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網寫好玩嗎

(2023-05-07 22:13:12) 下一个

日子過得真快。我在網上瞎寫已經有快十五年了。還記得我寫的第一篇網文叫《中國走進了量子社會》,愛地兒(IDEA)是“測不准原理”。當時我在養病,按照大夫要求,把脚要翹得比心(臟)高,一邊翹,一邊看北京奧運會,看見劉翔作秀,他的教練孫海英一把鼻涕一把淚。什麽玩意?

我就寫了一篇網文,好像就是在《文學城》還是“萬維”,第二天就看到一個叫翎翅的三孩媽的點贊。説我寫的文章好,大贊。通過文字相識,應該感謝時代。我們都是中國人,不管在國外呆多少年,還是覺得説中文寫漢語更親切。

后來我和翎翅有些文字交往,比如她寫了古詩,會讓我幫她點評。我雖然從來不寫古詩詞,但欣賞水平是有的,畢竟小時候成天聼我爸得吧得,后來也讀過基本講古典詩詞的書。中國好文化的瑰寶裏頭名堂多。

我不太會説話,臉不軟(”軟臉“《紅樓夢》裏有),點評喜歡直説。結果不曾想到,惹着了翎翅的一個”護花使者,名號“小平子”。他對我說:有本事自己寫一首出來看看。老夫尋思:沒吃過豬肉,還沒見過豬跑?我隨便就抄了一首宋朝周邦彥的詞(沒說誰寫)。嘿嘿,這小平子拱手叫大哥說:寫得真好。現在,這翎翅,小平子都不知道到哪裏去了?

後來翎翅邀請我到《美華論壇》去發表我的文章。那裏有很多對漢語喜歡並虔誠的老頭老太。大家在一起,有過幾年的好時光。後來不知道怎麽了,散夥了,原因是“文人相輕”還是虛名爭鬥?我不知道。我一直覺得,人應該學著用欣賞的眼光看別人。

我年輕的時候討厭,有點聰明還喜歡用。比如我大學有個同學,姓匡。他跟我頭次見面自我介紹:我姓匡,我囘握手,嘴上就冒出來一句:几划?他一楞:七划;我說:六划。他急:咯老子。老子的姓?問我几划?打賭。賭就賭,輸了一包三峽牌香烟。三毛一。此時正好他的弟娃來叫他囘家吃飯。他就叫他的弟娃把屋頭的《新華字典》拿來。一查,傻眼。給我買了一包煙。我當時抽得很香。后來我懊惱,怎麽能拿別人的名字打賭?多不友好。後來,幾十年過後,我們微信聯係上了,他居然稱我是他的一字之師。我嗔得大駡:你爸才是你的一字之師。相識都是緣。

我們都是中國人,在《文學城》上寫點不掙錢的文章,逗點悶子。看人家的文章看得高興就點個讚,看著覺得不怎麽樣或是和自己看法不一樣,走過路過然後錯過就行了。

我大學同班的微信群就因爲談論“抗日”,兩個以前關係很好的同學竟然破口大駡。國内現在是戰狼同學,特別是那些在體制内當官當上厛局級以上的。我喜歡胡説,也被同學警告:喂,你怎麽老揭我們共產黨的老底呀?我答:我倒是想揭共和黨的老底,可惜不怎麽知道啊。

我覺得寫文要認真寫,不掙錢也要認真寫。讀則想認真就認真不要太認真。

5、7、20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有才华的心兄分享好文,很认同你的观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