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答:超级感谢!!!可我儿子的症状好像还挺不一样的。。。

(2008-09-22 18:33:20) 下一个
回答: 回答: 滴血的心----写给有自闭症宝宝的家庭 由 zzl0207 于 2008-07-28 16:02:23
真是谢谢了,都这么多天了,还有人能惦记着,给我回帖。

我拿我儿子跟你家宝宝比较了一下,还是有很大差别的,难道真是表型各异?

1。我儿子很不爱说话,有时候能蹦出好几个月以前曾经说过的单字,但更多时候你跟他说,他就不重复,甚至捂住你的嘴,不让你说。

2。我儿子没有任何重复行为,兴趣也比较广泛,但玩什么东西没长性,一会儿就腻了。最喜欢恐龙,但每天也就玩一会儿,或者说想起来就玩一会儿。

3。他超级不爱跟小朋友玩,如果谁挡住他的路,或者抢他的玩具,他就去拿手打人家,或者拿脑袋撞人家的头。在幼儿园里,别人家小朋友在这边玩,他专门跑到别处去。

4。他不跟你学东西,好像都没兴趣似的。马上就3岁了,还不会说眼睛,鼻子等好多东西,也不跟你指。你教他,他就粘在大人身上,不看你教的东西。但他自己有时会把同样颜色的东西放一起搭积木,把形状一样的按模子塞进去。

5。现在他对大人叫他变得很有反应,几乎每叫必跑过来。在幼儿园里,有时候他坐不住,老师一叫他名字,他立马就跑回教室。他一直就跟大人很亲很亲,爱粘在大人身上玩,会亲妈妈,老师,看着你笑,看你的眼睛能看好一会儿。

我后来又发了个帖子,你看了么?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kids&MsgID=1199348

我们现在最担心的是他的语言,社交和学习能力,这不跟你学,可怎么办呢?










自闭症的判断标准自从1994年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近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数据表明在美国每150个孩子中就有一个,比例高得触目惊心!这并不是说以前没有这么多,而是评判标准改变了,不仅仅是那种典型的只活在自己世界里的才算了。关于这种评判标准,你可以去当地的图书馆借些书来看,不行的化,自己上网站比如Amazon就能买到很多书。去年,我儿子刚被心里科医生诊断出来时,曾极度怀疑那些评估结果,我就去找了书来看,结果我不得不相信了,而且他应该算还是比较典型的那种,不一定要所有项都符合,只要每一大类里的几项符合就算那一项符合。一般分为语言大类;行为大类,社交大类等等。测试的方法很标准化,有很多种,一般不会只测一种,我记得我儿子就大约测了不下5种方法。
我也很认真看了您的另外一篇帖子,您儿子的表现我认为您还要去看看多动症的资料。我有一位朋友的儿子就是玩什么都没法好好静下来玩,他的儿子就是有自闭症和多动症。一般来说很大一部分自闭症儿童会有这两种症状交叉。多动症比较棘手,学东西很不容易有focus,所以需要采用比较特殊的教法。不要害怕!也不要自责!我们作为父母的,只有把孩子的状况真正搞清楚了,我们才能“对症下药”!正如“知天命”在帖子里说的“我们那年代不懂这病但并不说明孩子没病,这西方把很多孩子诊断这病,那是让你早预防,没有当然更好了。有了没查出来耽误最佳治疗期间医生今后咋当,没这病说有这病以后没事那是治好了,没人会说大夫当初诊断错了。”但是,我们一定要重视!如果真是自闭症,我们父母需要做好长期的心理准备,这种disorder非常的棘手,因为现代没有可以治愈的药或方法!只能是进步,进步,再进步!
最关键的是我们做父母的要做孩子最坚强的后盾!首先我们自己把我们自己的心理状态调整好,孩子的一切才可能进行!我和我老公自从有了这个自闭症的儿子,学会了感恩:感恩于彼此的付出,能够时时的牵牵彼此的手互相鼓励,也使我们更加亲密地情感交流;也感恩于在美国这么重视特殊教育的大环境;感恩于我们女儿的付出和理解;感恩于我们儿子的那些为他辛勤付出的特殊教育以及为他的进步欢呼雀跃的老师们;感恩于天天接送儿子的司机们;感恩于儿子让我们学会了要对别人也要多多关怀和付出;甚至感恩于日月星辰四季变换,使我们的生活有了千变万化!
乐观吧,看您的描述,他的状况还是不错的,需要好好地投入您们的爱心!他至少还没有活在他一个人的世界里。我们的儿子也喜欢和大人交流,通常更喜欢和大男人交流。您说“我儿子很不爱说话,有时候能蹦出好几个月以前曾经说过的单字,但更多时候你跟他说,他就不重复,甚至捂住你的嘴,不让你说。”我儿子可以背出一年前甚至两年前他感兴趣的东西,这种现象专业名词叫“delayed echo"这在自闭症儿童都可能会有一个阶段是这样的。这种孩子的记忆力惊人!我儿子还有一个特征就是只要他感兴趣的东西就记得非常的详细,只要有图片让他见过的,他一定隔一年半载也给你讲得出来。您说您儿子“他超级不爱跟小朋友玩,如果谁挡住他的路,或者抢他的玩具,他就去拿手打人家,或者拿脑袋撞人家的头。在幼儿园里,别人家小朋友在这边玩,他专门跑到别处去。”那是因为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太差,所以只能“采取行动”,一定不要让他发展到事事都用“武力”来解决,所以及早的干预非常重要!我们的儿子就曾经用“咬”来表达他的愤怒。好在我们干预的很有效果,再也没有出现过了。您说您儿子“快3岁了,但仍不会单脚站立,双脚蹦,可是他很喜欢爬高,胆子也不小,在play ground上在大人帮助下爬得挺高的。这正常么?”这说明他的Gross motor发育得不好,很多自闭症儿童都有这方面的问题,要引起重视!而且他不知道“什么叫害怕”,您们也要多注意比如家里的电源插座还有炉子,刀类的东西都要好好看着他。再提醒一点:看看他有无sensory的问题,比如对声音尤其是噪音,甚至对冲马桶的声音都会捂上耳朵;有的对荧光灯会特别喜欢盯着看,那是对他的一种刺激享受!也有的是fine motor 也很差。我的儿子就是无法忍受吵闹的环境,所以在学校里,小的group 没问题,一到大的group他就overwhelming.那就是为何需要那种一对一的教育了。
无论您们儿子的评估结果如何,我都在此深深地祝福您们,虽然我们从未见面,但您的文字就是我们的缘分,我很珍惜!愿天下所有的的父母都能把孩子当天使,无论他(她)是翅膀双全的还是缺腿断翅的,我们都能平静地接受他们!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充满感恩和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