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最近自闭儿子的情感进展

(2008-09-22 18:26:22) 下一个
今天总结一点最近儿子的情感进展。

儿子一直对有输赢的游戏如走棋,打球,比赛骑自行车(跟姐姐老比赛谁骑得快),无法接受他会输的事实。这一项我们大约一年前就和他的学校提出来让ABA老师来训练,收效甚微!他们老师只跟他说“Lost a game is not a big deal!”,每次跟姐姐走checker输掉,都会大哭一场,可以持续半个小时。每次我们都会提醒他老师的这句经典名言,可他依然故我,每次还是来个tantrum,真让我们苦恼!今年8月,奥运会在北京召开,感谢dad老是拉着姐弟俩看,有时大清早一起来没吃早餐就开看。看跳水,看打排球,打篮球,总看有中国队参加的,还问他愿意给哪个队加油,他从不思索地就说要给中国队加油;还有那个跳蹦床(Trampoline)的女孩,让儿子看得目瞪口呆的。所有的比赛都只有三个名次。有一天晚上,我们一家四口,开始在自己的客厅里打“排球”,用Beach ball当排球,用一块布毯子当网,我和先生一人搬个小板凳坐下每人拉一头毯子,一个主裁判,一个副裁判。姐弟俩连比了三局,最后弟弟输了。姐姐很高兴的去洗澡睡觉,弟弟一个人坐在楼梯口号啕大哭。大约十分钟后,我也在他旁边坐下,抱着他来安慰!这一次他的哭势特凶,简直是波涛汹涌,眼泪哗哗直掉,看也不看周围一眼。这次我准备一改以前的“战术”,我也不跟他提那句老师的名言了。开门见山:弟弟,你刚看过奥运会对吧?什么跳水,篮球排球,甚至那个蹦床是不是都只有gold metal,silver medal, bronze metal?儿子根本不理睬我,继续大哭。接着我又说“如果每一场比赛都只有一个第一名,那我们全地球上有60亿人口,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想赢的话,那怎么办呢?除了那个第一名,剩下还有几十亿人都要像弟弟这样哭的话,那我们这个地球早就全变成象Atlantic ocean(刚好那天我们带他们去了Atlantic ocean 旁边的一个Beach),那我们全世界都变成海洋的世界了,那我们的房子只好建在水上了,每天出门都要划船,弟弟你又不会游泳,万一掉到水里,那怎么办呢?”令我惊讶的是:儿子哭声嘎然而止,居然扑哧地笑出声来,脸上还挂着晶莹的泪珠。原来,他虽然在哭,其实一直在听我说话呢,居然还听懂了我荒谬的推演!笑后接着还是哭了几声,不过我hug他后,马上起身去刷牙了,还跟我撒娇地说“妈咪,你能帮我刷吗?我刷不动牙!”看在他如此礼貌的请求,猛夸一番,就替他效劳了。自从那次的“海洋眼泪生活趣谈”后,他对比赛输赢居然渐渐的开始接受了,即使输了,也不会像以前那样来个tantrum。最近,我们老是配对分组玩球,每次都是我和儿子一组,爸爸跟姐姐一组,要输我和他一起输,似乎他对输赢不那么看重了,而开始着重在玩的过程中的fun,每次玩完,只要他有一点sad,我们把注意力一转移,他也就接受或者忘了(无从知晓)。

三个星期前,他最要好的preschool班的一个朋友(typical)刚从中国回来。儿子非常期盼他到我们家来玩,上星期四下午,他的朋友终于要来我们家。儿子提前半小时就开始问他的朋友几点几分会到,还在窗口张望了许多次。看他那焦渴的神情,我开始欣喜!这种盼望在以前是没有的,我想儿子的情感终于有了很大的提高。也许是因为有两个月,没有见着他的好朋友,朋友一来,就拉着他的手大叫朋友的名字,然后就往playroom跑,还把门给关上了。根本不让我和姐姐进去。我为了让他们俩个小朋友玩,故意把姐姐叫到楼上讲了一个小时的故事,在这过程中,那两位小朋友没有出现任何纠纷,让我大大松了口气!后来,让姐姐跟他们一起玩,三个人也玩的很开心。即使有时,他们把弟弟一个人留在一个角落玩(在以前这种事经常发生,那个typical孩子就只跟姐姐玩),经过我的提醒,弟弟也马上又跟他们玩到一起了,整个过程大约三个小时。昨天晚上,去这个朋友家玩。他们一起打wii,大约有近4个小时,他们也没有出现纠纷(在以前是经常的),三个人玩得满头大汗,弟弟也不抱怨他们不给他turn了(在以前通常都是他哭,总抱怨他没有turn),在以前他只玩boxing,所以他们都觉得boring,要玩别的,昨天他也试着玩点别的花样了,也学会一些妥协,这都是可喜的进步!

更让我惊讶的是:儿子跟我说“我给Alex(就是那位typical的朋友)7片我special的chips,我自己只吃了5片。”我故意很惊讶地问他为什么。他很自豪地说“那是我对Alex好呀!就像我对你好一样!”这句话让我回味了很久,并不是意思不懂,而是想体会一下儿子是否真的开始有同理心了。这个惊喜是我期待了许久许久的,我对他的种种干预可以说都是为了这个目标而奋斗的,终于等到这一天了。虽然在他同理的世界里还只有妈妈和他的Alex,连爸爸和姐姐都还没有份呢!但我已经很满足了,我的努力又有了动力。这在typical的孩子是多么自然的情感,在我们却需要长期努力挖掘的才能换来这种进步。无论如何,我都感激他,更感激他的这位typical的朋友以及他的父母!

最近,给女儿讲“爱”这个字,我用蔡礼旭老师的故事作为教材。首先,把“爱”用繁体字写出来,告诉她爱字,上面是“心”,下面是一个“受”。所谓“爱”就是用心去感受,这种感受是温暖的才是“爱”。女儿的第一个反应是“只有炉子和火,才有温暖的感觉。”看来我这个typical的女儿也需要情感教育!我就跟他解释:温暖的爱,是指情感(feelings)的感觉,而不是你用手去摸一摸(touch)的实际温度;就像你感到悲伤的时候,你心里会觉得很冷,即使在大夏天!女儿马上说“噢,我明白了,就像上星期三我的best friend忘了带午餐,我分了一半的炒米饭给她吃。我想她当时一定觉得很温暖!”我很惊讶于女儿的领悟力!及时地夸奖和拥抱,还问她“妈妈hug你时,有没有觉得很温暖?”这就是我们说的“爱是温暖的!”今天女儿上完中文学校,左等右等也没见我去接她。最后,我接上她,女儿交待我说“赶紧回到家就给Alex妈妈打电话,告诉她你已经接着我了。因为她刚才看见我一直在等你,她打了好几次电话到我们家,没人接,还到停车场去等你了,她说不行的话,她送我回家!”我把车一开到家,女儿三步两步的跑回家主动给Alex妈妈打电话。打完电话后,我大大地表扬了一番女儿,因为那是她对“爱”是什么已经有了深刻的体验:感受到了爱,还能付出爱!在人与人的互动中,我们彼此体验人间的真情!我还读我一位初中语文老师给我的中秋贺词给女儿儿子听:“寄浮云 托流水 月光送吉祥 愿未来的每一天:晨有清逸 暮有闲悠 祝你及家人 中秋快乐!”对他们来说很难体会这几句话的真情感受,我还是给他们做了白话解释。我估计女儿听懂了一半,儿子根本就一窍不通,但我相信将来的某一天他会明白的。昨天早晨,儿子女儿都钻到我们的被窝里,我又开始训练他们的情感。我问儿子“你知道吗?Love is warm?”儿子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我和他dad接着问“哪里会觉得warm?”儿子天真的跟我鼻子对鼻子的kiss,然后说鼻子会觉得warm;然后他又kiss了我的头发,额头,胳膊和脸颊,说额头,胳膊和脸颊都会觉得warm。我们接着提示他还有哪里会warm,他硬是说不出“心”,最后女儿说“心里会warm!”我又想考考他们:心酸是什么感觉?我提醒他们说“Amelia Bedelia 会真的觉得心里很sour 的。”儿子女儿笑作一堆!我又接着问儿子“那心酸到底是什么意思?”儿子很干脆地说“Sad!”我和先生抱着儿子happ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