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根草的博客

我们可以长得很高很大,却还不是树。
正文

我来说说抑郁症

(2009-10-04 13:17:25) 下一个

今天和朋友聊天,说起了前一段我们这个城市里的一幕惨剧。一位二十多岁样样出类拔萃的年轻人自杀了,让好多人痛惜。我的这个朋友是这位年轻人的好朋友和邻居,对他的情况有深切的了解。为了保护各人的隐私,我不准备在这里多说。我只是有一个痛切的感叹,我们中国人,包括国内的和海外的,对抑郁症了解太少了。很多大悲剧,本是可以避免的。

 

我们中国人,多数都有“是药三分毒”的概念。这大致也是对的。可我们也应该明白“两害取其轻”的道理。

 

中轻度的抑郁症,如果及时治疗和服药,会得到有效的控制,不会影响日常的生活。反之,则可能越来越重,严重影响家庭甚至造成悲剧。这和一些副作用比起来,哪头重那头轻,不难决定。

 

当然更多的情况,是自己心里不可以接受,我怎么会有抑郁症呢?的确有很多时候,也只是生活有些不顺利或者个性低沉一些,多找朋友聊聊,也就过去了。这些情况也是有的。听说美国第五大处方药就是抗抑郁症的药,有四分之一的成年人服抗抑郁症药,这可能也是走到另一个极端了。

 

同时,我们中国人对抑郁症多些了解和接受,也是非常必要的。我不是心理医生,不想多说很多具体的症状和信息,在这个年代,想知道什么,古狗一下就出来了。我只是想我们应该思想开放一些,就像贫血应该补铁一样,大脑化学物质也是因人而异的。

 

今天和朋友谈起来,我们两个人都觉得这个悲剧本是可以避免的。我的朋友说:“如果我当时知道,硬拉着他也要去看医生。”

 

前一段时间,我也听说过好几起华人第二代Teenager类似的情形,和加州的几起让人痛心的故事。我们这些做父母,做妻子,做丈夫的,也应该多些了解和思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