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根草的博客

我们可以长得很高很大,却还不是树。
正文

只推一点点

(2008-11-07 10:44:01) 下一个

我的小儿子挺调皮,他两年前看到其他小朋友学钢琴,磨着我要学琴大约有半年。刚开始学时三分钟热度高,学得还不错,但开始难一点以后就很frustrated。我试过天天跟着他,也试过由他去,现在觉得多少有点要求,但要求不高,好像效果还不错。这样可以不打击他的兴趣,又还有些进步。

 

孩子教育是父母们的一个永恒话题。这个话题里常常见到两个观点,一个说孩子就是要push,不推做不好什么;另一个说孩子不要pushinner drive更重要,推会造成反作用。

 

我个人的体会,孩子还是要因势利导,要推,但是只推一点点。他们没有兴趣的东西,不做就算了。他们有一点兴趣的东西,稍加点压力。他们自己兴趣大的东西,要求也可以高一点。当然除兴趣之外,是不是他们的擅长也很重要。

 

我有两个儿子,他们的个性很不同。尽管他们的个性和兴趣不同,他们对推的效果却很类似,只推一点点的效果最好。

 

一个人学东西收效最大的时候,往往是在比会了的难一点,但还是做得到的时候。这就是为什么量身定做的训练最有效。当然这种训练也往往更费劲。

 

这方面的例子挺多的,钢琴,中文,sportsetc...

 

我觉得很多父母下意识的已经是这样做了。我在这里聊聊也是为了再提醒自己一下。一点不推孩子就放任自流,而且他还觉得你不在乎。推太厉害了他有逆反心理,又觉得做不到而气羸。所以在这一点上要根据他们的兴趣和能力,再推一点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