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日本作产前检查

(2008-10-13 19:12:48) 下一个

方脑壳来日5年,去医院的次数是数得过来的,一直以实际行动热心地支持着日本的国民健康保险事业,只奉献,不索取。怀孕之后才开始频繁接触医院。

看一个国家的发达程度,首先要看医疗和教育,这两项是关系到民计民生的硬指标,前者体现了人性的关怀,后者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发展潜力,从这点上讲,古巴比中国先进。

单说医疗,日本实行国民健康保险制度,加入者可以享受70%的折扣,(自己负担30%)。小孩在上中学之前医疗费全免,上了中学之后住院费免,每月还可以领儿童津贴。至少在我居住的地区是这样规定的。在我看来,这是一项特牛的福利。让我觉得虽然是在异国居住,但非常安心。

首先是选医院了,和通常一样,信息收集从网络开始。通过上网调查口碑,再结合自己的要求,(主要是离家近,这样我可以自己轻松来回,不用人陪,不会占用周末的宝贵玩耍时间),选定了一家离我家骑车5分钟的医院。

在不知道这是家医院之前,这里就已经牢牢地吸引了我的眼球,白色的建筑物,大的落地窗,气派的柱子,欧式风格,开车过时我开始以为是图书馆,后来又以为是饭店,后来又觉得是美容院,反正不象妇产科医院。一进门白色的真皮沙发,洁净的大理石地面,液晶电视,美丽的插花,有点象星级酒店的大堂。洗手间极干净整洁,不会因为是医院的洗手间而让人有不快感。大厅里有小孩玩耍的角落,因为很多准妈妈都是生第二胎。方脑壳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心知检查费用一定不会便宜,但人一辈子也就生一两回孩子吧,要善待自己。

医院不仅硬件好,服务也好。这里的医务人员和蔼可亲,总是笑容满面的,对我这个外国人也没有区别对待。院长先生是男士,日本女医不多,他原来是大医院的勤务医,后来下海单干了,人还好,蛮幽默的。我每次去都和他约好下次的检查时间(通常是4周以后了),医院对时间控制得很好,我每次都不会等太久。在沙发上翻翻杂志,看看电视,很快就到了。大厅里总是很静,不用担心有人会加塞,不用担心喊自己名字时听不到,整个的过程总是心平气和的。

在日本作产前检查是不可以用保险的,因为怀孕不是病,我还是没机会止损。(还是亏本的好)。检查费用一次最少合人民币300多,如果验血的话会更贵,要近1000元左右,检查无非就是照照超生波,验验尿,量量体重而已。过程虽然大致相同,有些细节体现了日本人特有的细腻。比如做超声波时滴在肚皮上的润滑剂居然是温的。检查过后会有护士用热毛巾给患者擦掉,中国一般是扯张纸扔给你自己擦。医生是绝对的一对一服务,不会让人感到尴尬。

检查费虽高,在进入安定期之后,我会从区役所领到“母子手帐”及检查补助。我所居住的长久手町大概有提高人口数量的计划,对产前检查的补助居然有10次之多,(一般就23次),帮我省了不少银子,让人颇感安慰。

日本是大力提倡顺产的国家,没有紧急情况是不给剖腹产的。医院会办学习班和YUGA班,帮助妊妇进行产前的心理准备和身体准备,比如如何克服阵痛和如何正确呼吸等等。我这家医院的学习班是免费的,我已经参加了两次,感觉很有帮助。尤其是体操部分,原来以为妊妇大概只适合散步,现在才知道有很多活动可以做。我很赞同日本对待顺产的态度,一切顺其自然最好。我一个日本朋友,在胎位不正的情况下还坚持在综合医院自然产,很有勇气。在中国,二话不说肯定剖了。

大概再过一个月就得回国了,想到国内的医院真是头疼,我在回国做过妇科检查,不堪回首。医生周围总是挤满了迫不及待的病人,争着把自己的病历往前推;每个人的隐私都和所有的患者分享着;拿着医生开的药方在划价口犹豫,心里总是嘀咕这药到底该不该吃,是不是又成了新药的试验品;交个钱也是推来搡去的。

一个庞大社会的进步显然是缓慢的。希望稍微富起来的中国能够把钱用在该用的地方,让13亿人都能感受到生活质量的提高。

今天上网看到国家关于医疗改革好象又有新政策出台,有进步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快乐自己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丁香结的评论:
姐姐还是妹妹啊,你怎么早上4点多还不睡觉啊。
快乐自己找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方脑壳一定是觉得给家里人办过来照顾还不如自己回国生产,只要选择医院时候谨慎就好了,沈阳省城还是会有医德的医生的我们虽然很怀疑,不过还是多一些信心吧,呵呵,不过方脑壳要是想去距离沈阳最近的我家那里,我给你找医院,呵呵。
总之祝你一切顺利,母子平安。
丁香结 回复 悄悄话 你住长久手?看来我们真的不远呢。
丁香结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方脑壳是要当妈妈啦,祝福你和你的宝宝!

日本的围产医疗确实比国内先进很多,技术力量和设施条件都是咱们望尘莫及的呀。不懂你为啥必须回国生产呢?在这里不是很好吗?我朋友回国工作的,为了生娃娃还特意飞回来呢。经济上,现在国内的费用也不便宜到哪里的吧?最令人担忧的还是饮食医药的假乱差问题了,能回避的干啥不回避呢?

哈哈,看来“快乐自己找”MM也是东北人了?握手!

方脑壳MM,给你留了悄悄话好久了,没见你去查呢,本想约你一起看红叶去呢,呵呵
快乐自己找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些留言当中你还看不出来我是东北人啊,真是方脑壳啊,咔咔++我也来日本5年了我是一直在东京的,你什么时候来这里,找我玩儿啊。
方脑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快乐自己找的评论:

首先感谢你的留言. 你在日本哪里居住呀? 你是东北人吗?

以后还请多多关照.
快乐自己找 回复 悄悄话 我估计我们要是见面的话,会一直讲个几个小时都不停的,哈哈。
快乐自己找 回复 悄悄话 方脑壳,能看见你的博客真高兴,你说的咋都是我要说的话呢,我都不用开博了呀,呵呵呵,傻笑一下,你是要在国内生宝宝么。我也正在犹豫以后怎么办呢。。。愁啊,呵呵。给我做介绍经验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