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老吴

友风子雨,明月入怀。
个人资料
吴友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者喜欢我的土楼知青系列,感谢文学城

(2019-06-07 08:44:54) 下一个

今天早上起来打开文学城,在我很欣赏的一位女同学这篇文章中,看到了读者同一首歌99的留言:“吴老师,去年发现您的土楼知青系列,非常喜欢。内容朴实深刻,人物刻画细腻,是那个时代珍贵记录。可是最近好像没再有这方面续作了,除了这篇有点相关的。发现您写此类文章文笔高出其他人,也高出自己其它文章一大截,也许那是对你人生最有影响的一段生活,所以格外生动,不写有点可惜呢?”

    谢谢同一首歌99的厚爱,朋友们喜欢称我“老师”,其实我从来没有当过一天的老师,叫我老吴即可,吴老也可以。

    我的土楼知青系列,有20万字的回忆录《土楼岁月》,有35万字的长篇小说《土楼情人》。

 《土楼岁月》于2008年在中国大陆出版,在文学城发表三分之二。

 《土楼情人》于于2017年在美国南方出版社出版,在文学城发表四分之三。

  感谢文学城,让我的土楼知青系列能够在这个平台上为广大读者所知。

 《土楼岁月》是我下乡11年真实的经历,写起来比价轻松。

  《土楼情人》的创作规程经历了几起几落,大约是从2004年就开始动笔,原名《土楼之恋》,部分发在我的新浪博客(长篇小说《土楼之恋》),也发在海外的一些网站。读者反应不大,我也觉得不满意。

   2017年春天,国内有位朋友很喜欢《土楼之恋》这个长篇,要我争取在国内发表,但是这谈何容易?我发现问题很多,就是能够发表也会被砍掉很多敏感内容,因为国内对出版的审查是非常严格的,尤其是文革题材,要出版是难上加难。  

  但是自己多年的努力总是需要有一个交代吧,漂泊了半个世纪的土楼情总要找个心灵的归属吧,于是我经过几个月的修改,《土楼情人》在美国南方出版社出版。   

 《土楼情人》只是《土楼之恋》的上篇,时间跨度是1969年到1980年,知青下乡和回城这段时间,是土楼知青年轻时候的故事,下乡时的故事。因为有土楼这个特殊的题材,又有自己11年的经历,所以写起来比较顺手。《土楼情人》虽然只是《土楼之恋》的上篇,但已经是一部完整的作品。

 《土楼之恋》下篇的时间跨度是1980年以后的30几年,是土楼知青中老年的故事,因为难度很大,我没有把握继续写下去,也没有精力写下去。

   文学城是我发《土楼情人》是唯一的平台,发出之后,读者评论很少。我非常感谢同一首歌99朋友的留言,她对此书的肯定让我受到莫大的鼓舞。有心看完的读者,几乎都认为这本书正如她所评价的“内容朴实深刻,人物刻画细腻,是那个时代珍贵记录。”希望更多的读者点评。当然,我不是作家,功力不够,这是我的第一个长篇,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请读者指正。

   最近我在文学城发文较多,也使读者更加全面了解我的其他文作,土楼知青题材也被重新浮上水面,受到大家的关注。

   谢谢文学城这个平台。

备注:

土楼岁月在网络发表2/3,需要的可以私下和我联系。

土楼情人在文学城发表3/4,可以在网络购买。

这些信息都可以在我的栏目里找到。

土楼岁月书: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7163/200807/26439.html

土楼情人书: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7163/201709/13324.html

最近博文:

手机收到紧急警报,有情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写啦,呵呵!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在《土楼情人》中回答读者的一篇文章,推荐大家看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7163/201705/32783.html

第7章将近2万字,看起来很长,其实作为一个剧情来演出的话,五分钟就过去了,很多细节是小说语言不可缺少的。

这是知青们来到土楼山区的第一个春节,云娘一早就来到永昌楼,把永峰从被窝里叫醒,请永峰到新永昌吃饭,在云娘的心里,永峰已经成为她生活中最重要的异性朋友了。永峰从床上起来之后,云娘还有意提起岑颖的话题,就是要看永峰的反应。永峰实在不好意思,只好到云娘家拜年吃饭,期间有位高个青年到云娘家请永峰到他家喝酒,永峰只是随口也请云娘一起走,她非常开心地跟在永峰的后面,不想永峰离开她的视线。

大家在云娘家吃完饭后到楼上看云娘的房间,桌子上有一张云娘穿军服的照片,永峰直感云娘的旁边还有一位男子,只是没有洗出来,他猜测这位男子就是陈东勇,后来果然被他猜对了,永峰的这种细心也源于对云娘的好感。

云娘还对永峰说,大土楼每一个房间都是相对独立的,你从自己的厨房到房间,要爬几层楼梯,要经过公共场所。而你要到别人的房间却轻而易举,比如:一个女孩子往往是自己居住一个房间,父母在另一层楼,而有个男孩子就住在他的隔壁房间里,父母根本没有办法看管自己的孩子在男女情感上不出事,所以出轨的事很容易发生,云娘的叔叔就是因为这种故事而远走他乡。在大土楼里居住,自有空间的秘密性完全消失在公有空间的公共性里面,父母晚上要给孩子盖被子没有办法,孩子是和谁睡觉真的不知道。

这个住在大土楼容易出轨的故事也很现实,是热门看点。请看云娘说的一段话:

“喜来叔叔原来也是住在永昌楼,解放那年爱上了一个地主的女儿郭宜莀。这个女子从小读私塾,才貌俱全,性格开朗,但是家里被评上地主身份之后一直郁郁寡欢,碰巧他们就住在永昌楼四楼的隔壁,她经常向他述说内心的苦闷,他俩经常进入对方的房间一起看书学习,相互爱慕,直到完完全全的献身。宜莀的父亲是1950年去世的。父亲死后,宜莀的寡母茹苦含辛继续拉扯着四个子女。我的叔叔看着她靠一双小脚,颤巍巍地在家里走来走去,不声不响地忙着干家务活,不禁对这位平凡女子的勇气肃燃起敬。在他眼中,她是传统的贤妻良母的化身,集伟大母爱为一体。宜莀母亲住在楼下,根本不知道我的叔叔和宜莀已经是爱得如胶似漆,早已偷食禁果。后来母亲发现,母亲流着泪没有责怪她,宜莀自己内心愧疚却病倒在床,我叔叔在永昌楼脸面尽失,正好抗美援朝征兵,我爷爷要他去打仗,他还犹豫着,宜莀拖着病体对他说,好男儿志在四方,你如果爱我,就去打战,我等待你凯旋归来。为了她,我叔叔走了,四年后他回国已经是营级干部了,回来找她,但是宜莀已经嫁人了。因为她母亲长年累月被批斗,面对无所不在的政治上的压制,日子过得几乎喘不过气来,正好有个死了妻子的南下干部看上宜莀,她母亲要她自己做主,但她还是要等待叔叔的归来,不想嫁给自己不喜欢的人。她的三个弟妹到处被人欺负,18岁的大弟弟有一次在厨房操起一把菜刀来就要去拼命,为了家庭,她只好流着泪屈就出嫁了,父母的日子也好过多了。”

元宵节晚上,成坚等人到公社看文艺演出,看到了‘田螺姑娘下凡’盖土楼的话剧,田螺姑娘后来参加革命队伍,原来那是从‘四菜一汤’的田螺坑土楼传说改编的。

把世界文化遗产田螺坑土楼传奇放到1969年的土楼知青故事里,我觉得非常真实,因为‘田螺姑娘下凡’的故事百年前就有了。这个故事可以增加读者的兴趣,不过这一章那么长,你不注意的话就没有印象。

永峰和云娘在元宵之夜到外面赏月,云娘向永峰说起养鸭少年黄百三郎首创田螺坑土楼的故事时, 云娘逗笑永峰改行养鸭,娶个养鸭姑娘传授经验。其实就是再推荐自己当这个姑娘,因为她也是从小就挑着沉重的竹鸭笼上山下田养鸭了,永峰为了避开敏感话题,他把话题放大:“土楼乡村真的不错啊!养鸭,看牛,唱山歌,可以和董永和七仙女的故事媲美。”说着唱起了黄梅戏歌曲“夫妻双双把家还。”云娘也和她一起唱,他们都沉浸在那最美好都爱情故事里,仿佛自己就是故事的主角。

岑颖在正月十六回来之后,在公社大院看到陈东勇,有意思的陈东勇身材更加挺拔了,原来是在云岭圩场里,云娘一句无心的话使陈东勇决心减肥,原来他们在学校里就是文宣队队员,东勇回乡后胖了,为了让云娘留下一个舞台英雄人物的光辉的形象,这个七尺男儿竟然每天跑步减肥,可见陈东勇对云娘的爱慕是多么的投入。这里就不知不觉地插入了陈东勇和云娘的情感故事,两人的故事在以后的章节里还有不少精彩的看点。

正月16永峰和岑颖一起回家,岑颖因为旅途劳累走路滑倒,被永峰扶起,轻轻地抚摸她的秀发,拍拍她的后背,拥抱着她坐到树下。大家请看这段:“两人就这么抱着,彼此感受对方的体温和心跳。岑颖头晕晕的好像在梦里,他要让永峰多抱他一会儿,她双手不由自主地在永峰的背上轻轻地划动着,那是铭心的刻划,是记载在生命史册的笔触。不管以后他们能不能天长地久,她只想多一点享受现在的拥有。”在这个长篇里,永峰和岑颖之间的情感故事也有很多感人的描述,你一定有兴趣看的。

有土楼就有情人,有情人就不会孤独,特此推荐我长篇小说土楼情人给更多的朋友。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eorgegan' 的评论 : 经常看到你的留言,你过奖了!再谢!
georgega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看了这篇系列文章以后就记住了你,你写的真是好。从内心里,尊称你为吴老师一点不为过。谢谢你带给我们如此好的精神食粮。祝您全家端午节快乐!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文学城也可以实现文学的梦想。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这本书出版之后,我没有做任何的宣传,文学城是唯一的平台,因为文学城本身就是最好的传播渠道,比任何发布会都给力,所以要感谢文学城。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同一首歌99' 的评论 : 非常感谢,请看我给你发的悄悄话。
同一首歌99 回复 悄悄话 吴老师,还是叫老师吧????读了写作过程,感觉这样的作品真的是心血之作。您应该相信自己,虽然读过的一些人认为作品很好的并没有反响,可能是觉得不知怎样评论,每个人物刻画真的是入木三分,像给网红一样的简单捧场可能觉得也不需要。还有的读者经常是未登录,或忘了网名密码的……不过现在感到支持也是很重要的,尤其对好的作家????????这样我们才有更多的好文章可以欣赏不是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