一架是电动式的。两架都很老旧。前天,为了给儿女做两块小垫毯。搬出那架电动式的,结果因为年代太久,有一个塑料垫圈坏了。先生就把那架手摇机的垫圈拆下换到电动式的上面,果真工作了。小P在旁边看得津津有味,还问了好多问题。结果好景不常,那架机器才工作了一个小时,就罢工了。姐弟俩还眼巴巴地等着爸爸完工。因为已经很晚,我让他们去睡了。先生捣鼓半天把整台机器都拆个底朝天。后来,抚掌大笑地说:“想出办法来了。我想这么老旧的零部件一定没得卖了,但是这台电动式的马达没坏,我可以把它拆下来,装到手摇式机器上,就可以组装出一台‘BrandNew’的电动式缝纫机。”我由衷地佩服!昨天早晨,先生就在工作间干得热火朝天,又用电钻又用各种螺丝电线什么的,不一会真得一台新机器出炉。于是,姐弟俩饶有兴致地观看评论爸爸的杰作。小P观察得尤其深入,问了无数的问题。从“那个针上下动了,为什么就可以把布缝起来?” “为什么用脚踩那个黑乎乎的东西就有电了?”“为什么要用脚踩开关?”到“让我来try一下那个switch好不好?”先生一一仔细回答所有问题。到最后我提醒先生给他解释一下:这台新机器是如何来的?最主要的是:当我们碰到problem时,要换一种思考方式。就如dad把这两台机器合二为一,就可以solve problem。这种思维的灵活性正是自闭孩子最最缺乏的。我们就可以从日常生活种时时提醒反复强化,我相信一定会有效果。先生还经常带孩子们洗车,show他们如何才能把车洗得光洁!或一起骑着自行车去买机油,然后回来换给他们看。点点滴滴中,无不是训练他们的思维能力。把抽象的东西具体化,自闭儿子的逻辑思维就在这些琐事中慢馒提高。对于正常女儿也是很好的生活化训练。有一次,女儿不知为何整个身体撞到客厅的右门框上,还滚倒在地大叫“Ouch!Ouch!”自闭的弟弟根本不会去问姐姐有没有受伤?我在旁边马上提醒小P赶紧问问姐姐“Are   you  OK?”儿子走过去问了,还一本正经地拉她起来“Come on ! I’ll  show  you how  to  turn the  corner!  ”于是,小P show姐姐如何“宽转弯”。还跟姐姐说:“If you  turn  too  little, you’ll  hit the  right  side.  If you  turn  too much,  you’ll  hit the  left  side.”一边说一边演示给姐姐看。最后补一句:“You  only  can  turn  like  this!(演示他自己的身子转到中间,真是提倡“中庸之道”啊!)。这也是因为我们平常老给他们讲《弟子规》里有“宽转弯,勿触棱”,儿子已经熟记于心。因为每次出去骑自行车,遇到丁字路口,转弯的时候,我都会给他讲要“宽转弯,不要sharp turn。否则就会冲到大街上,很危险的!”

  昨天晚上,小P又让我讲他几乎会背的“白雪公主”的童话故事。整本书,如果只念的化,只要十分钟。我们母子却讲了近一个小时。第一页有讲到白雪公主的亲妈在刺绣,不小心刺到手指,滴了三滴血在窗台上的雪里。小P就问“如果人的血流完了,是不是要die了?”我说血真流光的化一定会死,但医生有办法会给病人输血,相当于从一个人身上transfer(他已经明白这个词的意思)到另外一个人身上。就是比如说小P受伤流了很多血,妈妈就可以把妈妈的血抽出来,象打针一样把妈妈的血输到小P的血管里,就可以让小P不死。但是有一点要注意的是:血必须是match的。比如,妈妈和小P的血型都是O型血,可以match的;daddy和姐姐的血型都是B型,他们俩的血就不能输给我们俩,但我们俩的就可以输给他们俩。因为,我们的O型血给他们的B型血是match的,反过来,他们的B型血给我们O型血是不match的。这种逻辑把小P搞晕了,但他很有兴趣,我讲了好几遍,他才有点眉目。总之,他已经明白:血流过多时,不会等死,是有办法输血的。他还很满意的点头庆幸可以不死呢!接着讲到白雪公主后妈要猎人杀死白雪公主并把她的心挖出来拿回去给她后妈看时,小P知道猎人最后杀了一头鹿挖心交了差时,小P又说“那不是撒谎吗?”我就给他讲有时候撒谎是必须的,就象为了保护白雪公主,猎人撒谎是对的,否则这么善良漂亮的白雪公主就要死了。小P又接受了我的解释。(提高他思维的灵活性: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后来又讲到可恶的后妈打扮成一个“a  poor farm  woman”。小P问“poor是什么意思?”(我很惊讶:即使烂熟于心的故事,还是有很多词意不明白。不过这个词对他来说确实很抽象的。)我解释:poor有两种意思。第一种就是这里说的not  rich,没有钱买东西吃,没有钱买衣服穿;第二种意思就是很可怜。比方说:有一对爸爸妈妈带着一个baby开着车出去玩,在高速公路上不小心撞上了旁边的墙。妈妈爸爸都撞死了,只有那个baby还活着。小P插嘴“baby 肯定在哭!policeman肯定要来了!”我接着问“还有谁来了?”小P说:“Firefighter 也要来,还有ambulance也要来。 ”我问“然后呢?”小P很快就说“要送hospital  emergency room 检查!”检查结果那个baby 还活得很好,毛发未伤,但他的爸爸妈妈彻底没救了。我们就说那个babypoor, 中文就叫“可怜!”小P还问“那个baby怎么办呢?”我说:“这是一个tragedy,中文叫悲剧。不过那个baby会有另外一对爸爸妈妈来adopt他(前阵子给他讲过一本书就是有关adopt的,他已经明白这个词的意思)。小P这回笑着说:“baby不那么poor了!”今天早晨起来用早餐时,小P居然跟我说:“我想那个爸爸妈妈一定是为了保护baby才被墙撞死的,那个爸爸妈妈也很Poor!”我使劲地hug他!

  他的情感思维终于开始有点眉目了,虽然我们知道这条道路“任重而道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