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玫瑰

走过多少地方,永远留恋家乡的玫瑰园。在那里,夏季悠长而难忘,梦想任意飞翔。
正文

在中国和美国两次借电话的经历

(2016-02-24 16:23:31) 下一个

前天我放假,先生也正好告病在家,我们就计划中午一起去Hayward的一个港式茶餐厅吃饭。那附近有个24 Hour Fitness,我最喜欢的瑜伽老师中午十分在那里教一堂课。 我跟先生说好了我去练一小时瑜伽,他在停车场等我。 可是当我做完瑜伽出来,车不见了。找了半天也找不到他。我的包和电话都放在车里,让他看的。现在可好了,人和车都不见了。

这个时候我看到两个黑人大姐,看起来像是姐妹,都是丰乳肥臀,刚从我身边的车里出来,带着两个四五岁的孩子。这家健身房所在的城市,是湾区不怎么好的地方,黑人很多。如果说她们是靠政府救济生活的,我一点也不会惊讶。如果有选择,我还是倾向于向同胞或是体面的白人求助。但此时周围只看到她们在附近。我走上前,问,“可不可以请你们帮个忙?” 然后告诉了她们我的情况,希望借用一下她们的电话。

很爽快地,离我最近的女士从包里拿出她的手机。不是苹果,是别的比较便宜的品牌。我也没机会看清是什么品牌。我还不会用,她教了我怎么拨号。我很顺利地打通了先生的电话,原来他把车挪到停车场另一角去了。我谢过了这两位黑人大姐,正好看到了先生在停车场徘徊寻找我。

这件事勾起了一件往事的回忆。

2014年夏天,先生没有假期,我一个人拖儿带女回中国。经过上海机场,等待转搭去厦门的飞机。十四岁的女儿和十一岁的儿子帮我拿着大包小包来到国内出发的等候厅。出国多年,我还是自认是中国人。两个孩子也是,每次回去看到黑压压的一群,都是清一色的中国人,倍感亲切。

可惜我们的亲切感没多久就被泼了一盆冷水。

那时可能正逢敏感时期,上海机场空管非常严密,几乎所有飞机都晚点。我去厦门的飞机要晚点好几个小时。我想打电话给我厦门的妹妹, 告诉她晚点的事情,这样她就不用浪费时间在机场等我们。我没有手机--或者说,我没有能在中国用的手机。我就想,问旁边的人借手机打个电话吧。

我对面的长椅上,一个很体面的年轻人正在玩手机。他看起来像是受过良好教育的白领阶层。他旁边还有个女孩,象是女朋友。我微笑着问他,我从国外回来,没有带手机,可不可以用他的手机打个电话到厦门。他一口拒绝了。他说,你可以去打公用电话。

我也想过打公用电话,但麻烦是,公用电话只在一楼大厅。我们在三楼。我们带的东西实在不少,三楼的座位置又很难找到。要去一楼打电话,只能把两个孩子留在候机厅看行李,我还是放不下心。而且我连零钱都没有。

还好的是,父母上次去美国看我留下了几张百元人民币,这次我还带在身上。我想,先去试试看吧,不行的话就去换钱。我跟孩子们交代了安全事项,基本是不要动,不要跟任何人说话,两个人不要分开,等等。 然后我就跑到一楼打电话。公用电话奇贵无比,花了二三十元终于跟妹妹对上话了。 我心想要再多讲一会儿,几张百元大钞就没有了。

回到厦门,跟一个亲戚讲起在上海机场借手机打电话被拒的经历。我原以为,国内手机都是分钟付费,那个年轻人太小气,舍不得让我用。想不到,这个亲戚说,是国内骗子太多,很多人都害怕受骗上当,所以不敢让陌生人用手机。

对比两次借电话的经历,我感慨万千。在美国,我们习惯了帮助人,也习惯了被帮助。替别人打个电话是再简单不过的一件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简单。人们也不会时刻提防着被骗上当。而在中国,为什么我们的同胞会有那么高的警惕和戒心?上海机场,是代表中国文明高度的地方。Hayward, 是湾区的黑人聚居区。我只能说,对国内同胞很失望。中国的城市中,我还是最喜欢厦门,因为那里看起来人们很谦和,友好。在那里,我有很多的家人,亲戚,朋友,一下飞机就有人照顾,妹妹马上给我一只手机。在那里,我没有需要向人借电话的时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Roselover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火眼金睛☆' 的评论 :
没错!
HaiMM 回复 悄悄话 我请小红帽帮我推行李,给50块人民币作小费,再借一下电话,皆大欢喜,本来也要给小费,稍微多给一点就当长途电话费了,几个师傅都很好说话
A小小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鄙视那个年轻人。我原来的同事说上海人就那德行。什么忙都不帮。他们的口头谈是 那是你自己的事。但我碰上的上海人都挺古道热肠的。一般是穷人比富人爽快。我08年的时候回北京,想联系一下接我的人,不想买50块钱的电话卡。一群民工听我问有没有小额的话卡 主动让我用他们的话卡。过后我给他们钱,他们说啥也不要。14年的时候,同样想跟接我的人联系一下,这回碰到一位高资。那个人,没把电话给我,但帮我打了,还让我听说没人接。这时接我的人来了,我谢了他。
★火眼金睛☆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哪个机场没有wifi?但怒的是这些wifi都需要手机短信认证!
还有一种认证方法是找到一个机器,扫描护照也可以得到认证码,但那个机器很不好找。

tbd 发表评论于 2016-02-25 07:46:27
在国内机场借电话的确是非常令人困扰的。其实如果机场有wifi就解决了,但是就是上海国际机场也没有。我问年轻女孩借手机成功率比较高。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把国际漫游开上不就行了,用完了再关掉,不用求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前些年跟一个黑人男子借过电话,他二话不说就把手中的黑莓电话递给了我,当年黑莓特别潮,一定挺贵的。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按比例还是好人、热心人多。我在芝加哥误了转机,正在电话卡柜台前琢磨买哪个,一位美国白人大妈递过来她的手机,说,别买了,用我的打。我拨号,大妈接上一句:别担心时间,我的plan现在是免费的。那一时刻,我真的感到遇到天使了。回北京,拖着大小箱子坐出租,到了楼下,司机大叔问我,你拿这么多东西,怎么办呢?我说我要找公用电话通知家里人,大叔一回头,递过来自己的手机说,你用我的打吧。天使不分男女老少中外黑白。
雨丝丝 回复 悄悄话 北京首都机场现在有免费WIFI,还有免费电话,上海也应该有。
tbd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机场借电话的确是非常令人困扰的。其实如果机场有wifi就解决了,但是就是上海国际机场也没有。我问年轻女孩借手机成功率比较高。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是的,请他拨号码。

现在越来越难了 -- 在机场,人们都在低头看手机,聚精会神,我不好意思打扰他们。
雨丝丝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说,能帮我打个电话好吗?而不是要借用手机自己打,结果就会迥然不同。我在首都机场就这样得到了一个年轻人的无偿帮助.在中国,好一点儿的手机要5-6千,相当于一般年轻人半个月或一个月的工资,社会上骗子这么多,可以理解他们不愿借手机给陌生人。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我几乎都是借手机打,也几乎未被拒绝过。我基本是求问看似朴实忠厚的’劳动人民‘。 中国的大叔是好样的。

你去找白领,至少你要比他更’白领‘,至少。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我刚从国内回来,火车站的公共电话都是用卡的,我不会用。在火车站等候时犹豫了半天,没有胆量借电话。上了火车后,和坐在一起的人借了电话,他很爽快, 二话不说就借给了我。还是山东人好啊!
bryceeleba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亲戚说,是国内骗子太多
===============================
国内诈骗多,骗子未必是国内的,许多电话诈骗的窝点在境外
SUNNE 回复 悄悄话 请你看看国内的各种案件就知道怎么回事了。不是说大家都是坏人,但一般不要随便和陌生人搭讪。有一句话叫麻杆打狼----两头都怕。
sylphy 回复 悄悄话 就像机场不要帮人托运行李一样,人家也是自护。各国的行为准则不同。如果换个位置,您可能说,对不起,我手机没充值了,您用公用电话吧,没零钱我有,替你看着孩子和行李。信不信任他由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