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圍棋下西洋棋

(2024-03-19 09:40:46) 下一个

老在美國,“私”俗生活。霧裏看花,兩口一家。家中兩虎,一公一母,同敲一面鼓,各炒各的股。女的過了五十五,一天到晚氣鼓鼓;男人過了六十五,半夜三更敲大鼓。

炒股不是件容易的事,既要膽大滔天;又要斤斤計較。沒有人知道太陽明天怎麽升起,世界上將發生什麽事情。英國作家《雙城記》裏的那句關於世界的名言是真正的名符其實的名言,人一生只能活在一個時代。中國厲害,時代變得快。新中國人大約活在三個時代。時代有好壞。

我每天身體沒勁,腦袋卻常波濤洶湧,古今中外,字詩棋詞。剪不斷,割不離,只爲練習專注。哪有那麽多有趣的書讓人專注讀?我看圍棋,下西洋棋。三年不下圍棋了,爲了多活點日子。

AI(人工智能)已經徹底改變了圍棋。定式、戰法、手筋。。。聽人家講還認真看,才能懂一二。學西洋棋、下西洋棋倒不是太難的事,西方人想事情直接,手法簡單。我只看了些陷阱教程,背了些套路,練好了兩種開局(先手開和后手開),就進入初中級水平(等級分1400差不多是特級大師的一半)了,輸贏無常,每天有樂。

新中國圍棋,歷經坎坷。先是抗日,后是抗韓,差不多在2006年以後,十幾年可以說和韓國平起平坐。最頂尖的牛棋手,韓國有李世石,中國有古力。可惜倆人落幕的十番棋大戰,李世石贏了。獎金一千萬人民幣,贏者全拿,輸者沒有。我不知道古力的心裏惱了多大的火?

在中韓平起平坐的日子裏,中國出了大天才柯潔,韓國有朴廷桓與之抗衡。可惜柯潔不知道珍惜天分,學着他師傅聶衛平“搏二兔”。沒聽説和聶衛平一樣,把誰的肚子搞大了。時代進步了,既不搞大肚子又快樂的技術普及了,也不知道柯潔開麵館的生意怎麽樣?

韓國這幾年出了個申真胥,00后,小夥子特別專注。前不久他以一敵四,把柯潔等中國四人串燒全滅,助韓國奪得三國擂臺賽的冠軍。可惜了中國謝爾豪(空贏了七局)。我認真看了柯潔和申真胥的那盤棋。小柯染個半金不黃的頭發,執黑上來就是下手姿態擺上兩個三三打算出奇兵。然後是不連貫的一系列騷操作,下了100多手棋,直接就被人家碾壓了。“只有香如故”?

我雖然不再下我酷愛了半生的圍棋了,不過我還是非常關心中國圍棋。我喜歡中國圍棋手李軒豪和範廷玉。我特別希望李軒豪在和黨毅飛的什麽杯的決賽裏能勇奪他的第一個世界冠軍的獎杯。

西洋棋下好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有太多的套路需要背。越上水平越難。特別是見真章的殘局,比中國象棋的殘局好像還難。因爲在西洋棋的殘局裏頭,老將(主將)可以馳騁疆場躍馬揚鞭,在很多情況下決定勝負。

人老了,身體不好懶活動,腦子還需多活動。炒炒股,下下棋,“舒捲無心隨所適,人閒何事苦紛紜”。

3、19、20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了,祝新年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