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师篇 (张老师--- 小学科任老师)

(2009-01-24 20:41:53) 下一个


张老师是我们的科任老师,他教我们尺读课,就是学怎样写各种各样的书信。张老师总是笑眯眯的,他通常先讲解一遍,从上下款到内文格式等等;然后他就让我们一组一组轮流朗读课文,也就是各种书信的范本。记得有一组的同学读得特好,声情并茂,常常获得张老师的赞扬。我们毕业后,张老师也转到夜校当校长,退休后又当上了中医师。

 去年在父亲的生日会上看见了退休多时的张老师,仍然是笑眯眯的;张老师很客气要请我饮茶。我是学生,当然应该我请才是;于是,我故意让张老师坐在里面。我的目的达到了,但是却少了跟老师聊天的机会。在分手的路上,我和老师一块走并终于解开了心中的 疑问: 老师怎么会当上中医师的?

 张老师说,大学时就接触了中医中药,学了一两年;后来虽然没有继续正规的学下去,但自己一直学着。在他当夜校校长的时候,一次课堂中,同学们知道他懂中医而要求他说说看看;从此他就义务替人把把脉,开开方。退休后,张老师更专心于中医中药里。也是机缘,一天一位老朋友来探望张老师时,看到满屋都是张老师的医书和病案。该位老朋友正是一间中医诊所的负责人,而刚好诊所缺了一位中医师;于是张老师就有了一个机会当上中医师。真的是天时地利人和,因为早了,老师还未退休;晚了,新的法例规定不可轻易就能当中医师。

 我从心中羡慕张老师:张老师先后从事了两个行业----教育和医疗。先是几十年来春风化雨,作育英才;近年来妙手回春,治病救人。虽说是各行各业各有所长,但教育和医疗都是最直接的前线工作,意义重大。教育工作是张老师的第一选择,他坚守了几十年;学习中医中药是张老师的爱好,他同样也坚守了几十年,不为什么,只为喜欢。终于在退休后,缘分到了,张老师以另一种身份(中医)又重新服务社会。

 张老师对我的教育正正是他的坚持,特别是他对学习的坚持,他只为学习知识本身而不为其他的坚持。

 张老师,谢谢你!

 




谢谢林贝卡音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