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牙医的“收获”

(2008-09-27 16:53:38) 下一个
 昨天下午,天灰蒙蒙的,下着大雨。带女儿去洗牙,小P也跟着。在路上,小P就问:“妈咪,为什么会下雨?”妈妈说:“平常有阳光的日子里,河里的水,池塘的水,海里的水以及地面上的水,在阳光照耀下,水会变成水汽就象妈妈蒸包子的时候冒的热气,这些气就会上升,飞到天上去。天上啊,很冷的,热气就又变成了水躲进了云里面。云里的水越积越多,等到云背不动那些水了就象你越长越大妈妈背不动你一样,那些水就落下来,我们就叫它们雨水。如果你看到云变灰或黑的时候,大概就要下雨了,就象现在的天空很灰都是灰色的云呢!”姐弟俩听妈妈说云背不动水,乐得哈哈大笑!

  进了牙医办公室,姐姐被叫进去洗牙,小P在小茶几的书架上“慧眼识英雄”的找到一本“Arthur’s Loose Tooth(最近小P特别迷Arthur系列的书)。书中讲Arthur已经七岁,他的同学们都已经掉过牙,唯有他才刚刚有一颗loose(松动)。他绞尽脑汁想让这颗牙赶快掉下来。同学们都取笑(teasing)他,最后,有一位同学撞了Arthur一下,竟然把这颗牙给撞掉了(happy ending)。小P大笑!他对此书很感兴趣,问了好多问题:

 P:看video里,Arthur已经八岁,这本book为什么说他七岁?

妈妈:Arthur系列book都是一个叫Marco Brown 的叔叔写的,不是real的。Video是根据这本book改编的,有可能改编的人把Arthurage搞错了。不过,是八岁还是七岁都不重要,对不对?

P:当然重要的!牙齿会老一岁!妈咪,你说牙齿会长老吗?

妈妈:还是小P搞得清楚!牙齿当然也有年龄的。我们刚出生的前五六个月,没有牙齿。人长到四~七岁时,会掉baby teeth。从那时起,开始长永久性的牙,也就是英文说的permanent teeth。随着你的年龄增长,牙齿也在长老。

P:为什么会loose tooth

妈妈:这是人类的自然规律,相当于nature rule。人长到一定的年龄,自然地牙要loose,然后长出新牙,也就是permanent teeth新牙一直到老才有可能掉。

P:为什么老了,又要掉牙?

妈妈:Good question!人老了,人的牙齿也变老。你每天都要用牙齿来chewing,用的次数很多后,就象machine的零部件比如螺帽screw cap松了一样,要掉下来了。如果你不每天好好刷牙,把它们保护好,长了蛀牙cavity,那就掉得更快了。

P:我不要我的牙老了。妈咪,你的牙老了吗?

妈妈:妈咪的牙已经大约有三十年了,还没有太老。你要你的牙不老的话,你就得每天都好好刷牙!

P:我会的!我都almost 六岁了,Why还没有loose tooth?

妈妈:你也会的。每个人都不一样。有的人四岁,也有的人五岁,六岁或七岁就象Arthur。四岁就loose  tooth,一定是那位小朋友老吃candy,chocolate等甜的东西太多了。蛀牙的小虫虫最喜欢那些甜东西了,所以吃甜东西就容易长蛀牙,牙就有cavity,牙就更容易掉了。所以,我们要少吃甜食!

PNow I know why you don’t let me eat chocolate!(这下我知道为什么你不给我吃巧克力了!)妈咪,If I put my loose tooth under my pillow, tooth fairy 会给礼物吗?(如果我把我掉的牙放在我的枕头底下,牙齿仙女会给我礼物吗?)

妈妈:会啊!Usually a coin(通常是一个硬币)maybe a dime, maybe a quarter.(或许是十分钱的硬币,或许是二十五分钱的硬币)

POh, I have an idea! I’ll collect all my loose teeth. Then the tooth fairy will give me lots of money.(哦,我有一个主意!我把所有掉的牙都收集起来,牙齿仙女就会给我很多钱!)

妈妈:Great idea!(好主意!)Could you wait a long time?(你能等很长时间吗?) Because it will take four to five years for all your teeth to  come out.(因为你所有的牙都掉的话,要花四~五年时间)

PI can!(我能!)

妈妈:You are such a patient boy! (你真是一个有耐心的好孩子!)

P:妈咪,我不要变老,也不要你变老!

妈妈:好啊!我们每天都很高兴happy的话, 人就不容易变老!If you always cry or be sad, then you will be easier to turn to be old.(如果你老哭或悲伤难过的话,你就很容易变老。)

P:什么是“always?

妈妈:比如说:你今天做完作业你就玩计算机游戏,明天也是做完作业你就玩计算机游戏,后天还是做完作业你就玩计算机游戏,几乎每天都这样。你就可以说:“I always play the computer games after doing my homework.(我总是做完作业后玩计算机游戏)

讲到他最喜欢的东西,小P眉开眼笑了!

PNow I got it!我最近不always  cry or sad, then  I won’t get older, right?(这回,我知道了!我最近不老哭和难过了,那是不是我就不变老了?)

妈妈:Not really! Actually, you are growing.(不完全正确!你在长大!)You become bigger and bigger, stronger and stronger. Someday, you’ll become a man like Spiderman.(你长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强壮。有一天,你会长成象蜘蛛侠一样的男子汉。(蜘蛛侠是小P心中的偶像)

P(他在大笑)Really? When I grow up, I can become like Spiderman.He is so powerful!(真的吗?我长大也可以象蜘蛛侠一样。他太厉害了!)

 妈妈:Yes! I’m sure you can! But you have to be kind to people like Spiderman, always!(肯定!只是你要象蜘蛛侠一样对人都很好!)

 PI’ll.(很自豪的样子)

  到此,我们的对话结束。小P跑进姐姐的洗牙室。他迅速的发现桌上有两个沙漏的Timer。小P很兴奋地一边把两个timer倒过来,一边大喊:“Big race! The blue one is mine, the white one is Cherry’s!”妈妈在旁边急忙提醒他要be quite及要ask牙医是否能玩。小P马上就问了牙医他是否可以玩。但眼睛没有看牙医,妈妈又提醒他重新问了一遍。乐此不疲地玩了许多次,每次都是他那个blue的赢了。妈妈问他:“Why you always(赶紧再强化一下这个词) won?”这时姐姐洗完了牙可以说话(她已经憋了很久了,因为老是她的white输):“Because he tricked! (他投机取巧了!)”小P立马反驳说:“No, I didn’t!”妈妈怕他们象在家一样开始吵架,马上给小P一个台阶下:“Maybe you are a magician. So you can always win.(也许你是魔术师,所以你可以总赢!)P高兴得手舞足蹈:“Yes, I’m a magician!”后来,他还把姐姐那个white one变成是妈妈的,还连续让妈妈赢了好多次。每次都说:“Mummy’s white one wonagain!(妈妈白色的那个又赢了)”看来这小子能接受让妈妈赢却还是不愿意让姐姐赢(还要继续训练!)

  最后,姐姐全都结束了,牙医让她选一个小牙刷。小P噌地一下跑到那个抽屉也要拿一个。牙医马上跟他说:“You may choose one for your sister(你可以替姐姐选一个),or you can go to the treasure box to get a reward because you are a such a patient boy.(或者你可以去百宝箱拿一个奖品,因为你是一个很有耐心的孩子)”结果小P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不知该干什么。最后牙医也让他选了一支牙刷。临走时,小P还是很留恋那个百宝箱的奖品。妈妈跟他解释:因为你今天没有洗牙,如果按rule不能拿东西,你已经拿了一支牙刷了,所以我们不能再拿了。《弟子规》说:予宜多,取宜少。小P说:“我听不懂!”妈妈说:“予就是给别人东西应当要多一些;取就是接受别人东西时应当少拿一些。”小P说:“为什么?”妈妈回答:“给别人东西多就表明你很慷慨,英文叫generous,对别人很nice;接受别人东西少就说明你不贪,英文中greedy就是说你对什么东西都想要很多的意思。”姐姐马上说:“就象‘孔融让梨’”。

(妈妈一高兴差点闯了红灯!)
因为小
P也知道这个故事,趁机强化一下:

 妈妈:小P, 你有两个桃子,一个大,一个小,你会把大的给谁吃?

P:给妈咪吃!

妈妈:谢谢!小P很孝顺!如果妈妈不想吃,只有你和姐姐在家,那你把大的给谁?

POf course,给姐姐!

(这时姐姐眉开眼笑!)

妈妈:小P好乖!懂的“让”了。那妈咪再问你:这两个桃子,大的比较生有点酸,小的比较ripe(很甜。你会把哪个给姐姐吃?

P:当然给大的,因为姐姐喜欢吃酸的。

妈妈:妈咪又要“刮目相看”了,小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