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诺贝尔奖与奥运金牌

(2008-10-07 19:45:50) 下一个

今天早晨诺贝尔物理奖揭晓,由三名日本人获得,其中一名是美国籍日本人。日本媒体做了很多报道,国民为之骄傲,也有理由骄傲,由此日本人获诺贝尔奖的人数上升到了18人。看一下日本的获奖名单会发现,从食不果腹的战后1945年开始到2008年,日本人在文学,化学,物理,和平等各个领域都有斩获,在实打实的成绩面前,我也不由得肃然起敬。

反过来看一下中国,虽然我们在不久前结束的29届奥运会上拿到了51枚金牌,但从诺贝尔奖1908年颁发以来,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至今还无人获奖。虽然前后有6位华人获奖,但无一人是土生土长的大陆人。也可以说我们并不缺乏头脑聪明的科学家,但这样的种子在中国的土壤里成不了气候。

日本人获奖我觉得不是靠运气。他们的确是一个踏实做事,善于合作的民族。举个例子,最近K因为工作的关系和公司内部部门协调的机会多了起来,回来常常感叹日本人的团结合作精神。很多工作是不能体现协作者的工作业绩上的,即便如此,K得到了对方100%无条件的合作。想想国内,为了工作上的事求人屡见不鲜吧,甚至互相拆台的事也是多多存在的。

日本作为一个弹丸小国,能成长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经济大国,在我看来,一是制度的因素,二是人的因素。科技立国不是一个口号,体现在国家大量的科研投入和人才引进上;如果说政策可以效仿的话,那么难以效仿的就是日本的踏实勤奋,敬业负责的民族精神了。从科学家到打工仔,大家秉承着一种工作态度工作,正是这种力量让日本从战后的废墟中站起来并迅速复兴。

我知道我说这些话很多人不爱听,夸奖日本人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没准要挨板砖,这事我早就知道。方脑壳其实比谁都爱国,奥运会时看到中国柔道运动员把日本运动员摔倒在地时乐歪了嘴,神七太空行走时看五星红旗飘扬也心花怒放,饺子事件为中国辩护时义愤填膺……也正因为爱国,在很多时候才“怒其不争”。中国虽然进步了很多,还是远远不够的。

说句题外话,昨天名古屋又发生了一起食用中国食品中毒事件,加上之前的饺子,奶粉事件,别说普通的日本民众,连方脑壳也觉得中国的食品没谱的很。一个国家良好信誉的建议要很多年,很多人的努力,而毁掉真是一朝一夕的事。

希望能如杨振宁教授所说,在未来的20年,中国能够诞生第一位诺贝尔获奖者。希望我们这一代的人都能见证那一天,而不会是象陆游那样“家祭无忘告乃翁”。那时也许我们可以堂堂正正地说,中国,真的是“大国和平崛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快乐自己找 回复 悄悄话 由于我对日本的一点“夸奖”搞得曾经的好友关系微妙到几乎不联系。。。我脑壳子都要裂开了。,搞不懂,我就客观的评论而已,一直不就是提倡取其精华,其其糟粕么,都是空调子。。无奈。。。一句话,自己做好该做的就行了。
丁香结 回复 悄悄话 同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