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复:请教-zzl0207-一个问题

(2008-09-22 18:31:21) 下一个
看到你的女儿英文中文都那么好,很想请教你们是怎么教孩子英文的呢,几岁开始学英文,是从识字开始中英文一起教,还是从学说话开始中英文一起教,有的朋友 的孩子去了幼儿园不懂英文,性格都有影响.有的孩子很大了不说话,大夫说是双语教育的缘故,孩子不知道说啥好.

这个问题具体到某一个孩子都会有差异。我们有很多朋友的孩子在家都说中文,一到学校没过多久就可以catch up 英文,但有的孩子正如你所说的英文不能马上跟上,是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他的社交。

我女儿基本上在她3岁半以前我在家和她都说中文(除了每天的讲故事基本用英文,还有带她去图书馆听故事当然也是英文)。她3岁以后就去学校(一周两个半天的那种,半年后,一周三个半天,后来回中国呆了三个月,4岁半后上了一年的一周五个半天的学校,就开始上kindergarten了。)我觉得中文的学习主要是家里父母坚持不懈地说中文和讲一些中文故事,从5岁开始我每天让她坚持念一遍“弟子规”6岁以后是“三字经”和“弟子规”交替地念。

她的英文一直不太好,性格也很shy,上kindergarten后她的英文还是不如中文自如,在上kindergarten那一年我开始给她大量地念英文的书籍。她很喜欢侦探小说,我从最简单的象Young Cam Jansen开始给她念,她的积极性提高后,就开始给她念Magic Tree House那一系列的书(大约有39本了),念到后来她就为了迫不及待地知道结果,就开始自己念了。(当然在这过程中我也训练她念了大量的easy books),有一次还让她在班上的show&tell很成功地念了一本书,从此她的信心大增!我想你只要因势利导,顺着她的兴趣就可以提高她阅读的欲望。我也把训练我儿子的一些方法用在女儿身上也很有效果。比如,先给她看Video,再让她来听CD(从video里写出来的声音文件),那种英文学得非常地道,都是整句就可以拿来用的。至今,我女儿才小学二年级就可以自己捧着厚厚的Harry Potter的系列念了,那种书我都念不下去,但是她可以乐此不疲的读,就是因为她很疯狂的喜欢那个偶像!当初,她也没有信心念,因为太厚了,我先生就从图书馆借CD给她对照着书听,听完一本后,她就抱怨CD念得太慢,从而顺利地转化到自己念了。最近我先生又把Harry Potter的video写成声音文件CD让她听,每天跟我要,因为太长了,我要限制她!这点所谓的经验也逃不出“顺情而化”这四个字。
希望你能有所启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