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老吴

友风子雨,明月入怀。
个人资料
吴友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未来几周会发生什么?

(2020-03-26 09:25:50) 下一个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COVID-19)持续扩散,截26日早上8点半,全球确诊病例为492603例,累计死亡人数达22184人;目前美国诊病例已攀升至69626例,死亡人数也增加到1046人,这几天美国每日的新增病例都1万以上,明天还会是成千上万吗?未来几周会发生什么?没有人知道。

    因病毒持续恶化,社会上的恐慌情绪也持续蔓延,买枪,囤食品,连厕纸都成为最抢手的宝贝。一种如临世界末日的恐慌在到处蔓延着。恐慌是一种全社会的情绪,不是某个人。最开始恐慌的是华人,因为病毒最先发生在中国。

    海外华人因为他们的亲友在中国,和中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比起其他族裔的美国人,对中国发生的疫情的信息更加重视,所以最早做好防疫的准备,比如最早储备口罩,最早戴口罩,最早停止公共聚会。说白了,最早害怕,也最早重视。

    在西雅图,我看到最早戴口罩的是在百佳中国超市,最早看到停止公共聚会的是我们社区的每周周一华人咨询服务。这是发生在一月的事,直到两个月之后,西雅图发布一系列防御病毒的措施,美国社区的活动才叫停,在疫区带口罩也越来越被人们所认可。原来一些华人因为戴了口罩受到言语或肢体攻击。现在,这种情况越来越少了。据说在纽约的华人超市,不带口罩的不允许进入。

    因为华人对这次疫情的高度重视,所以这次病例发生在华人中的比例最小,我所知道的病例少有华人。有位朋友的儿子在美国东部上大学,学校有学生感染,要求学生全部离校,他马连夜乘机回到西部的城市。如果再晚一步就难了,因为航班已经大大减少。中国人的苦难经历,养成了中国人的忧患意识。不少美国人因为不重视,喜欢聚会活动又不戴口罩,结果被病毒俘虏,后悔莫及。现在不知道还有多少美国人不怕COVID-19?

    但是华人的恐慌情绪,尤其是华裔老人的恐慌情绪,为何还是不能缓和下来呢?这和最近的一些传言有很多关系。

    有传言在在意大利和西班牙,一些老人正在被放弃治疗,尤其是65岁以上的老人,他们因为医疗物质不足无法接受治疗,只能眼睁睁地等待死亡。这些传言的可能性很大,而且媒体都有一些报道,我是不喜欢去找出某一篇文章或者视频,读者可信可不信。

    不过。今天才看到一个切确消息,意大利的一家养老院,因为员工感染隔离了,丢下老人不管,结果老人死在病床上,有的好几天才被发现。还有一个西班牙的消息,60岁的患者只能呆在家里,因为医院不能提供治疗。

    美国虽然还没有到这种危机,但是如果医疗物质不能及时补充的话,很难说不会有人被迫失去治疗机会。这几天这些消息也渐渐明朗,就不必指出细节了。

    还有一点,因为病毒首先发生在中国,一些美国人以为遥不可及,现在却如遇到洪水猛兽逃难,认为这个灾难是中国人带来的。其实世界卫生组织至今找不到对这次病毒的来源,但是一些美国人对中国的仇恨心理都宣泄在华人身上,连亚裔也受到牵连。华人在美国受到这样的歧视,在患病之后,在同等的条件下,会不会被延缓治疗或者放弃治疗?一旦进了病房,谁敢保证医生会公正地对待病人,尤其是老年华裔。

    这些都只是我所知道的华人老者的忧虑,也许是多余的。但是,美国的疫情如井喷式的喷发,未来的凶险实在不可预测。

    谁也不敢说明天会发生什么事?未来这几周会发生什么事?所以不少老人们内心的恐惧是必然的,不敢生病,哪怕是感冒风寒小病,都怕看不起医生。因为现在看病除了预约之外,还要预先通知医院,你是否有新冠病毒症状?以前感冒时小事,现在是大事。

      我现在和我的朋友们一样,害怕生病,不敢生病,多休息,多运动,讲究健康饮食,呆在家,不敢出门,除了睡觉,分分秒秒都活得小心翼翼的。老人一般都有基础病,属于高危群体,因为一旦被感染,可能后果极其严重。

     现在,连哈佛大学校长都感染新冠病毒了,我不知道他内心是否有过恐惧?不过他说的这话很有意义:“没有人知道我们在接下来的几周将会面临什么,但是,每个人都要清楚知道,COVID-19病毒将会考验我们在患难时刻显示出来的善良和慷慨,并且会超越自我及自身利益。我们现在的任务是将我们最好的品格和行为带进这个复杂和困惑的世界。 愿我们的智慧与慈悲同行。”他体现了人性光辉和危难中的领导力。如果我们国家的领导人都有那样的胸怀,我们美国人民还会恐惧吗?

   现在很多人都善于甩锅,我们也要学一下,干净利落地把恐惧这把烂锅甩掉。人老了,甩锅的力气还是有的。

   最后大家看看今天美国的最新疫情报告,华州的日增确诊只有152人,华州人开始对疫情甩锅了  !甩的好!华州加油!美国加油

最近博文:

真消息还是假消息?老年人要以身许国挽救经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Dog' 的评论 : 数字每时每刻都在变化,但是华州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如果是一两天的明显起落也算正常,那是因为检测结果的时间差问题,不会有大事!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是前一天的数据吧?最新的华州数据是
我们King county 今天增加218cases, 新增死亡9 例。华州总的cases是 3207,死亡147。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检测的人数多了?本来州政府网站一直是检测三万多人,今天一下子变成四万多了。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关键是粮食药品和水,尤其是药品,美国现在很多药品依靠外国,非常危险,一旦断供,你再便宜的橙汁也没有用,水果蔬菜不会贵到那里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还有物价飞涨,BBC说橙汁很快短缺,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未来几周会发生什么?有的读者说没有找到答案?
其实答案就在哈佛大学校长的话里:把“我们最好的品格和行为带进这个复杂和困惑的世界。”未来的每一天都会更美好!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会好的!华州已经看见曙光。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我写的传言都是根据大媒体的报道,尽量保持客观。但是有些大媒体也不是很客观,所以我也不具体引出出处,让大家自己判断。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会好的,一切都会好的!!
封泥巴 回复 悄悄话 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可能是谣言的制造者和传播者,我觉得大家都要养成一个习惯,就是不要把“我听说。。。。”,“我的朋友的朋友。。。” 或者 “我的同事告诉我他的。。。。”这样的字眼放在网上。除了传播谣言,其实有可能您就在制造不必要的恐慌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大家不要加入抢购的大军,我们这里的Costco周二和周四8点到9点优先为老人开放,这本来是好事,但是有人6点就去排队,8点去队伍已经很长了。
还是哈佛校长那句话句话好:COVID-19病毒将会考验我们在患难时刻显示出来的善良和慷慨,并且会超越自我及自身利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