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玫瑰

走过多少地方,永远留恋家乡的玫瑰园。在那里,夏季悠长而难忘,梦想任意飞翔。
正文

静夜思

(2009-08-01 23:48:12) 下一个
        深夜,月华如水,最是这样的夜晚,古老的歌声又在耳畔响起,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愫在心中萦绕。轻轻穿过安静的过道,来到洒满月光的起居室。透过落地窗,那一轮明月在空中静静地悬着,一如从前,一如故国。
       窗外的院子里,印第安玉米已经结满各色的穗子,番茄和豆角都已丰收,两棵梨树骄傲地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因为母亲今年的来访,我的后院变成了家乡的回忆。月光下,一切与老家的院子多么相像。但是,这是美国,这是加州。
       这样的月光,照过老家的院子。在暑假的夜晚,在中国,河南老家宽敞的院子里,我们会搬几张竹床到院子里,一边纳凉一边聊天。邻居有时会隔着墙参加我们的聊天。农村的夜晚,清新而安静。我常常躺在竹床上凝视着夜空。璀璨的群星,明亮的银河,点缀着深蓝的天空,一切那么静谧而美丽。那时的我,也思考很多的问题,想象着自己的人生和未来。但我何曾想到,自己有一天会生活在另一个国度,说着另一种语言。
        这样的月光,照过淅川山上的树林。高中时代青涩的爱恋,在高考前夕悄然来到。夜色中我们曾漫步在山坡上,轻轻的拉手已经让心儿狂跳不已。那时橘子花正开,沁人心脾。
        这样的月光,照过厦大的海滨,石井的楼顶。中秋节,曾经和学友一起在白城海滨观潮,去凌云楼顶聚会。我住在石井的七楼,每日推开窗便可凭海临风。那时的我,年轻而单纯,笑容灿烂,如厦门的阳光。每日尽情读书听歌,享受艺术和音乐。
         这样的月光,有多久不曾见了呢?似乎来到美国之后就很少留意了。匆忙的脚步,苦难的人生,从此开始。十年如一梦,学会了很多生活的技能,变成了一个工作的单身母亲,独立抚养两个幼儿。自己都不敢相信会变得如此能干。可是,我已经很久没有时间看这样的月色了。
         愿今夜的月光带我入梦,回到童年的老家,少年的淅川,和十年前的厦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