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說幽默

(2023-05-08 07:54:04) 下一个

本來題目想叫《談幽默》,最後決定叫《說幽默》。談和說有區別嗎?“跳”和“躍”是有區別的。跳説的是兩脚并齊向前向上向遠發力前行;而躍說的是一脚在前一脚隨后地向前向上向遠跳。我覺得“說"裏勸的意思比談多一點。只是意會,字典裏沒談。

”幽默“是什麽?不好談,也不好説。我膽肥,覺得說說也無妨。有拍磚的,下手輕點。這個詞是林語堂先生從英語詞HUMOR翻譯過來的。翻得神采飛揚,意味深長。說到”幽“,讀過唐詩的人會想到”曲徑通幽処“。然後就”默“,不作聲就好了,實在憋不住,就笑一笑。老林說:當你聽到一句話,沒明白什麽意思,回家的路上一直想,等到掏出鑰匙開鎖,笑了。進了家門,挂好衣服坐上沙發,又笑了。這就是好的幽默。

前美國總統里根在第二次高齡競選總統時挨了一槍(打哪了?),老頭昏過去了(要是年輕會不會不昏?)。搶救、搶救、緊急搶救,現場一片忙亂。沒想到過了不多久里根醒了,大概還眼還朦朧,看見一片緊張的眼,然後冒了一句:我希望你們都是共和黨人。有人憋不住笑出了聲,緊張氣氛頓時烟消雲散。

幽默是智慧。

8964的時候,我早上一到實驗室,我的導師就關切地問我:你們中國怎麽了?怎麽了,我我們的政府和人民玩起了真坦克。鄧小平愚蠢,一下子就把他給中國人民和我自己做的好事全歸0了。不過他比耄強一點,知道不知道錯了?不認錯是鐵定。他跑南方去劃了個圈。

美國人不理解,就是些學生在天安門廣場坐坐,也沒給中南海、國務院裏降板磚。怎麽就在十里長安街上開滿了隆隆的坦克?導師還說:你們的中國領導人爲什麽不花點錢,買些麵包臘腸可樂去天安門廣場樂呵樂呵。末了說,當然我也不知道怎麽”憨斗(handling)“百萬學生。人過一萬,無邊無岸。

丟人呀,丟死人。

轉眼三十多年過去了。新中國有了新的領導人,前些年他出國就去念書單,在俄國念托爾斯泰果戈里普嘻金。。。;在法國就念巴爾扎克雨果冉啊讓。。。念得上氣難接下氣。聼的底下的外國人都只能互相看看聳聳肩搖搖頭。中國這瓜慫可真幽默?他會不知道”笑“和”笑話“的區別嗎?通商寬衣,瞻仰老人。

我喜歡的中國作家劉振云說的:受苦越多越幽默。中國的河南人最幽默。我不知道中國的什麽地方的人最幽默。反正河南人最愛說”那龜孫“。今天看到一條舊聞:中國揚州有一輛城管車掉河裏了。3名城管落水,路人冷漠旁观无一人施救,网友:没救人证怕罚款_执法_管理_事情

沒有一個百姓幫著打電話呼救,也沒有人下河救援。大家説:我們沒有下水証。哇塞,新中國好不容易有個“法學博士”在儅元首。幹甚都要有証。比如種地証,擺攤証。。。

中華民族是不是到了最幽默的時候。據傳,希特勒就是沒有一點幽默感小鬍子。據説,如果幾十年前就有網絡,二戰就打不起來。光是網民的段子、調侃、逗他玩就能把希特勒給羞死。現在,臉得多厚人得多蠢的瓜慫還在喊“要準備打仗”,要“自討苦吃”。人有病,天知否?

幽默總是有點似真似假模棱兩可的味道,全看聽的人怎魔聼。不同於瞎貧,調侃,搞笑、段子或是戯虐。新中國的頭茬山大王在一九七二年接見日本來訪的西園寺公一時說:感謝日本侵略。把當時還在上中學的我嚇了一跳。怎末回事?后來知道真是這樣:沒有日本侵略,就沒有新中國。

中國的作家裏我覺得林語堂和老捨最具幽默感。兩個人都是學貫東西。比如林語堂說:紳士講演應該想女士的裙子,越短越好。雖説有點色。其實對現在的中國人來説,這點色完全不算什麽。林寫的英語小説,比如《京華烟雲》獲得美國人贊賞說是不像是中國人寫的。

老捨可惜了,那麽幽默的人怎麽會自殺呢?面子是一囘事。愛是另一囘事。據説老捨在外邊挨了斗挨了打,回家老婆胡潔青不給他開門,報老捨解放前有過小三的仇。老捨是從舊社會走進新中國的作家裏最愛新中國,最愛毛主席的。他理解不了,耄爲什麽要把愛他的知識分子弄的像熱鍋上的螞蟻?好漢不知餓漢飢,正常人不解有病人。一直不停地抽烟,然後縱身一跳。多難受呀?

幽默感最大的功能是化緊張或尷尬為輕鬆。比如家裏的老兩口,一定要有點幽默感。否則夫妻不能説話。去年聖誕節前,我和老婆開車一千多邁去看我們在佛吉利亞落成的新房。老婆介紹得興高采烈,她說她考慮了風水、朝向、交通、飛機場、醫院。。。末了加上一句:咱家就算再沒錢,買的房子也得離醫院近呀。聼得我心暖洋洋的。大贊。這是結婚快四十年我聽到的老婆說的最幽默的話(我被急救過很多囘,救回一回就能再活小十年)。

我現在不愛説話,當然也沒人說。“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好像是明曲裏的詞。后邊好像是爹爹怎麽着了?老了記憶含糊了。願天下太太平平;願親人平平安安。九十四歲了扛過疫情的老丈母娘昨天和我通了電話表示她的感謝。還說她女子想我。跟親愛的母親在一起還想老公?

咱們老百姓呀就喜歡真呀真高興。我現在基本上看中文新聞是只看標題不點開。因爲太煩看那張又厚又大的泡泡臉。

 

5、8、20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eibao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文章居然没上城头,城管的车真掉河里了。

光看标题也烦,晃来晃去那三个字。那張又厚又大的泡泡臉,更是令人作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