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同學聚會爲什尛沒意思

(2023-12-27 18:49:56) 下一个

同學聚會沒意思,最大的原因是沒話説。中國社會分裂了,一部分人有錢了,甚至是有大錢了,聰明的有錢人都知道低調。有些人當官了,好像在國内的一個央企的牛逼部門當個處長就很牛逼了。我中學的同班同學不怎尛出息,當官最大的也就是個幾千人公司的二把手。很不幸,我流落海外,自由自在。當年我可是我們班上考試分數最好的。缺點一如既往:驕傲自滿;不嚴格要求自己,前不着村,後不着店。?

二000年我回國看媽,順便看了我當年中學班上的班長團支書---李波,他是我的同桌,經常在我因爲“雪夜被窩讀禁書”早上“敬祝”的檔口打瞌睡的時候,悄悄地拉拉我趕快站起。他領喊:首先讓我們敬祝我們最最偉大的領袖毛主席萬壽無疆。。。我幾乎都是動動嘴假敬祝(老師在前頭站得直直的看著呢)。

多年不見(26年),兩個人的兩個臉已經全是“人間正道”。我因爲胖所以臉上的溝壑還少一些,只是頭髮少。李波中學畢業以後不順,上山下鄉到陝西靠著甘肅的彬縣。七八九年攷大學都沒考上,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黨的教育對信黨愛黨跟黨的人來説特別毀腦。不過我們當官的同學幫他,讓他當個辦公室主任。

我是個特立獨行的人,在中學時就因爲挑戰耄的“虛心使人進步”而差點被大會批判。我愛吹牛,白天吹牛,晚上把牛弄清楚。我喜歡“打倒賈珪作風(現在有多少年輕人知道賈珪?)”。我們的物理老師曾經批評我們“一竅不通,滿面春風”。那是一九七二年。就因爲老師教得好,才使我在七七高考的物理考試得了滿分。當學生就是要爭取得滿分。只可惜那是最後的滿分。上大學的百分,從來沒有得過滿分。人生最好的學習時光活生生地被剝奪了。

爲了歡迎我,李波組織了我中學班最大的一次聚會。説實話,我有些手足無錯。按説我會說中國話,但是我不知道該說什麽?瞎聊唄。聊著聊著不知道怎麽我想起了王國維的“人生三種境界”:獨上高樓,望斷天涯路;衣帶見寬終不悔;她在燈火闌珊処。當時和我一起吃飯的,正是我“望斷天涯路”的小夥伴。正說著,我看見了眼神,"你的洋麵包吃多了?“我立刻戛然而止。現在國内聊天都是聊:在哪發財?哈哈哈哈哈啊哈。誰會聊詩詞文化?

人是不是在見到多年不見的小夥伴,到如今兩鬢蒼蒼懞懞眼地互相看看彼此的老臉的時候會感慨,會發點情?有點病?我記得那次同學聚會飯我就再沒説過一句話。吃完飯還沒完事,還要去飆歌。很多人都變了。當官的發財的都多才多藝。混得不行的悶頭嗑瓜子。我坐在一個角落一邊抽烟一邊和一個胖大嬸聊大天。她還邀請我去她家吃像褲帶的面。

當年班上一個喜歡和我競爭的王世放過來邀請我唱歌。我說不會不會。他說,來來來,哪怕唱首《東方紅》呢。我倆合唱了一首電影《怒潮》裏的“送君送到大路邊”。然後我讓他拉手風琴,我獨唱了跟我最喜歡的女歌手---毛阿敏學的,讓我姐幫我操演過一個晚上的《同一首歌》。當唱到我唱到我覺得的最好的兩句”水千條山萬座,我們曾走過。。。“時,同學們給了我熱烈的掌聲。我的聲音挺磁性的,爲什麽少人認可呢。

聚會到下半夜才散,有車的同學吆喝著送大家。我和527厰的兩男一女同學一起走路囘家。雖説沒什麽話説,但是他們三個在路上對我很關照,沒人笑話我不會走中國路了。甚至碰上小坑,女同學還攙我一下。

轉眼二十三年走了,中學的同學已經死了不少。我現在在美國頤養天年,吃香喝辣,下棋擺譜,享受孤獨。老婆在北京孝敬母親,有空就關心她的老頭是死是活,說誰誰誰問我好。有人惦念真是滿滿的幸福。

老頭老太,少頂牛,多相伴。老了,人間的事情應該都想明白了。好好過日子。

12、27、20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喜欢读!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好像是老師在高考辦公室能查着。六十分就是滿分。化學還有些分。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77年的高考成绩没公布过啊?我到现在都不知道自己考了多少分。”

我知道我的分数,好像是在录取的大学老师那里问到的。记得理科是考4门,理化是一门。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楼下Armshuo所言极是,他们不仅对回忆过去不感兴趣,而且对国内外时政焦点如冤假错案等都不关心,没错就是吃喝玩乐拉关系,好这一口可以去凑凑趣,仅此而已。。。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您是如何知道自己的高考成债?77年的高考成绩没公布过啊?我到现在都不知道自己考了多少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人生总结。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俺本科时一个专业两个班八十几个学生,除了开始时的大学英语课和“制图”课以外,基本上都是在一起上课。这些人被传统的概念定义为“同学”。在当年的“四年”大学期间,这些同学中,尤其不是一个班的同学中,俺和不少人说话很少,甚至和有一些人基本没有说过话。十个“四年”过去了,和没有说过话的同学依然有很深的感情?那不是扯蛋吗?

群里绝大多数对回忆过去不感兴趣。中共国社会里,样样事情都要通过关系,同学,只不是他们互相拉关系的另一个平台而已。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能唱毛阿敏的歌“水千條山萬座,我們曾走過。”,已经很厉害了。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不值得祝賀,那年物理考試有點簡單,大概得滿分的很多。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祝贺满分物理高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