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凡出言,信为先

(2008-10-09 12:30:29) 下一个

昨日,姐弟俩放学回来在门前玩耍,妈妈在忙着做豆浆。姐姐急匆匆地跑进来说:“弟弟不跟我玩football!他要玩 scooter!”妈妈说:“那就让他先玩scooter!你可以和弟弟商量先玩会儿scooter,再玩football。”姐姐很高兴地点头跑了。大约过了十分钟,姐姐又进来说:“弟弟说他hate football,要玩chalk。他不跟我玩!”妈妈说:“你想办法,说服他!”

十分钟后,姐姐闯进大门,一屁股坐在地上大哭起来。妈妈只好放下手中活,赶紧去hug姐姐。姐姐一定遇到了“难题”,通常不轻易哭更不会席地而哭。看来事态严重!循循善诱后,姐姐道出原委:“我跟弟弟说‘如果你promise(答应)玩五分钟chalk后,就跟我玩五分钟football;我promise把我的Goofy(stuffed animal,一只布玩具动物)给你玩一整天(那是一位朋友送给女儿的宝贝,也是弟弟梦寐以求的枕边之物)’。弟弟说‘OK!’。结果时间到了,他又不跟我玩。这叫那个你教我的‘出尔反尔’,对吧!而且《弟子规》说‘凡出言,信为先’。我跟弟弟说‘If you promise to do something, you have to do it. Otherwise nobody would trust you!’可弟弟不听,仍旧在玩他的chalk。”

原来女儿还教了儿子《弟子规》呢!妈妈很感激女儿,大加赞扬一番:“姐姐,你说得很对!我们说话做事,应该以诚信为第一。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否则,下次别人一定不会再信任我们了。如果你觉得做不到的事,就不要轻易地答应别人,否则失信于人!弟弟对这句‘凡出言,信为先’可能根本没听懂,来,让妈妈去给他讲讲!”妈妈走到弟弟身边蹲下来,一边玩chalk一边问弟弟:“小P,你想一想看:姐姐以前promise你的事情,比如她答应跟你一起玩Harry Potter spell(咒语)的游戏啦,她答应跟你一起玩checker啦,还有她答应多给你一片桃子吃啦,姐姐是不是都说到做到的?”小P抬起头,想了一阵,使劲点头。妈妈又说:“今天,姐姐让你promise跟她玩五分钟football 后,她会让你玩一整天她的Goofy。你觉得你跟他玩了football,她真会把Goofy借给你一天吗?”小P又点头。妈妈再接再励:“那你有没有promise姐姐:玩五分钟chalk后就和她玩五分钟football?”小P说:“有!”妈妈又接着问:“那你为什么change mind,不想玩football 了?”小P回答:“Because I hate football!”妈妈说:“如果你Hate to play football,那你就不能promise姐姐要玩五分钟!我们promise过了,除非有紧急情况不能做到,我们就要按promise的去做。否则,以后,我们说得话尤其是我们promise的话,没有人会trust也就是believe我们。(这小子不理解trust,但理解believe这个词)这就是姐姐每天念的《弟子规》里说的‘凡出言,信为先’。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我们promise别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Otherwise,别人以后再也不相信我们,因为那等于说谎Lie。就象妈妈给你讲的‘狼来了’故事里放羊的那个男孩,老说谎。最后,狼真来了,没有人相信他。他的羊被狼吃光,他自己也差点被狼吃掉!”小P听到此,马上就跟姐姐说:“Come on ! 姐姐!I’ll play football with you!”妈妈又添一句:“小P,你promise姐姐要玩五分钟的!”小P却回答说:“I’ll play six minutes!”妈妈扑哧笑出声来。

是啊,孩子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需要我们去引导。就象这句“凡出言,信为先”,我们自己为人父母的是否也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谨慎做到?经常和先生说:“我们不能轻易许诺,孩子的眼睛雪亮。如果我们自己许了诺,却没有兑现,就给孩子做了一个可以撒谎的榜样。日后,孩子撒谎,我们要负全部责任!”

女儿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值得我们学习!她每天念《弟子规》,碰上日常生活或学校生活都能用这本经文来提醒反省自己,切实来做。尤其在学校与同学老师的人际关系中,把这篇经文发挥得淋漓尽致!经常在放学回来会跟妈妈说:“妈妈,《弟子规》说‘凡是人,皆须爱’,所以我跟所有的同学都玩。”“妈妈,《弟子规》说‘将加人,先问己。己不欲,即速已。’所以,我在给同学东西之前会想想自己要不要,如果自己都不要,那就不要给别人了。”“妈妈,《弟子规》说‘若衣服,若饮食。不如人,勿生戚。’所以,我的衣服没有同学漂亮,我吃的午餐没有同学吃的好,我不悲伤。因为《弟子规》说‘唯德学,唯才艺。不如人,当自励。’”“妈妈,老师布置的课堂作业比较难的时候,我就想起《弟子规》说的‘勿畏难’;如果作业很容易我会提醒自己‘勿轻略’。”“妈妈,老师给我们Quiet reading time ,我就会想起《弟子规》说‘读书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女儿的悟性令我折服!这周,女儿是他们班的“SuperStar”。她昨日拿回来的Poster上,全班二十四个学生和两个老师给她写的评语中:除了四分之一说她是阅读快速,数学好,擅长画画以外,剩下的评语都是“You are a nice( kind, good)friend.”让我真正感到“母以子为荣”!我从心底感激这本《弟子规》!因为就是它,洗礼了女儿的心灵,使她在生活中除去了很多障碍。女儿是在同年级里能够在recess经常被其他男生邀请玩的唯一女孩。男生接受她,不是纯属偶然,一定是圣贤经典起了关键作用。

其实,这本《弟子规》,女儿从五岁开始念,至今三年有余。一直到今年夏天,我才系统地给她讲了其中的具体含义。以前都只是让她每天早晨念一遍而已,但是她却能渐渐体会个中含义,而且经常用得恰到好处!因此,我相信那句话:“读书千遍,其意自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