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有自闭症宝宝的育儿经历之三

(2008-09-22 18:31:59) 下一个

这次要谈谈他的社交(social)问题.社交是儿子最棘手、最难解决的大问题。在我们干涉他之前,他从不跟人主动打招呼。每次我在后面提醒他“Say Hi”,他才细如蚊声地说“Hi”,要不就干脆不说,躲在我身后。最头疼的是有一阵子,他一见到四、五十岁的妇女就赶紧藏在我的身后,还说“怕、怕…”。在公园,碰到同龄人有共同兴趣的,如都拿着火车、汽车的,他可以在他们旁边玩很久,别人问他问题他也能偶尔回答一、两个字;没有兴趣的就视而不见。在学校,他老是跟着他熟悉的那几个朋友身后copy他们,看别人pillow fight, 他也拿起pillow扔过去,但是没有孩子扔回给他。看他的眼神特别想跟别人玩,硬是不知道如何开口邀请他们一起玩。但他跟家里人一点问题也没有。我hug、kiss他,他都很快乐。最喜欢跟爸爸玩游戏。跟姐姐玩也能copy得很好,只是话少。有一次万圣节,买了两根闪烁棒,姐弟俩关掉所有的灯,在被窝里玩了好几个小时,最后两个人笑得在地上打滚。

针对他的这一问题,我作出的抉择是:首先让姐姐来训练他。因为姐姐与他朝夕相处,年龄相仿,是一个乖巧懂事的孩子。我看了大量有关sibling如何跟autism孩子相处的资料,首先培训女儿。在几次长谈中,我简略地跟女儿说明“弟弟非常special, 思维方式跟一般孩子不一样。妈妈爸爸需要帮助他,尤其需要你这个姐姐的努力。”姐姐问“我怎么帮助他?”我说:“你首先做好你自己,最perfect的自己。比如见人主动说Hi;阿姨好、叔叔好;说话要看着别人的眼睛;请别人帮忙的时候一定要说‘Please’这个magic word;别人为你做了什么你要及时说‘Thank you’……。 总之,尽你所能的给弟弟当个好榜样。还有一点,尽量跟弟弟多玩一些pretend的游戏,多多发挥你的creative idea来跟他玩。”女儿还关心地问:“他跟我说话从来都不看我的眼睛,在公园copy别人玩,他也从来都不先问问别人‘我能和你们玩吗?’,直接就加入了,我觉得他是很weird.弟弟能好起来吗?”我拍拍女儿的肩膀说:“一定能,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地帮助他。”

从此,姐姐成了弟弟的老师。每次弟弟和她说话时,姐姐都会提醒他“Look at my eyes!”当弟弟要姐姐帮他做什么时,姐姐会提醒他说magic word。弟弟快要做什么危险的事,姐姐肯定在第一时间让我知道。她和弟弟玩各式各样的游戏,稀奇古怪的玩法。有一次,他们把所有的staffed animals都dump出来,拿到小椅子上让它们一个个排排坐。小桌子上坐着弟弟那个favorite的小熊Max,戴着王冠、花环项链和其它首饰,桌子中央是一个纸做的五彩大蛋糕。姐姐弟弟在旁边拍着手大唱“Happy Birthday to Max!”有一次,姐姐向我要没有用的布,我拿不用的T-shirt给她。她马上拿起剪刀,剪了两条带子,中间还扎了个结,成了一条长长的带子,还用Marker把带子涂成了绿色。接着,再向我要了另一种颜色的布,如法炮制了另一条灰白色的带子,还剪了好多条短的带子,然后就急冲冲地跑去Playroom了。过了一会儿,我下去一看,在一块gym用的垫子上,摆满了扎着带子小熊、小狗、小松鼠等staffed animals。姐姐腰间扎着那条绿色带子,弟弟腰上扎着那条灰白色的带子,垫子前面坐着一只巨大的Winnie Pooh。姐姐在帮Pooh喊着口号“嗨、嚎、嗨、嚎”,弟弟在用手让小熊、小狗挥舞着他们的小胳膊、小腿撞来撞去,还大喊“加油,Max!”最后弟弟的小熊Max赢了,还给他颁了奖品:一盒铅笔。弟弟说:“小熊Max是gold metal, 小狗Sam是silver medal, 小松鼠Pinky是bronze metal。”我问:“你们在玩什么?”姐姐说:“在玩Karate,Winnie Pooh是裁判,让它们在比赛。”姐姐自豪地说:“弟弟才是第一个level的白色腰带,我已经是绿色腰带了,最高的level是黑色的腰带。”我问:“你从哪儿学的?我从未教过你呀!”姐姐说:“Silly!我从书上read来的呀!”多么creative的女儿呀!

还有一次,姐姐把一个quarter的硬币弹了一下,那硬币在木地板上飞快地转了很多圈,落地时“啪”一下,响亮清脆,弟弟大笑起来,还要求姐姐“Do it again, again!”姐姐乐此不疲地做了很多次,最后每次硬币停住时,她用手捂住让弟弟猜猜是head or tail.弟弟不明白tail是啥,姐姐就耐心地解释:把有头的那一边先show他,翻过来的那一面是一只eagle,跟弟弟说eagle的一面就叫tail。弟弟问:“why not call egale, it’s not a tail!”姐姐说:“Not a real animal’s tail, just call it, pretend it is a tail, get it?” 弟弟仍然不解,姐姐说:“Never mind, just call eagle tail, OK?”弟弟很happy地说:“O.K.!”那天下午,姐姐弟弟轮流猜那个head和tail的游戏足有一小时。后来,姐姐说:“I got boring, can we change to another game?”弟弟连忙问:“How?”姐姐向我要了三个白色纸杯子,倒扣过来把那个quarter放在其中的一个下面,然后挪动那三个纸杯,挪了几次之后,让弟弟猜quarter在哪个杯子下面。每次弟弟都能猜中。姐姐大加表扬:“Smart boy! Your memory is amazing!”弟弟还hug了一下姐姐,非常自豪。接着更令人惊讶的是,他们每人拿了一根木棍(因为他俩都着迷Harry Potter,总要拿一根straw当wand,或者姐姐用纸卷起来然后用tape粘一根wand,最近daddy帮着做了两根木棍让他们当magic wand),对着那三个倒扣的杯子大喊:“Alohomora!(这是Harry Potter里的咒语,open locked objects)”,还喊“变!”,揭开其中的一个杯子,quarter果然在里面。他们还让我去看他们的表演。我的内心涌出对女儿的真诚感激,给她一个big hug。昨天傍晚,女儿突发奇想地拿了一个半透明的大垃圾袋,两手擎着袋子到头顶,跑得飞快,那大袋子灌进了空气,就变成了一个巨大的“air balloon”。儿子见了,把书一放,追着去向姐姐要。我又拿了一个给他,并告诉他绝对不能蒙在脸上,否则会die(他问好多为什么,我都一一作答)。两个人在家里玩得不够尽兴,索性跑到门前的street上去疯跑了一阵。后来姐姐又把双脚伸进袋子里当potato sack跳了起来,弟弟马上又copy,玩得笑声串串,不亦乐乎!最后daddy还教他们怎么把塑料袋折成一个带帽子的雨披,雨天可以遮风挡雨。

女儿也不是每次都合作,有时会和弟弟吵架,大声抱怨:“You are so bossy! You are so mean!”偶尔也会说:“I hate you, 弟 弟!”有时还和弟弟争东西吃。这时当妈妈的要疏导。我给她讲了一个故事。故事是这样的:汉朝的时候,有一对兄弟叫做赵孝、赵礼,他们兄弟非常友爱。很不巧,赵礼被盗贼抓去了,盗贼打算把他煮了吃。他的哥哥知道情况后,就跑到山寨里,一看到弟弟命在垂危,就冲过去。他说:“你们不要吃我弟弟,我弟弟又瘦又有病,我长得比较胖,比较好吃,你们吃我就好了。”弟弟立刻又冲向前,对着盗贼说:“我被你们抓到,是我的命中注定,跟我的兄长没有关系,吃我好了。”两个兄弟就在那里争着要死,争到最后两兄弟抱头痛哭,盗贼在旁边看了也很感动。其实盗贼是不是生下来就是盗贼?很可能是当时的社会状况不好,让他们误入歧途。而且盗贼都特别讲义气,所以就把他们两个都放了。皇帝知道此事,就封了这两个兄弟做官。皇帝这样做非常明智,一来把兄友弟恭的风气带动起来,二来孝悌的人一定会爱护人民,会是好官。妈妈接着说,赵孝、赵礼为兄弟连命都可以舍,我们能不能因为一个水果就跟兄弟起冲突?姐姐马上升起惭愧心,说:“我把桃子让给弟弟吃。”妈妈说:“只要你有这份爱护的心就可以了,桃子你们一人一半。”结果皆大欢喜。从此以后,每次她跟弟弟有冲突时,我就提赵孝、赵礼,她马上就收敛起来。看来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教育女儿,我要归功于学习了圣贤人的教诲。她五岁时,我每天散步时,就教她念四句“弟子规”。三个月坚持下来,她竟然可以背诵全部的《弟子规》,而且还可以应用到生活中。每次进家就主动把鞋子放在鞋架上,还跟我说:“置冠服,有定位”。玩完玩具都主动clean up好,还教弟弟也要“置冠服,有定位”。其中有一句“凡是人,皆须爱”她做得尤其好。上了Kindergarten后,不管对印度人、墨西哥人,还是美国人,一视同仁,全都一起玩。有一次,我们的一个邻居,她的best friend(一位墨西哥女孩儿)跟她说“Jessi(一位美国女孩儿)said she does not like to play with you.”女儿问:“Why?”“Because she said you were not pretty.”女儿说:“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whether your heart is kind or not, the face is pretty or not does not matter!”结果那个墨西哥女孩儿把女儿的话传给了Jessi,Jessi就跟女儿开始玩了。女儿还跟我说:“妈妈,就是那句‘行高者,名自高。人所重,非貌高’让我想到那句话的。”我很惊讶女儿的领悟力和圣贤教诲的力量。从此,我经常都用“弟子规”来教育她的生活行为思想,“弟子规”成了我们的家规。每当她和弟弟有冲突,我和老公都会说“兄弟睦,孝在中。”,他们马上会stop.去年,我们从加州搬到麻州,才一年,女儿在他们班里的口碑很好。有一次,我去town里给她报名参加camp,接待我的是一位胖胖的典型美国妇女,她本来坐在那儿一副公事公办的样子,等看到我填女儿的名字时,她立刻站起来和我又是握手又是hug,还一边说“原来你就是我儿子口中天天提到的那位好同学的妈妈,我儿子说你女儿是他们班上最nice最good manner的一个女孩,他很喜欢你女儿!”这时,我真正体会到“母为子荣”的感觉!第二次碰见这位妈妈,是在town里主办的treasure hunt的活动,她居然是主办者。我带着儿子女儿去hunt完,他们提供ice cream。那位妈妈居然不顾长长的排队者,径自跑过来问我女儿要什么flavor的,然后去scoop了大大的一个ice cream cone 塞到女儿手里,而后和她聊天,走时还一再交待女儿要多多的跟他儿子玩。此刻,我心里涌起了对古圣先贤的敬佩,中国古圣先贤的文化有着它深刻的底蕴,不然西方人怎会对经过古圣先贤洗礼的女儿会如此接受?我们这一代已经失落了古圣先贤的教诲太久,以至于我走了很多弯路。对于女儿,我从未期盼过她的学习要如何拔尖,只期盼她能平和地做人,无论遇到顺境逆境都能坦然地接受;也企盼她能处处懂礼和谦卑地做人,这样人生障碍会少许多。我经常跟女儿说:其实障碍大多来自自己。你要先学做人,如果人做不好,那么学再多的学问也没有用。这是‘虎门销烟’的英雄林则徐(曾经给女儿讲过这个故事)讲的‘十不益’之一叫‘博学无益’;因为博学的人通常认为自己很了不起,会把别人看扁甚至连父母都瞧不起。这种人也容易婚姻不幸,朋友也不会深交。这种人,我们不稀罕!”其实,我自己也是在学习了古圣先贤的教诲后,才懂得珍惜人与人之间的缘分和真情;才懂得事事感恩;才懂得“行有不得,反求诸己”遇到障碍先反省自己有没有错,即使别人有错,我也要认为是自己的错,一定是因为我的德行不够好才使我周围的人没有好榜样可学,才会使他们犯错;才懂得“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才开始真正过上幸福的日子;才懂得经常跟老公说些感谢的话语,因为有了他,我才衣食无忧地安心在家教孩子,因为有他,我才会在儿子被诊断出自闭症后没有倒下;因为有他,我才在教儿子的过程中有许多智慧的idea,他象女儿儿子一样都是我生命中的骄傲!我的生命因为有他们三个而精彩纷呈!是他们三个让我觉得生命是多么的美好,虽然也有很多苦难,我们仍然可以坦然面对!(推荐一个网站:http://blog.cersp.com/index/1002167.jspx?catalogId=8869这是台湾的一位叫蔡礼旭的小学老师的“幸福人生讲座”,可以说是他的这个讲座改变了我这后半生的人生航向,改变了我教育孩子的指导思想。)

关于儿子的道德方面,我并没有因为他有Autism而对他放松!曾经有一次,我们一家去CVS(一家药店)。在checkout时,我因为要去核对一个东西的价格,等我回到柜台边时,发现儿子嘴里在吃东西。爸爸当时因为在买东西,没发现。我马上问爸爸有无给他吃东西,爸爸说他没有。我马上就发现儿子前面伸手可及的架子上有一块巧克力bar被撕开了。我拿起这块巧克力bar问儿子“你吃的是这块吗?”他扭过头去不肯说,我跟老公使了个眼色让他买下这块巧克力bar。我牵着儿子的手走到车里。跟他说“妈妈知道你很想吃巧克力bar,因为巧克力bar里面有milk吃了对你身体不好,所以妈妈平常不给你吃。但是,这个店里的东西,没有买下来或者经过店里人的同意,我们就拿来吃的话,是很bad manner.这个行为叫偷,英文名叫steal。如果被policeman抓住的话,要被关到jail里的(刚好那时他们在学communities,学到警察,老师还带他们去visit了我们town的警察局,儿子回来就说他长大要当policeman!)”他听了我的一席话,一声都不吭。回来的路上,爸爸妈妈姐姐都没理他。他也许知道事态严重了,回到家就扑到我怀里哭着说“我再也不能当policeman了。”我说“why?”他说“Because I did bad thing!”我轻轻地拍着他的背,让他安定下来,接着跟他说:“以后你要吃巧克力,妈妈给你买没有milk成分的,但不能吃多,吃多了仍然对身体不好!但是绝对不能再自己偷偷地拿店里的或者别人的东西,Can you promise?”他马上说“I already know! I promise!”但是他仍然很sad,因为policeman当不成的问题。接着我搬出了“弟子规”里的话“无心非,名为错。有心非,名为恶。过能改,归于无,倘掩饰,。增一辜”我用尽量简单明了的话给他解释:有了错误,我们能及时改过来,并在以后再也不犯同样错误的话,我们仍然是好人,仍然可以当policeman!帮着抓坏人,让他们在jail里面关起来干不成坏事!最后,他似乎明白了我说的,很happy地kiss 我。

为了让儿子明白人与人之间要友善,每次,给邻居送点garden里种的菜或者送点包子什么的,我都要带上他们姐弟或者干脆让他们俩去送。四川大地震那次,我先在网站上给他们看地震伤亡的那些触目惊心的照片,然后引导女儿把她piggybank所有的硬币都捐了出来。(那时弟弟还没有任何存款)。弟弟就问“为什么我们要捐钱?”姐姐也问“妈妈,你不是常说我们家只有爸爸一个人上班,又刚刚买了房子,钱总是很紧张吗?”我对他们说“钱的多少是尽力而为的,你有能力捐多少就捐多少,就像你只有几块钱也可以捐,因为那是你现在的力量,你可以放弃你自己想要买的东西而把钱送给需要我们帮助的人,你仁慈的心已经表现出来了。那就很好了!”从那次以后,女儿学校组织的要捐钱给生病儿童什么的,女儿总很爽快地贡献出她的那些硬币。为了让儿子更有感觉,我还带他们去了附近一家教堂做礼拜日,看着那么多人把钱放进那个发光的铜色盘子,儿子女儿也很高兴的把钱塞进了在圣乐伴奏下显得光芒四射的铜盘。儿子还问“Where will these money go?”我跟他们说“他们会送给很多没有饭吃,没有衣服穿的人,或者生病需要很多钱而他们自己又付不起医药费的人。你们想想:比起这些人,我们是多么幸福!”至此,我想女儿一定明白我们是多么的lucky,因为我们平安幸福的生活着!至于儿子,不管他有没有明白我说的话,我相信他总有一天他会明白的。我所要做的就是:尽量Exposure给他,让他那visual的脑袋,装进这些画面,总有一天,他可以把储存的这些东西调出来用的。

“宠物”治疗对儿子也很有帮助。今年一月,我们家来很多“不速之客”—ladybugs。我们把他们收集到一个玻璃瓶里,每天拿些生菜叶喂它们。儿子女儿放学回到家,就跟他们聊天和喂食,也因此儿子开始要吃生的生菜了。春天来临时,我带他们去草地上放生,那些ladybug拍拍翅膀自由地起飞,看得他们也在草地上跳舞。后来,爸爸在garden翻土时,发现一只小乌龟。我引导他们上google搜索这种乌龟的习性。女儿很快就找到了所有资料:叫painted turtle;是一只male;喜欢有阳光的地方;爱吃plants;还根据身上的rings可以判断他已经两岁了。女儿给他起名叫Sunny,每天一到家就大喊“Sunny!”因此他们多了一个话题。后来,养了两个多月,不知为何,喂它的东西都不吃,那龟壳都变软了,我们不忍,就把它放了。儿子大叫“不要放,我要Sunny在家。”这时,妈妈对他说“你是不是跟爸爸妈妈姐姐生活在一块?Sunny也需要爸爸妈妈姐姐,他很lonely,而且它lonely 地不吃东西,他会die!”儿子马上同意让他Free。他也因此明白了“free”的含义!

儿子的social skills在姐姐,父母,同学,老师,邻居,甚至是接送他的司机们的model下,大大的开始提高。有一次,他的老师来家访,老师走时,我在门口跟老师说“Thank you for coming!”当时,儿子只跟老师wave了一下,说了声“bye!”前几日,我们邻居的一个女孩来玩,她走的时候,女儿说“bye, Melisa!”儿子居然说“Thank you for coming, Melisa!”看,这就是model的力量。我们作为父母的,一定要给他们当好榜样,即使当时他不follow,说不定哪天就冒出来了。

补充说一下关于给儿子读的书。他们老师这一年,大致每两星期就有一个topic包括:1 communities(policeman, firefighter, mail man)2 five senses 3 seasons 4 sports (soccer, baseball) 5 Valentine (Rhyme and poem) 6 Insects( butterfly, ladybug, bees) 7 Solar system 8 Astronaut(spaceship) 9 Dinosaur 10 Plants(seeds, garden)所有该exposure的都呈现给他们,做很多手工来教他们这些主题。我的任务就是每开始一个主题,就去library 找该主题的书来给他强化。儿子的Speech therapist 也是和这个主题同步的。我觉得这种重复强化对他扩展视野和词汇,帮助是很大的。儿子是他们班上做手工和画画最好的学生。每次我问他最喜欢哪个老师,他都回答是craft老师。多多的动手,对这种孩子帮助一定很大。


谨以此文和至诚之心献给我们Autism宝宝的父母们!愿你们都能平静地接受他们,陪他们一起成长,一起走出孤独的天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