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情感训练的副产品:儿子开始不挑食了!

(2008-09-22 18:30:21) 下一个
最近给儿子讲了一本我觉得对情感训练很有用的书,书名叫Flamingo Dream By Donna Jo Napol(在美国的父母可能去图书馆就能借,我就是从我们town的图书馆借来的)。书的内容很悲伤!第一次给儿子读,那是一个灰蒙蒙的大清早在儿子的床上,读了一半我就在儿子的被窝里哭了很久。这是一本以小孩的口吻讲述她的爸爸得了癌症,孩子太小没法接受爸爸终究要死去的事实,妈妈就跟孩子说“爸爸的 inside is changing,just like the leaf is changing color:green becomes yellow,yellow becomes red,red becomes brown,finally the leaf falls down and dies.”我的儿子很奇怪我为什么在哭?他还说“妈咪,你是不是在pretend哭?”我说“妈咪真地在哭,因为你的外公,也就是妈咪的dad就是得了 cancer,就像这本书里的爸爸一样,最后died。”儿子一点都不明白cancer是什么东西。我在给他重复读了十几遍后,儿子开始问“cancer 是什么东西?为什么那个爸爸会die?”我欣喜于儿子终于开始问了!我回答他“cancer是一种tumor,它会越长越大,就像这个爸爸一样在 changing inside,changing 到一定的时间,就像这个妈妈说的树叶一样,颜色变到brown,叶子就掉下来死了,这个爸爸就是这样,他的tumor,变,变,一直变,都是bad change,最后就死了。” 儿子又问“tumor是什么东西,它那么坏!”我说“tumor 就像你摔跤后鼓起来的bump,但是这个bump它会越来越大,把你吃下去的好东西都被它吃掉,你的body就得不到营养,你的body 就会die!”儿子立马就说“Now, I got it!”他还接着问“那我们怎样才不会得这个bump?”我趁热打铁“那你一定要吃healthy food,千万不能吃junk food.妈咪给你吃的food都是妈咪挑选过的,很healthy,所以你一定要吃哦!”从此,每吃一种新东西他都会问:“这个food吃了不会长 bump吗?吃了以后在我的tummy里面是good change 吗?”当他得到我肯定的回答后,他很高兴地就吃了。即使他从来没吃过!我先生还让我把全球十大垃圾食品和健康食品打印下来贴在餐桌边的墙上,他们俩一抬头就可以看得见。儿子还要教育姐姐“这是很healthy的food,吃了不会长bump的!你也要吃!”这一招特别管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