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棋玩味

(2023-11-16 18:28:34) 下一个

普通人生很簡單,就是幹活掙錢;在中國要活人麻煩一些,因爲新中國不是民主國家。人民人人是,人人都沒有選舉權。所以”人爲刀俎“,沒人知道國家的老大大刀三天兩頭會玩神魔幺蛾子。

我生長在中國,過了三十才逃離。功名塵與土,萬里雲和月。十幾歲的時候中國就流行精神原子彈(超大型精神病),“四個偉大”快三十年,直到死了才完事。肉身不滅?精神永存?”三十年河東四十年河西“,現在中國喝西北風。”從頭再來“,再玩一回,誰説厲害的大國滑稽一回就行了。陝西瓜慫的脎(讀SA,陝西話的意思是人頭)出門被驢踢了,回家時又被門夾了,北京人會説這瓜慫軸,陝西話則說他增慫得狠。嘿嘿,”制度優勢“加上人蠻,集權有術。如今朕慫國是想怎麽玩就怎麽玩。全世界瞪眼也沒用,只待豬腦徹底滿油。

幹活掙錢是人活命之正事,但是人生一世必須好玩。棋就是玩腦的一種好玩法。世界上有多少種棋我沒有數過,但是有學問的讓人沒人給錢且樂此不疲的棋只有三種:中國象棋、國際象棋、和圍棋。

聽説中國象棋和國際象棋都是從印度象棋學來的(我不會印度象棋),不知道是真是假。歐洲人坦然承認國際象棋就是從印度象棋演化而來,中國人不喜歡承認。圍棋是中國古人發明的,也是”三棋“裏最複雜最好玩最難玩好的一種棋,裏邊把中國文化的黑白互搏、勢地轉換,現實將來,小利大義;茅坑招法、陰陽八卦;東一榔頭,西一棒子;撒豆成兵,輾轉騰挪;山窮水盡、死而復生。。。包含得全。

中國古人,智力不低,發明的圍棋就充分展示了中國人的智慧。智力智慧智商,一個都不能少。智商當然不是聶衛平說的:“誰說下圍棋的人智商低?我娶了三個太太,一個比一個年輕,一個比一個漂亮。能説智商低嗎?“。丟人丟到姥姥家。

老漢我眼見著”古來稀“了,心坏了,血管堵了,整天沒勁,除了吃飯睡覺就愛玩棋。活到老,玩到老。讀棋譜,找虛擬人下棋。革命人永遠是年輕,機器人永遠不知道累。網絡時代真好玩,讓人眷戀人生。

近兩年我攻研國際象棋,通過自學自練,現在的等級分已經接近1500分了。越往上越難。沒有童子功,上到1800分基本上是沒指望。好在生命已經隱隱地看到頭了,只求老年癡呆症能晚點來。我有中國象棋的功底,棋理不用學,后半路出家,急用先學,學些套路,學挖坑,學飛刀。。。時代進步了,人類發明了AI,人跟機器學爭取把自己學成機器。

中國象棋:要想赢得中国象棋的胜利,中国象棋口诀助你一臂之力-同城游 是十條橫綫,九條橫綫。1帥(將)2士2相2車2炮2馬5兵(卒)(怎麽這麽多的2?)。所有的棋子都在交叉點上行走(中國人喜歡點點?)。老帥是草鷄,只能在自己中心的九個點上行走;士是太監也只能在九宮裏走;相是保安?不能過河,只能在自己地上耍橫。相走田,馬走日,炮吃敵得有架,車可以橫衝直撞。車是戰力最強的子。

我喜歡下象棋是一九七四七五七六那三年。七四年四月中學畢業就得下鄉,也可以按黨的政策在城裏失業。全中國都在乾革命,沒人知道幹什麽勁。”不是請客吃飯,不是做文章“。全中國職業就只有一個:革命,繼續革命。按照唯物辯證法:精神可以變物質,狼的哥,幹什麽活,上什麽班。

我是個專注的人,喜歡什麽就特別專注地喜歡。學下象棋從精讀《胡榮華專輯》和《橘中秘》開始。年輕的時候腦袋好使。理論指導下棋,棋藝天天見長,有蜜來找我泡我都不泡,可見愛象棋愛成了什麽樣子。

中國象棋有很多套路,正像是電視劇《漢武大地》的韓磊唱的片尾曲所唱:在漫漫的長河裏?。。。怎麽怎麽着。人不豬強就是因爲人會讀書,讀書使人站在前頭巨人的肩膀上。已有的真理不用實踐來實踐去地到處找了。比如中炮屏風馬、順炮、列手炮、過宮炮,仙人指路。。。戰法已經是一套一套的。不讀書只下棋的人,前十來步走下來差不多就輸了。

一九七五年的夏天,我自學自練一年多,象棋水平就下到了地區級象棋公開賽的前四名了。後來俱樂部組隊到工礦企業大專院校輔導群衆,下一個晚上棋可以掙一包香烟。別看錢少,那可是坐著玩著掙的。生產力生產方式。

中國象棋是”捉將論輸贏“,國際象棋也是,也就是不管用什麽手段,把對方的一次只能走一格且只能在九點行走的老將(國際象棋老將可以滿盤走)弄的沒點(沒格)可走就算贏了。其餘的子是吃一個少一個,被吃就死了,就算死得其所,精忠報國了。中國象棋的思維是什麽呢?我覺得基本上是直綫邏輯思維。所謂高手,就是走一步能算好幾步(我走這,你走那;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多算勝少算,遠算勝不算。所謂臭棋就是走一步看一步,舉棋不定,走完就想悔。走夜路,吹口哨。自己給自己壯膽,挺大肚下大棋。

象棋下出“萬人敵”是很不容易的。我在水平最高時也就算個業餘高人,可以做到打遍身邊無敵手。不過下蒙眼棋能下贏一般人還是叫人竪大姆哥。我常在星期天的早上在俱樂部給群衆挂大盤講解象棋好局。三寸不爛舌,兩排伶俐齒,我把棋講得眉飛色舞,引人入勝。但是還沒有“男女搭配,幹活不累”的説法。像當時的棋壇巨匠胡榮華、楊官麟、柳大華、劉殿中、錢洪發的很多對局,我都講過。那時候我心中的理想就是”能玩著就把錢給掙了“。

新中國最大特點是不確定。現在叫不靠譜。誰也不知道明天的太陽會怎麽升起?太陽生氣不生氣?“革命人永遠是年輕”,領袖“暮色蒼茫看勁松”。每天全國會玩個什麽樣的幺蛾子?人有理想有何用?

一九七七年的國慶前後,黨中央要重拾青年之心,高考招人上大學。這叫什麽事呀?人生學習的黃金年齡先荒廢上四年(我沒做過一道數理化題),讓歲月先蹉跎,再。。。再號召人搞四個現代化。我和《秘密圖紙》裏的“火、火,誰火了?”。當時的電影《火紅的年代》裏有句臺詞: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也要上。是騾子是馬都得在操場上站整齊了,接受祖國的挑選。那年考大學可真比過大年還熱鬧。(待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