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语言训练的总结

(2008-09-30 21:15:32) 下一个

   引用宝贝贝:“有空时麻烦您再写些教他连字成词及如何学说整句子的实例吧。我们这些还在基本语言上挣扎的孩子们太需要了。非常感谢你的时间付出和鼓励。”

训 练儿子的语言可谓是“艰苦卓绝”的一项巨大工程!去年的4月(他快4.5岁)语言治疗师的评估结果:receptive language(理解语言能力)三岁六个月~三岁十一个月的水平 expressive language(语言表达能力)两岁~两岁五个月的水平。至今儿子的表达能力比正常儿童大约还要慢7~8个月。无论怎样经过这一年的训练有了很大进步 的,尤其是他的理解力大大地提高了,这应该是表达能力提高的基础。


除了他在学校的学习之外,我们家里对他进行了强化干涉,主要分听,说,读,写这几方面。


其 实这几方面大都是在玩的过程中进行干涉的。比如去年刚得知他有自闭时,当时他特别疯狂于 Thomas火车。我几乎每天要化一两个小时和他玩Thomas火车。当时,他每天就把那些木头track(轨道)搭成一个circle,然后用一辆 Thomas火车在那个circle上来来回回地推,一声不吭地一个人可以玩一个小时也不腻。一开始我在旁边看他玩5分钟,然后我也拿另一个Thomas 火车在他的circle track上,跟着他那辆Thomas火车走。我也一声不吭地跟他推5分钟。然后,我故意拿我的那辆Thomas火车去撞上他那辆,还说: “crash!”。儿子抬头看看我有点恼火!我自言自语:“No problem, police car will come to rescue us!”我赶紧去拿一辆玩具警车过来,嘴里还发出警车的呼啸声(siren)。儿子抬头看看我又看看那辆警车,似乎明白那辆警车来干什么了。(因为平常在 街上经常看见警车呼啸而过,对于警车脑海里有印象。)他还把他那辆被我撞出轨的Thomas火车仍旧放回到track上,继续推着走。我在旁边对着我那辆 Thomas火车说:“I’m bleeding! I need go to the emergency room.”我又对着那辆警车说:“OK! Don’t worry!The ambulance will come soon!”接着我又去拿了另一辆汽车假装是ambulance(救护车),还拿了几个小木偶样的小人假装是救护车上的医生和护士。“护士”说: “Hurry! He got hurt on his left leg.”“医生”说:“Let me check!”儿子在一旁全然不顾我说的话,继续埋头玩他的Thomas火车,我都怀疑他会晕头,事实上他却乐在其中!我这一招似乎毫无用处。但我不气 馁,等姐姐放学后,我又跟姐姐玩了一遍,姐姐融入其中,非常投入,玩得不亦乐乎!可儿子捡起他的Thomas火车还是继续推。第二天,我拿了那些道具,又 玩了好几遍,他就是不说话,也不理我,偶尔抬头看看我。连续玩了有一星期,我又拿我的那辆Thomas火车撞他的火车。这次,我的这一辆撞出了轨道,我假 装大叫:“Help! Help! Help! Who can help me?”我还假装大哭。这回儿子终于抬起头来说:“Cry? No cry!”他主动把我那辆火车放回到轨道上,还说:“Chase?”(因为姐姐和他老玩追追逃逃的游戏)我高兴得大叫:“Chase! Let’s chase!”我们母子乐此不疲地在那个circle轨道上追了很久。我一会儿跟他说:“Fast!”一会儿说:Slow!”接着又说:“Faster! Slower!”有时候故意输给他说:“You won the race! I lost the game!就这样一个追追逃逃的游戏玩了好几个星期,他也学会了“fast,slow, faster, slower, race, chase,crash, hurt,bleeding, rescue, Let’s race! Let’s chase! Big race! I won! You lost! I won the game! You lost the game!”但是那个pretend 受伤的游戏他还是玩不了。我想他当时一定是根本就没有搞明白我和姐姐在干什么,因为他听不懂!但他还是copy了不少词和句子,虽然根本不理解含义。后 来,爸爸和姐姐也经常投其所好地跟他玩Thomas火车,父女俩居然想办法把他的circle track 搭成数字8字形的,一开始每次儿子都大喊:“Circle!”还会哭(因为改变了他习惯的方式)。但是姐姐,妈妈和爸爸都很坚持而且我们都假装玩得很 fun。渐渐地他开始接受了。到后来,我要搭circle的,他还不让,一定又要搭成8字形的。很伤我脑筋!大约一两个月后,他就开始接受两种形状了。我 总算松了口气!就在玩这个Thomas火车的过程种,他学会了很多词汇和短句!最可喜的是,最后他看我和姐姐玩的救护车游戏,他也可以Copy了。我并不 认为他真的自己已有了这种想象力,而是凭他的记忆copy了整个游戏过程。但是,至少他学会了很多句子,也开始知道在何种场景下说哪句话。

因 为他的visual能力很强,抓住这一特征,刚开始训练时,都需要用实物或者给他画图来给他讲解他感兴趣的东西。我就曾经赶鸭子上架地照着他的 Thomas火车给他画过一幅画。因为是他最喜欢的东西,所以他在看我画的过程,就注意力很集中地和我说话。Thomas的脸比较有特征。我跟他说: “Thomas's face is round like a circle. Thomas's eyes are very big! Thomas's nose is a little funny! Thomas's mouth is a little bit wide not like you!”当我跟他描述Thomas的时候,他会一边笑一边copy我的话。我还跟他说:“Mummy thinks drawing Thomas’s wheels are the hardest part. Do you think so?”他会似懂非懂的点点头。最后画完了,我让他拿彩笔来color这副刚刚“竣工”的图纸!在color的过程中,他就可以跟我有很多对话。他说:: “Thomas’s body should be blue!”我就赶紧表扬:“Yes! You are right!You are expert about Thomas!”他又说:Thomas’s face should be gray!”我又连忙说:“Excellent! You are definitely know everything about Thomas!”他开始得意起来,有些颜色涂了出去,而且涂得不够均匀。我就对他说:“We have to color Thomas’s body evenly so Thomas will look more handsome. Handsome means beautiful!Usually describes man or boy. Is Thomas a boy, right?”他很肯定的说:“Yes! He is a boy! He is a beautiful boy! No, I mean handsome boy!”我又肯定了一次:“Thomas is a handsome boy! Little P is a handsome boy too!”他居然指着自己说:“Little P is a handsome boy too!”儿子最擅长的就是copy ,所以也要利用这一点来让他学习语言。有一次,我给他读一本关于Thomas火车的书,书里有一页,火车轨道被灌木挡住,看不见铁轨。儿子说: “Track broken!”我就跟他解释没有断掉而是被bush挡住了。他还是坚持认为断了。后来我只好用实物即把他的track搭成一个回路,用书挡住了某一段轨 道,让他在他那个方向看不见。然后又让他转到书的背后让他看见轨道。终于他明白挡住是可能的。在这种演示过程种,他会跟我有互动,也可以学习到一些短句。 这说明儿子的抽象能力是较低的,所以后来碰到较抽象的概念,我都会用实例或者他在日常生活中见过的来作比喻。例如前几日给他讲为什么会下雨,我就用“妈妈 蒸包子冒的热气”来比喻水汽上升到天上。昨晚还给他和姐姐唱一首歌叫“我的家”:看那边绿水青山,风景美如画!一湾流水,几枝野花,围着竹篱笆。篱笆里, 矮茅屋,就是我的家。我告诉他们,妈妈小时候住的外婆家就是这样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姐姐觉得很有诗意,马上就用她的笔画出了高山,篱笆,小溪,野花和小 茅屋。展现给弟弟看,本来我想弟弟对这种用语言表达的抽象意境一定很难想象。结果,姐姐的画让他也概叹:“It's a so beautiful hut!”

我儿子最擅长的就是copy ,所以也要利用这一点来让他学习语言。去年有一阵他老echo,实时和延时的兼有。有时候,我问他:“Do you want to play computer games?”他也会照单全收地说:“Do you want to play computer games?”后来我就让他copy:“I want to play computer games.”还示范他用手指着自己的胸前,然后才说:“I want to….” 有一阵他特疯狂cake,我就让他参与烤蛋糕的整个过程。他饶有兴趣,在整个过程中我就可以教他说话:“Here is the recipe. The recipe means what we need for making a cake and how to do it. ”“The cake batter is very sticky! It smells delicious!”“The oven is really hot! Don’t touch it! ”还打开烤箱让他感受一下到底有多烫。烤完后,新出炉的蛋糕闻起来很诱人。儿子很想马上吃,馋的直流口水。我就说:“Look!You are drooling!(你流口水了!)Smell so good! Please Say ’I want a piece of cake!’ ”儿子不肯说。我跟他说:“cake!”这回他说了:“cake!”接着我又说:“a piece of cake!”他copy 了一遍。然后我说:“A big piece of cake!”他又copy了。我说:“I want cake!”他也copy!我再接再励:“I want a piece of cake!”虽然很小声地copy 了一遍,我还是情不自禁地抱了他。我又肯定地说:“I want a big piece of cake!” 他照单全收!我对着他眉开眼笑!他很着急地要动刀去切。我大叫:“Dangerous!危险!Don’t touch the knife!”我对着他摆手:“No!No!No!”他停了下来。我又接着说:“I want to eat a big piece of cake!”这次他很不耐烦地copy了一遍,我仍然 hug他,并马上切了一大块蛋糕给他吃。这次轮到他眉开眼笑了。后来,每次给他喜欢吃的pizza或cookie什么的,总要训练那个句型:“I want to eat…”多次重复后,他自然就学会了。许多句型象 “May I …Can I… Would you please… Please give me…”都是多次重复训练后学会的,他能够学会,只是需要更久的时间!

训练他的理解力主要通过大量阅读。一开始 他的注意力很差,一次只能读半本书就跑了。后来,知道他对有number的书,或有pizza的,或有cookie 或有cake的书都感兴趣,就大量地去图书馆借这方面的书。注意力不好的话,一天分很多次阅读,每次只读一本很简短的书,大约只需要3~5分钟,积累起来 一天也能读个六七本。家里随处都可以摆些他喜欢的书:比如他的卧室,客厅,厨房,玩具室,甚至卫生间都可以。等到阅读的量积累到一定程度,主要是视野扩 大,他对不同的subject能接受后,注意力就越来越好,有时一次可以读10分钟,起码可以读三本简单的书。有时,他不想我给他读,就用一本他最喜欢的 书来诱惑他,先给他看到书的封面,他一看是他的最爱,马上就“上钩”了。只要他一躺到床上,我就很容易再接着给他念第二本了。他喜欢重复而且理解力低,所 以同一本书念多次很有必要。只要不是同一天读佷多遍就行。有的书,我在给他念过很多次后,问他问题,他还是答不上来。那就说明他没有完全懂,还有必要重 复。所以经常是同一本书,还回图书馆后大约再过几星期,我又会借回来给他念。有时读完要去实地考察“消化”,有一次给他读了关于邮递员送信和邮局的书,我 就带他去我家附近的一个邮局让他亲眼目睹。如果碰上他已经滚瓜烂熟的书,他如果还要求念的话,要不让他自己念;要不就在念的过程中给他做点“文章”,尽量 再给他扩展内容:问他一些问题;或者给他讲一些跟此书有关的话题。昨天给儿子讲:《Giant Tree and A Boy》JillBarnes (Author), MasaoTsurumi (Author), MamoruSuziki (Illustrator)此书是讲一个男孩和他的祖父生活在一个森林小屋,门前是祖父的祖父种下的一棵老树。男孩的祖父给男孩在大树上做了一个可以爬上 树的梯子还有挂在大树上的一个秋千。男孩和大树成了最要好的朋友,春夏秋冬都乐在其中。后来大树老了,中间全变空,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倒下了。男孩非常 伤心!祖父就用大树的枝条给男孩做了一个摇椅,男孩觉得他对大树的想念在摇椅里得到了一定的补偿。第二年春天,男孩坐在大树墩上惊喜地发现,大树留下的种 子又长出了一棵新苗。我大约给儿子讲了不止十次,极爱此书。他对书的内容极其了解,所以我在念的过程中开始扩展:大树为什么会空掉?在风雨里,中空的大树 为什么还不如小树苗不会被风雨刮倒?新树苗如何会长出来的?在讲解这些问题时,儿子听得津津有味!所以,我们即使对他很熟悉的书都要讲出“新的内容”,这 样他就可以学新知识。其他方法就是给他唱,尤其是唱一些朗朗上口的歌谣很有帮助,为此我还改编了很多儿歌给他唱。有一个很fun的训练rhyme的儿歌摘 录于下:(先用铅笔画一个男孩,然后一边念一边用橡皮擦)
He can’t smell a rose, if you erase his nose
He can’t play in a band,if you erase his hand
He doesn’t wear a tie,erase an eye
He doesn’t care, if you erase his hair
Don’t ask why, erase his other eye
Never fear, erase his ear
He will be a real wreck,if you erase his neck
He won’t feel heat, if you erase his feet
It won’t hurt, if you erase his shirt
He can’t dance, if you erase his pants
He can't go to bed, if you erase his head
每次儿子念到最后两句都要笑得东倒西歪!

对 于听的训练还包括给他看Video和听CD (从video里写出来的CD)。看video一定要有人坐在他旁边给他讲解一些他看不明白的东西,不能让他独自一人看。碰上他感兴趣的video就给他 写成CD,以备他出门在车里或在他玩玩具的时候播给他听。儿子大部分语言都是从这些CD或video里copy来的,很地道!要不就从姐姐或书里copy 来的。所以这种多方位的听力训练很有帮助,因为他自己基本不会造句。介绍一个video: SESAME ENGLISH: ESL FOR CHILDREN VIDEO SERIES(http://www.libraryvideo.com/sm/sesame_englishvhs.asp)
此video对于 语言水平还较低的孩子比较合适,网站上卖得很贵。我们当时从图书馆借来看的,方方面面基本都讲到了。尤其那个叫Tingo的卡通人物,儿子特感冒!里面的 一些歌,儿子也很喜欢。后来Franklin小乌龟系列, The Berenstain Bears(Stan and Jan Berenstain)系列, Marc Brown 的Arthur 系列的video成了他的最爱,看过Video后适时地引入配套书给他读,很重要!因为这样,他更容易对照脑海中的生动画面来理解。

说的 训练主要是平常玩的互动中。儿子跟姐姐玩的各种游戏,都是他锻炼说的很好机会。前几日,姐姐带着弟弟假装去餐馆吃饭。那时,我正在做晚饭。姐姐跟弟弟说: “妈妈是cook,我们就去妈妈工作的restaurant吃饭。我来问问cook,今天的menu里有什么菜?”当我回答她有:“茄子,萝卜,菠菜,豆 腐”。姐姐指挥弟弟去拿几张纸来。弟弟问:“What are we going to do now?”姐姐说:“Just go to get the paper.Then you’ll know what we should do next. ”弟弟屁颠屁颠地去拿了好几张。姐姐又说:“Not enough! Go get some more!”弟弟问:“How many should I bring is enough?”姐姐说:“Maybe one more!”弟弟大笑:“Just one more? I thought I have (had)to get 3 more!”拿回来后,姐姐动手写menu,给每个family member 都来一大张红红碌碌的menu.中间还不会spell菠菜和萝卜来问我如何拼写(顺便训练了女儿的拼写)。姐弟俩拿着menu到楼上让爸爸choose点 菜,等每个人都点完菜,儿子就催着妈妈快点烧完。他们俩已经等得太久了。弟弟看姐姐没有点菠菜,弟弟跟姐姐说:“You should choose everything because they are all healthy food!”姐姐说:“This is the restaurant .I can eat whatever I want. You couldn’t make me! ”弟弟说:“No,I didn’t make you. I just do what mummy told me.”姐弟俩等在饭桌上,让我这个cook 兼waitress快点serve他们。整个过程,儿子跟女儿一问一答得很好!前天晚上,我们一家人提前玩万圣节的游戏,爸爸把所有的灯都关掉,还时不时 地让客厅的灯一闪一闪地,刺激得姐弟俩很兴奋。弟弟还问姐姐:“Cherry,are you going to in my team?”因为那时爸爸妈妈发出很spooky的声音,他俩吓得要躲起来。弟弟马上拉姐姐加入他的team来对付Papa Monster and Mama Monster。最后倒在床上轮流讲spooky的故事接龙游戏。儿子最后讲,编的故事都是白天看的Harry Potter video里 copy 过来的,但他替换了名字。无论怎样,虽然说得疙疙瘩瘩,还是可以用句子表达一些了。昨晚,姐姐和弟弟又玩一个什么football club的游戏,姐弟俩躲在妈妈拜佛的毯子下,笑得前俯后仰。姐姐给她自己和她的panda bear与弟弟及他的teddy bear Max每人做了一张club的名片,上面还有每个人的Finger print(用浓浓的Marker涂在弟弟的大拇指上,然后让弟弟用他的大拇指按在名片上)。写了名字,居然还有头衔的,也锻炼了女儿写的能力!他们躲在 毯子底下,不让我进去,说“Club house, no adult allowed!”在种种游戏间,儿子的表达能力渐渐提高。

读的 训练是随时随地的。一开始是儿子很喜欢sight words,出门看到必读。所以,一开始就从训练他描这些字下手,他非常喜欢。渐渐地积累了大约有100个字。我自己买index卡给他做识字卡。第一批 卡全都是他认识的字,包括他自己的名字,姐姐的英文名,还有mum,dad及他认识的那100个sight words.每天让他念二三十个,每次他都能认对,然后我大加赞扬!有时让姐姐帮忙训练他读,他都念对后,姐姐会用她老师的方式夸夸他。他就更来劲了!慢 慢地,加几张他不认识的字,姐姐还会用tally mark给他记下来,每次认对了多少个字,他们总是一起数(count by five)。碰上他不认识的字,姐姐或我就在他耳边悄悄告诉他,他就可以念出来。几次重复后,他就可以认识那些不熟悉的字。几个月下来后,他可以认识的词 汇达到300左右。接着开始用卡片摆成句子,如用一张“I”,一张“like”另一张“Cherry(我女儿的英文名字)”组成一句“I like Cherry.”或者”I love mum! I love dad! I love Cherry!”很多简单句。让他明白这些字母组成单词,单词可以组成句子都是切切实实有含义的。等他对句子有感觉后,接着我就借一些非常简单有字和图片 混在一起的那种easybook(象Bug in a Rug: Reading Fun for Just-beginners by Joanna Cole, Stephanie Calmenson, Alan Tiegreen in Books),一开始我读,几遍以后他就主动要自己读。因为有图片,碰到不认识的词看图就可以猜出来。信心大增!这本bug的书,引导儿子从此走上阅读的 道路!这本书功德无量!如今,他见什么可阅读的资料都要试着读一读,还有老师的notes及感谢信之类的,他都会拿来读。尤其对他特感兴趣的Amelia Bedelia 系列(作者是Peggy Parish),他开始自己要读,遇上不会读的字就来问我或姐姐,有时干脆就胡乱读一个音糊弄过去。但他非常enjoy!这一系列对于这种孩子非常有用, 对多义字会有很大的了解。自从读了这一系列的书,儿子经常会跟我说:“Hot dog, Amelia Bedelia 肯定会以为 是发烧的狗!我们放屁的gas, Amelia Bedelia 肯定会以为是汽车加油的gas!”搞得我哑然失笑!最近开始自己读The Berenstain Bear的系列, Marc Brown 的Arthur 系列,碰上读出类似于“understand, beautiful”这样的长字,他会很自豪地说:“Mummy,look! I can read so long words! ”是啊!我已经很满足了!虽然他读完,大约只能懂百分之二三十,最多五六十或者有的书干脆读完啥也不懂,起码是蹒跚起步了。

写的训练就是 从“描”字开始,他的handwriting居然比姐姐还强。我最近每天给他一张大约10个单词都是用草体(cursive)写的,因为最近姐姐在学写草 体,他很感兴趣。让他copy出一般的print写法,变相的让他认草体和spelling。因为他抄得多后。自然就记住怎样拼写。他还跟我说: “Mummy, I can spell number 2:t-w-o not t-o(to)!”很多sight words 会开始spelling了。令人欣喜的进步!

对于他的语言干涉我们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其实,这种孩子语言的delay完全是因为 他的脑子结构有问题,反应慢,思维跟不上。所以,我更倾向于训练他的情感思维!这一点,我觉得floor time 和RDI要比ABA强得多。这种孩子抽象能力很低,所以一定要抓住他能理解的基础上来训练他,即站在他可以想象思维的阶层给他举例比喻。还有一点就是 motivation极其重要,一定要从他感兴趣的东西下手,这样我们就能比较切实地把各种训练方法发挥出最大的效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