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根草的博客

我们可以长得很高很大,却还不是树。
正文

差五年就有代沟

(2008-10-16 13:35:14) 下一个

中国这些年发展太快了,大环境的变化造就了一代代新生儿。虽说有六零后,七零后,八零后的说法,我还是觉得不过瘾。这一代代的共同个性好像相差五年就挺明显。让我说,因为中国变得太快,出生差五年好像就有代沟了。

 

这个说法自然没有科学根据,放在每个人身上也很不同,但一个时期的大环境在那里,一代人成长的共性还是有的。这是我自己的瞎理论之一,我在这儿瞎说说,别当真哈。:)

 

  • 59 年以前,俺了解不多,只觉得这些人里也是五年就变化很大,从当年三年自然灾害吃苦,到文化大革命,再到上山下乡,然后到老三届们。50年到54年出生的人和55年到59年出生的人命运很不同。
  • 60 年到64 年:这些人比前一批人幸运多了,他们多半没有上山下乡,正规的教育在初中就开始了。他们往往知道惜福,能吃苦,上进心和事业心强。
  • 65年到69年:这批人的正规教育从小学就开始了,总的来说发展比前五年的人全面。他们从小还是受了不少共产主义教育,但没吃过多少文革的苦。新旧两种价值观念使他们时时自我矛盾,但往往懂得折中。
  • 70年到74年:这批人开始懂事的时候,改革开放就开始了。 他们一般思想比较灵活,会享受生活,但有节制。他们更善于平衡家庭观念和事业心。
  • 75 年到79年:这批人懂事的时候,中国的经济开始起飞,他们往往是实干家。
  • 80年到84年:一胎」政策开始了,所谓的小皇帝们从小的经济条件好多了。他们往往心很高,虽然有时手不一定有心高,但他们的韧劲让人刮目相看。
  • 85年到89年:这代人的价值观里实用主义和浪漫主义单纯多了。他们往往知道自己要什么,也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他们的想法比前五年的人现实一些。
  • 90 年后:这些孩子现在还没成人,但已经是一道清新的风景。90后们让人感到更接近港澳台的孩子们,是因为中国现在富裕多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