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有自闭症宝宝的育儿经历之一

(2008-09-22 18:32:19) 下一个
家有自闭症宝宝的育儿经历之一


先说说儿子的语言。去年3月被诊断出来时,已近4岁半,虽然能听懂很多,但是只会说很有限的几句最长不超过5个字的短句,而且那些句子都是从父母,姐姐,电视,计算机游戏或小儿书上copy的。自己不会造句,但是很会copy.不管中文英文都象学二外,进步极缓慢。分不清“你,我,他”;最会说的一句是“It’s mine!”(那也是从姐姐那儿copy的);经常echo,不管是实时的还是delay的都有,实时的:我说“你要吃饭吗?”,他马上来一句“你要吃饭吗?”;delay 的:把我和他或姐姐的对话大约一两星期前的都可以背下来或者把他好多天前看的Thomas火车video里的对话者计算机游戏里的对话整段都背诵下来。见人从不主动打招呼,每次我在后面提醒他“说hi”,他不是细如蚊声地说“hi”就是干脆不说。公园碰上同龄人,有共同兴趣的比如都拿着火车汽车玩,他会在旁边一起玩,几乎没有主动说的,有孩子问他,偶尔也会回答一两个字;没有共同兴趣的干脆就视而不见。在学校,他熟悉的朋友,他会copy他熟悉的朋友们pillow fight,看他的眼神特想跟别人玩,硬是不知道如何开口邀请他们一起玩,但也会copy 他感兴趣的几个单词“pizza, potato, peach”自言自语地。他们学校有一个program是:让孩子讲故事,老师帮着记下来。他其中有一个故事只一个单词green写了几十遍;有一个是“Lafaye”( 另一个孩子的last name)也是几十遍,还有一个算是有两句话“What’s this? It’s that.”。4岁半孩子的语言就这个水平。


作为母亲,那段时间每天都啃那些Autism 和Speech Therapy的书。发现Autism孩子之所以语言这么delay ,是他的脑部结构与正常儿童不一样。所以,我们得静下心来想办法:如何让他在宽松愉悦的环境气氛中学习很重要。记得,那时,几乎每周都带他们去湾边骑自行车和picnic,这两项是他当时的最爱。每次回来,他都非常happy.然后,我们一家人开始玩game.在玩game的过程中,他就开始有要表达的欲望了。印象最深的事,每天都要玩那同一个memory game,而且表达最强烈的是:爸爸要在他的左边,妈妈要在他的右边,姐姐一定要在他对面。每天我们的位置都要“各就各位”,否则就来个tantrum.无论怎样,在玩耍的过程中,渐渐地开始话多了。所以,这个family time绝对重要!有一天,我和儿子坐下来玩那个game。我突发奇想地拿了当时她和姐姐非常疯狂地Perler Beads做的两个小熊,一只pink,一只brown。我告诉他:假装pink的小熊是姐姐,brown 的小熊是爸爸。我按他的要求把他们都“定位”,然后开始用手指着我自己教他“I”;用手摸摸他说“you ”;再用手摸摸pink 小熊说“she”;最后摸摸brown 小熊说“he”。我重复了五遍。他看看小熊又瞧瞧我。突然,他摸着“pink”很大声地说“she”,又摸着”brown”说“he”,再用手touch了我的头说“you ”,最后还拍了拍自己的腿说“I”。我拥抱着他喜极而泣。第二天,再接再励,如法炮制,定位后开始玩game.。轮到我时,我又拍了拍我的手(引起他的注意)指着我的胸说“my turn”;轮到他了,我拍拍他的腿说“your turn”; 轮到pink小熊,我把小熊扔到空中扔了几次(也是引起他的注意)大声地说“her turn”;再轮到brown 小熊,我又在空中扔了几次大声地说“his turn”。如此反复了一上午,他乐此不疲地玩着那不知玩了多少遍的game。第三天,第四天…….持续了两星期,终于有一天轮到他时,居然自言自语地说“my turn”我及时地说“your turn”他很疑惑地看了我一下,又说“my turn”我马上用手指着他说“your turn”.他接着玩。下一次,又轮到我,我指着自己说“my turn”又拿起他的手指着我的胸提醒他说“your turn”他居然马上copy了一遍。我立刻hug了他,并对着他耳朵说“Right! You did great job!”不知他有无听懂,那已经不重要了。因为接下去,他给了我更大的惊喜:居然指着“pink”和“brown”主动说“her turn”“his turn”还抬头看看我,似乎要得到我的肯定。我的幸福在那一刻得到圆满!我抱起他在空中转了几圈。他好像也得到了鼓舞,在接下去的game,他全说对了,而且每次都会象我教他的一样,用手指着大声说出。我怕他不能generalize,拉上爸爸和姐姐坐下来玩,居然也可以准确无误的说出来。不到三星期的努力,终于把“你,我,他”这个问题解决了。从此,我开始信心大增!认识到:这种孩子只要想出适合他的方法,一定能教,只是学得较慢而已。千万不能把他跟别的孩子比,只能自己跟自己比!后来,我们抓住这一原则,总想方设法让他处在身心愉悦的状态下,教他新东西,屡试不爽!


如何让他处在身心愉悦的状态下的确是一个难题。我的办法是“顺情而化”:即先顺着他,他要干什么就先让他干什么(只要不是危险的事,哪怕是很weird的但没有危险性也无妨)。比如前面提到过的Perler Beads的小熊。有一阵子,他特着迷。每天要做同样的小熊连选的颜色都要一样的,无论姐姐在旁边一会儿做轮船一会儿做颗心变着花样色彩,他照样一如既往地做着那呆板不变的小熊。我就让他做了足有十天半月。有一天,爸爸知道他着迷Thomas火车,很creative地为他做了一个Thomas火车。他在旁边目睹了整个过程,等熨斗熨完,他简直爱不释手,连睡觉都要放在枕头边才肯入睡。第二天,他又要做小熊。我就拍拍他的肩膀说“儿子,你看daddy可以用这些beads做出Thomas火车。你知道Thomas火车几岁了吗?也许,他和你一样4岁,我们今天做个小熊送给Thomas火车好不好?”他马上说“好!”我在他做了一半的时候,对他说“你这个小熊已经有好多个了,Thomas火车也许不喜欢。因为他不special,今天我们来做一个带有‘4’的小熊,因为他和你一样4岁了。”结果,我成功地引导他改变了那个一成不变的模式。这个胸前带“4”的小熊也成了他的枕边之物。以后的日子,要改变他就比较容易了。今天做一个带项链的小熊,明天又做一个有pink 纽扣的小熊,直至把那5000粒beads做完。至今,我们家仍然还保留着两大袋的各式小熊。我们经常用它们做pretend的游戏,是最好的道具。我和儿子女儿三人通常在被窝里,每人拿一两只小熊。拿着小熊爸爸的就学爸爸的声音说话,拿着小熊妈妈的就学妈妈的声音说话,还有Sister bear, Brother bear, Sam bear ,Panda bear……就像puppet show一样可以随心所欲地编故事。非常锻炼他们的口头表达能力。儿子,一开始基本上没有什么idea,总是在“鹦鹉学舌” 地copy一些句子。可我已经满足了,即使他不造句,至少他脑子里储存了越来越多的句子。半年后,我看到了Greenspan的floor time,我才意识到:原来我对儿子的“顺情而化”就是floor time 的精华!他的基本思想就是由孩子先来lead你,一旦他能和你能engage了,就由你来lead他,你就可以教他新的东西。渐渐地,他的echo现象越来越少,我也可以和他有conversation了。如今,他会经常initiate 一个话题,可以focus在一个话题至少有5分钟。他的语言仍然是copy来的居多,但他已经懂得替换某些代词名词的。只要他会用的句子绝对地道。昨天,我和女儿大声地唱歌,因为他有sensory的问题(怕吵),他一边捂着耳朵,一边说“You guys drive me crazy!”把我和女儿笑得滚到地上。


对于他的语言学习,我老公下了很多功夫。儿子的visual 能力特强,只要让他见过的实物,图片,video.他对其中的细节记得一清二楚。针对他的这一强项,我们决定用他这一优势来弥补他的弱项:语言。老公把他喜欢的video的声音文件写成CD。先让他看几遍video,然后在他玩的时候,给他播放CD,一直重复,反正他也喜欢重复,喜欢的东西百听不厌。过一阵子,又给他看video(复习对照),几遍之后,又给他听CD 。Franklin那只小乌龟系列是他的最爱,他对里面的台词经常可以背出来,学以致用,而且用得恰到好处!我特感谢这只可爱的小乌龟,他还教会了我儿子很多social的规则。


再一点就是给他大量的阅读!每星期六,我们都去一次library。每次,我都会借不下50本,要用带轮子的大袋子去拉回来。因为我没法知道他对那些东西感兴趣,多借一些试着给他读。碰上他喜欢的就留下,只要别人不hold,我都会续借两次,差不多有两个月可读。很多书,两个月后,他都可以背下来或读下来了。有时,他会特别喜欢某个作者的书,我会尽我所能把这位作者所有的书都找来给他读。最近,他迷上了Amelia Bedelia系列(作者是Peggy Parish)这大约是小学二年级学生的阅读书籍。主人翁Amelia Bedelia,有人就说她带有Autism.。因为她对于多义字的理解必是错位理解(多义字,俚语,对有Autism 的人来说是最难的)。比如:“Catch the train!”她真的会理解成去抓住火车,她回答了一句让人捧腹大笑的话“Be sure to use both hands. Trains are heavy.”儿子一开始不能理解这种幽默,因为他也象Amelia Bedelia一样来理解,经过我几次的解释后,他开始觉得主人翁很silly,每次读到silly的部分,他会笑得倒地。女儿还经常说“弟弟跟Amelia Bedelia很象!”昨天傍晚,他俩在玩”Simon says”的game..当时刚好夕阳照进窗台,轮到儿子当Simon.。他跟姐姐说“Simon says:Stand in the light!”女儿蹭地一下就跑到我的台灯旁。儿子却大喊“姐姐是Amelia Bedelia!”我还没有回过神来,我女儿大叫“Unfair!你说的light是sunlight,不能省掉sun!”我也因此笑岔了气。多么能“活学活用”啊!去年的今日,儿子还不让我读新书,每次只读那几本favorite: “Three Little Pigs”; “Little Red Hen”; “Little red Riding Hood” ;”Gingerbread Man”.当时,我就利用他喜欢重复,喜欢数字,喜欢pizza,cookie,每次去library,就拼命地搜索这一类的书,他才渐渐地开始接受新书(也是投其所好,顺情而化),大大地扩展了他的视野。因此,特别感激美国的library,儿童书籍什么都能找到,无奇不有,真的要好好利用它!如今,他仍然喜欢有重复内容的书,但我给他读新书已经不会抗议了。在此介绍一本有关metaphor(隐喻,暗喻)的书,我个人认为受益很大的书,我给我女儿也读:书名“What did you say? What do you mean?”作者是Jude Welton.


至于学写字,我的经验也是“顺情而化”。儿子外出时,总爱读sight words No Parking, Don’t walk, ONE WAY ,STOP…….”他每看必读。抓住这一点,我就让他“trace”这些sight words。每次trace完了,他还会乐陶陶地念他几遍,很有成就感。他喜欢各式的sticker,等他完成了trace,我会让他choose一个他喜欢的sticker贴在他刚描完的那一页上,还写上“Very Good! Great Job!”,还要给他一个big hug,,再把那页纸贴在他随处可见的地方。他的阅读能力因此而迅速提高!他的handwriting比我二年级的女儿还漂亮!如今,他可以做一年级水平的word search和spellng sheets。放学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做这些所谓的homework,然后玩他最喜欢的计算机游戏(Reader rabbit,Jumpstar...)每次玩30-40分钟,用timer来控制他。一年前,每次玩得不肯下机,哭天抢地的发脾气,实在是我们没有找到好方法来训练他。当然,他对非常着迷的Harry Potter game也曾玩得每次下来都要发脾气,我老公决定藏起来,告诉他要等到teen age才能玩,他找不到也就接受了。我们已经藏了很多他特着迷的玩具,书什么的,就是不想让他stuck在那个同一模式里面,打破他的重复僵局,就需要采用这种方法!


   我的打字速度太慢,文章也太长了。谨以此文和至诚之心献给所Autism宝宝的父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