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东京往事(六) 过上了有洗碗机的幸福生活

(2008-09-23 18:47:22) 下一个

过上了有洗碗机的幸福生活

朋友的朋友回国了,留下一些东西让我们挑选,选洗碗机是K的主意,从拿来的那一天起我就开始后悔,在我的印象里,这个东西又费水又费电又费煤气,还占地方,真是想不出为什么要它。

既然拿来了就不能送回去,我们为了在有限的空间里安置这个不大不小的东西伤透了脑筋,而且与一般的家电不同,洗碗机不是拿来就可以用的,还需要安装上下水,为了这K要买一把专用的扳手,后来一看实在太贵,只好作罢了。

于是洗碗机一直就闲置在那里,每次看见都觉得添堵。后来终于安上了,那天晚上我们作了一顿大餐庆祝,用了尽可能多的盘子和碗。吃过饭之后,与以前的懒得收拾不同,我们迅速地把剩饭剩菜收拾好,开始试用我们的新工具了。

按照说明一一地把盘子和碗摆好,把水温调到60度,放入专用的洗涤剂,然后按下8分的按钮,这样就可以了吗?

我在一旁边吃水果边等待,通常这个时候我应该是怨气冲天地在洗碗,因为对于洗碗K是绝对不会帮忙的,即使在我很累的时候他也只是说“那就明天再洗吧”,我对这一点颇为不满。现在好了,矛盾解决了,我们可以一起休息了。

八分钟很快就过去了,我们迫不及待地想看到结果,等热气散去之后,拿出碗一看,光洁如新,比手洗地干净多了,再看洗碗机,我仿佛看见了一个从来不需要吃饭及付工资的保姆站在那里。

没想到如此轻而易举地就有了一台洗碗机,这原是我们近几年想也不会想的奢侈品,而现在我们正在充分地享受它带来的种种便利,真是不用不知道,现在才知道吃过饭后不用洗碗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想想以前我觉得它费水费电什么的,那种思维还是比较平民化,资源是为人服务的吗。

我们计划请几个好朋友吃饭,在酒足饭饱之后,堆积如山的碗筷不会再成为我的负担了。

洗衣机的故事

刚来的时候唯一让我不满意的就是洗衣机,我怎么也没想到日本还有双缸的洗衣机,这家伙没准比我的岁数还大,这在中国也是很落后的东西了,我们在北京的时候还用的是全自动的呢,怎么到了日本为反而后退了。俗话说“由简入侈易,由侈入简难”。每次洗衣服都成了负担,要事先计划,因为半自动的是离不开人的,那半个自动只能由我来完成,在寒冷的冬天里带着手套把湿衣服从一个缸里倒到另一个缸里可真不是一件让人愉快的事。为此我还专门找事务所的人抗议过,在我发现了大多数家里都是全自动洗衣机这一事实之后。事务所的人也无可奈何,他们的答复是只有坏了才能换,我也只好自认倒霉。我也知道小日本的东西是真结实,轻易是不会坏的。

没想到它还真坏了,我想一定是它在经过三十多年的工作之后也厌倦了,前天我洗衣服正洗到半道,忽然发现脱水不工作了,我只好去找他们。他们一开始还不太相信,后来才承认是真的坏了,第二天就找人来修。

第二天中午,我一进家门吓了一跳,洗衣机已经被抬出来了,放在地上的一块白布上,免得弄脏了地,旁边放着一只袜子,我想这是导致脱水不工作的罪魁祸首,既然已经修完了,为什么不给我抬回去呢,据我所知,日本人可从来不是这样工作的。我也没多想,吃了饭又跑出去了。

晚上回来,忽然发现家里又整洁如初了,非常出乎我的意外的是,在原来放洗衣机的位置放着一台崭新的洗衣机,上面放着复印好的使用说明。当然我是别提有多高兴了,看那洗衣机真跟动画片里的似的,到处都闪着星星一样的光。从来也没中过大奖的我在那一刻稍微了解了一下中大奖的感觉。

这洗衣机是当天买的,由于是新的,功能比较先进,可以设手洗,可以烘干,我想在今年的梅雨季节这可以派上大用场。想到再也不用守着洗衣机眼巴巴地盼它洗完,我又一次有了解放的感觉。

其它

前几天坐地铁去一个地方办事,那个出口象极了积水潭的地铁出口,同样是有些发黄了的墙壁,同样是照在墙壁上的下午四五点的阳光,同样是不宽也不窄的台阶。从地铁口向上走那一刹我觉得好象又将要身在北京新街口的闹市中了,上面应该是北二环的车水马龙吧,还有下班汹涌的人潮,地铁的出口还应该有人在卖花,当然还应该有人放辆自行车在那里,车把上别着一份当天的北京晚报,旁边还有一个喇叭在不停说“晚报来了,晚报来了”。我还应该去旁边的存车处把我的破车取出来,再给那人二毛钱车钱,拿着找给我的零钱再买一份报纸,然后混在人群中一路狂奔过积水潭桥,骑上我的破车绝尘而去,尘土满身,却也幸福充实。

从那个出口出来,想象中的一切都没有出现,清风习习,衣着光鲜的日本人步履匆匆地经过,我在地铁口站了一会,想念着北京城的勃勃生气,想念着我所熟悉并喜欢的一种热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丁香结 回复 悄悄话 俺家也有过一个洗碗机,嫉贤妒能的俺咋看它咋不顺眼,经过一段不短的思想斗争,后来终于让那小妖提前退休啦,还花了俺好几千大洋垃圾费,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