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什么叫自私

(2009-05-27 12:38:56) 下一个
离SAT II Biology 的考试不到两个星期,家中两小孩这次倒是认真地准备起来,我们没有参加什么应试补习,所谓准备就是自己看书做题,不准备也不行,因为有些内容学校里还没教到。

早上上学前却听到父子俩有些争论,好像是儿子要把练习本借给同学而父亲反对,理由是儿子自己还未做完,加上女儿还没看完。

在车上,好声好气地想问清楚,儿子居然不想说。在强逼下终于说了,结论是‘爸爸自私’,我立马制止住,因为我知道我们俩都不是这类人。我只是说,“爸爸是比你考虑多一点深一点。“

果然回家后,老公已上网查了并下令我十点钟书店一开门,就去把练习本买回来。心中信心不大,果然第一家已全部卖光,赶到第二家,只有一本:封面是皱的,里面有几页没裁好,也只好认了买回来。

下课接了他们回家,先不吃,要和他们认真严肃的谈谈。我说,“练习本你可以借给同学,但我有四点要跟你们谈谈。“

“第一,我和爸爸都很高兴你愿意帮助同学。爸爸并不是自私而是考虑比你周详。如果我们自私就不会跑去再买一本让你可以借给同学,虽然我们有些奇怪为什么你的同学现在才想到去准备,也奇怪为什么他的父母没有买给他,这些都不说了。爸爸妈妈这样做是赞同你支持你也让你能‘说到做到’,你说,这是自私吗?

“第二,我认为爸爸说‘帮助别人要有底线‘和’事情要有优先次序’也没有错。帮助人并不等于一定要牺牲自己,起码在这事上,没有这种需要。

“第三,你已经和姐姐共用那练习本了,就是你自己好了,姐姐呢?记住,任何事情如果会影响多个人、多方面,一定要考虑各方的利益,不可以只牺牲某一方而成就另一方,除非大家同意,特别是被牺牲的一方。

“第四,你要学会冷静,看你早上气得几乎连隐形眼镜都掉了,特别是要说服别人时,更应该自己先定下来。

最后我说,“希望你好好想想,如果你也认为错怪了爸爸,我希望你能和爸爸说一声。”

该做能做的,我们都做了,不知臭小子最后能否想通。做父母,真不容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