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着你慢慢走

灿烂一点点,快乐一点点
个人资料
正文

【Lucy 学厨】最近和三杯干上啦!三杯鱼,三杯鸡,三杯酱瓜,酸奶水果杯

(2010-05-01 06:50:19) 下一个

       其实这三个菜做得都不地道,前两个少了猛料:九层塔,因为都是临时想着做的,材料不齐,只是感受了一下过程,虽然少了猛料,还是很受家人欢迎,所以将来再做一定先买九层塔。想学的TX先准备好九层塔哈,这个重要哦!!最后一个酱瓜本来是很容易做的,结果自己三心二意,学了个两不像,不过结果还不错,酸甜可口,脆卜卜。

关于三杯鸡的由来点这里

三杯鱼

三杯鱼

    28日本来点点爸要做牛肉的,结果前一天从冷冻柜拿出来的牛肉还没有完全解冻,所以做晚饭的问题又交给我了。蔬菜家里倒是有,肉食都是冷冻起来的,只有鱼解冻最快,所以我就决定做鱼吃。好几次吃鱼都想做酸菜鱼或者是水煮鱼,口水咽了又咽,看看我们一家老的老,小的小,再加上点点爸吃海鲜一类的东西特别挑剔,最后还是为了顾全大局,牺牲小我,吃点大家都不反对的烤鱼。那天鼓起勇气要试一下这个传说中神奇的三杯菜,先拿鱼做实验。

材料:少刺的鱼1磅左右,(我用的罗非鱼--tilapia 5片大概20盎司)姜几片,蒜1小把,甜椒1个(家里人怕辣,不怕的可以用干辣椒)

调料:香油2大匙,生抽2大匙(这个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加减),料酒2大匙,冰糖1/2大匙,九层塔(我用的葱花代替)

做法:

1.罗非鱼片改刀切成2厘米左右见方的块,姜切薄片,甜椒切丝或块均可。

2.撒入少许盐(就一点点,后面还要放酱油呢!!) 、胡椒粉、料酒少许、鱼块拌匀,腌20-30分钟。

3. 热锅入香油,小火,倒入姜片慢慢炒至微黄刚刚开始有点焦,开大火,倒入浸好的鱼块爆炒,放入蒜瓣和甜椒炒至鱼变色,加入生抽,炒出酱油香味以后,倒入料酒和冰糖也可以加水少许( 有高汤更好),翻一翻就好,翻多了鱼就散了。烧至水分收干,如果有九层塔,放入两片,迅速兜匀起锅即可入盘。

用香油爆炒姜片是台湾三杯鸡的做法,也可以用一般菜油先炒,最后起锅再放香油,至于哪种味道好还要看各家口味。

三杯鱼

      每次试做一个新菜都怕LD不喜欢,老要问问怎么样,这次我还没有问LD就肯定的表示很好吃。所以才有了第二次的尝试--三杯鸡

三杯鸡

三杯鸡

     头一天才吃了三杯鱼,29日本来又是该点点爸完成他的炖牛肉,这个炖牛肉是用慢烧锅炖要好几个小时,通常都是头晚炖上第二天吃,或是提前好几个小时。结果 天气好下午出去喝茶把炖牛肉的事忘了,等想起来的时候都来不及了。刚好喝茶的地方离亚洲超市近,喝完茶就去超市慢慢逛买些准备做实验的原材料。
     点点在车上熬不住总算在5点半开始睡午觉。我们又去了其他几家超市,回到家都快7点了,连晚饭吃什么都不知道。还好看到昨天买的10磅鸡大腿还在冰箱没有 冻起来,刚好想起点点爸昨晚说的用鸡来做三杯鸡应该不错,那就正好来试试。
    本来用鸡腿做很容易,大刀砍成几块就可以,结果我们家里人不吃鸡皮,又不啃骨头,其实最主要的就是我家没有砍骨刀,所以我又不得不开始解剖。三只鸡大腿等我把它们脱骨切好,又是半个小时过去,简单的一道菜被我给折腾了那么久。
材料:鸡大腿3只,香油4大匙,料酒4大匙,酱油4大匙,姜片5大片,蒜 片1小把,辣椒2个切小块(我用的是Jalapeno)也可以用干辣椒,葱花(最好用九层塔)香菜
做法:
1. 鸡大腿砍小块,放开水中滚出血 水,捞出来沥干水分待用。
2.香油入锅慢慢加热,放入姜片慢慢煸炒至姜片四周开始卷边,微微的有点焦黄,放入鸡块,蒜片和辣椒同炒,然后放入料 酒,酱油烧入味。等锅里汤汁快收干的时候,放入九层塔,快炒起锅趁热吃。我用葱花代替了,还撒了点香菜,等以后有九层塔的时候还要再做原汁原味的三杯鸡。
这次加了Jalapeno有点辣辣的比较适合我的口味,比头一天做的三杯鱼感觉更好。

三杯鸡

参考来源:爱厨 谢谢!!

三杯酱瓜

      看私房大家都在做这个三杯酱瓜,我也跟风做一次。我们这里没有 COSTCO买不到那种 意大利无籽小黄瓜,我是在越南超市买的做泡菜的小黄瓜,胖了一点 希望腌一下能减肥。
   在私房找帖子,找到两个版本的,一个是五月红,一个是太阳草的,大体基本一样。我先看的是五月红那个帖子,是先把黄瓜对半切,黄瓜烫过三次后才切成薄片。等我烫过两遍后又看到太阳草的是先切片再烫。我觉得也有道理,切好的黄瓜片再烫应该比较入味,所以我又改变了战略,中途把黄瓜切成片,一起烫了最后一次, 结果学了个两不像,腌了一天好像还没有完全减肥呢,不过味道还是一样的好哦!
谢谢两位大侠!!
下面这个是照搬太阳草的。
材料:黄瓜1斤(500克)(多点少点儿没有大碍)
黄瓜选越小的越好吃。
酱料:一杯生抽,一杯白糖,一杯白醋
1.黄瓜洗干净,擦干水分。
2.切成1cm左右的片
3.把酱料都放在锅中,加热至沸腾。
4.把切好的黄瓜片倒入
5.煮约1-2分钟时间,注意不要让酱汁烧开,不能把黄瓜煮熟了,吃得时候就不脆了。
煮1-2分钟后就关火,把黄瓜捞出,放到大盘子里凉凉。
凉凉了以后,再把火打开,把酱汁烧开,再把黄瓜放进去煮1-2分钟,注意还是不能把酱汁烧开。
这样浸煮黄瓜共3 次,捞出3次后,最后把黄瓜和酱料再分别凉凉。
6.找一个干净的容器,擦干水分,不能有油水,否则做好的黄瓜容易变质。把黄瓜和酱汁一起倒入容器中。
7.盖上盖子,放冰箱腌一个晚上入味,即可享用了。吃的时候拿一个干净的筷子夹出来,吃多少夹多少。

三杯酱瓜

   我做的这个才只腌了不到一整天已经很入味了。咬起来脆卜卜的,酸酸甜甜很不错哦!!
小提示:
1.酱料放入锅里先搅拌一下,让糖溶解在液体中,熬制的时候最好不要搅拌了,要不然锅边会糊。

最后赠送:酸奶水果杯

酸奶水果杯  

    我家的酸奶都是自己制作的(制作方法 点这里) ,通常都加Splenda & Red Raspberry(红树莓酱),刚好昨天买了不少水果,早上就给点点做了这个酸奶水果杯。
   做法很简单: 把水果:芒果,葡萄,草莓,猕猴桃等切成小块,放入杯里或碗里,我加了一块饼干作装饰。原味酸奶加Splenda(糖),我还加了一点桃味糖浆 (peach flavoring syrup)倒在水果上,吃的时候拌匀即可。

谢谢收看!!


欢迎点击进入:    Lucy学厨 --爱生活,爱美食--Lucy的美食实验室--我的另一个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