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老吴

友风子雨,明月入怀。
个人资料
吴友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十歲的情懷

(2022-07-14 07:09:23) 下一个

 在筆會手機聊天群裏,有位年輕女子回我的話時,是這樣寫的:「老前輩好,歡迎光臨。」本來很輕松的感覺,看到這樣的稱呼,整個心都沈了下去。

    說句實在話,我雖然知道自己已經70歲了,但是不覺自己很老,老到成為「前輩」。我在美國乒協的乒乓球積分接近1900分,一周三次打乒乓球,每次可以連續打兩個半小時。我經常在跑步機上跑步,不消耗四五百卡路裏不罷休,我還可以開車到處跑。

    但是不可否認的是,雖然我的身體檢查大都正常,但是必須吃藥控製血壓和血脂,好在年紀雖然越大,藥量一直沒有增加,這就很不錯了。還有,視力越來越差,上網寫字一定要戴老花鏡。精力也越來越差,再也不敢熬夜,就像一部老汽車必須經常維修才能啟動,而且不敢開太快。

    和生活中的朋友在一起,沒有人叫我「老前輩」,倒是有的叫我「老師」。開始教我「老師」的是網絡的朋友,我知道「老師」是筆友互相問候的常用語,沒有輩分,我聽了好心情,我真的不敢當「前輩」。

   因為我在家裏排行「老三」,生活中的朋友就叫我的昵稱「三哥」,後來連訓練館裏的大人小孩都叫我「三哥」。哇噻,讓我感到自己還是豆蔻年華呢?但從年齡上看,我是他們的前輩,我想不承認自己老,也不行。

    在手機聊天群裏,老朋友每天都會光臨,最喜歡談的是如何養生保健,延年益壽,誰都有自己的一套活法,都想和別人分享,還有很多轉載的消息,不是「驚人發現」、「難得一見」,就是「不看一定後悔」的寶貴經驗。大家都健健康康的最好,希望20年後還能再相會。

    其實我的老朋友們都是70上下的人了,已經是快落日的夕陽了。很多人是入了群才想起他是誰?在我的初中同學群裏,每個人都很浪漫,充滿童心和愛心,那問候語怎麽說來:一寒一暖問平安,一字一句暖心房;一路走來,一路回望,老同學老朋友,終生難忘;但願時光不老,友情地久天長。這些看起來老調重彈的「雞湯」,年輕人都不屑的東西,最使老同學念念不忘。其實老同學都懂得的,不寫這些東西寫什麽呢?寫了,就是表示自己的一種熱愛生命的情懷,這種情懷可以天天享有,很富有,不稀罕,「人生70古來稀」的情懷,在他們心裏,已經作古了。

本文2022年1月8日刊登于世界日报家园版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2/6011266?from=wj_catelistnews

最近博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鸟鸣嘤嘤 回复 悄悄话 此处用“弱冠之年”可也!
鸟鸣嘤嘤 回复 悄悄话 挑刺:豆蔻一詞,典出唐朝杜牧《贈別詩二首之一》:“娉娉裊裊十三余,豆蔻梢頭二月初。春風十里揚州路,卷上珠簾總不如。”意思是說,姿態輕盈舉止優雅正是十三年華,就像二月初枝頭上含苞待放的豆蔻花。看盡揚州城十里長街的青春佳人,卷起珠簾故作嬌俏的美女沒有人比得上她。

這是杜牧在揚州期間,寫下了這首詩贈給一位歌女。詩中用早春二月初樹梢上含苞待放的豆蔻花,來比喻十三歲的少女。因此,豆蔻后來就被用來專以形容十三、四歲的年輕美少女。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stinw' 的评论 : 打乒乓球打到当游戏玩就不累,我就是。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eipwu' 的评论 : 好几年没有参加比赛了,也许现在分数没有那样高了。现在年纪大,学会打球少移动,防守反击。现在我们这里的社区中心每周一、三、五可以打球接近3小时,连续打2小时不难。
austinw 回复 悄悄话 点赞的大姆指怎会变成问号
austinw 回复 悄悄话 握握手,70岁能连续打乒乓两小时,了不起呀!我大你7岁,7年前从奥斯汀戴尔退休搬到波特兰,离你也不远。我每天和夫人打乒乓30分钟,走步六七千步,种菜养花,也要控制血压血糖,和你差不多。看到过你很多文章,为你点赞????
gweipwu 回复 悄悄话 友明兄现在还能有1900的水平,真是了不得!佩服!

年龄只是个数字,人群中有的人60岁的总体健康指标可能与70岁的总体健康指标差不多。至于个体能力,相近年龄也可以差出很多。

我们很幸运,现在的人长寿多了。虽然100岁的人社会也不指望他/她做什么,但他/她仍然可以活着,并且过着相当不错的生活,比如杨振宁。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偶尔回来玩玩。文学城的文章基本不看。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友明兄好。很高兴看到老朋友又回到了文学城的“大家庭”:)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啊!古来稀了,今天还能写一点,明天就不知道了。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就豆腐干而已,惭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我也七十。还在城里大张旗鼓说了一通呢^_^心不要沉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吴兄佳作连连。老不老,都是自己的感觉,随便别人怎么称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