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中國的乒乓英豪(1)

(2023-03-25 00:22:49) 下一个

新中國舉國體制搞運動,以國家之力和別國一家之力較力,也沒見得中國體育有多麽楊威。幾十年下來,牛乒乓最揚威。孫楠的《五星紅旗》是怎麽唱的來着?早年我看見乒乓楊威我也激動。中國人有鐵棒磨成針的毅力,特別擅長這種功夫運動(同樣的動作,千遍那個萬遍A下功夫),和單打獨鬥。

中國乒乓第一次獲得世界冠軍是一九五九年,一個香港愛國華僑榮國團,在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上耗敗了匈牙利的胖子---西多(有興趣可以調出來看看),獲得世界乒乓冠軍。所以榮國團是中國乒乓的第一個大英豪。他留下了“人生難得幾回搏”的豪語。

再下來是莊則棟,他是我最早心中的偶像。身材匀稱,長得清秀。整天用鉄拍練功,直拍兩面攻。連續三届世乒賽勇奪男子單打世界冠軍。娶得彈鋼琴的鮑惠僑,成爲個人生大贏家。莊圍棋也下得不錯,書法學范增也學到幾乎可以亂真。給耄戴沒戴綠帽,怕是不敢,但江青拍過他的屁股大概是真的。死前拉著兩個前任現任老婆的手撒手人間。

一九六五年是中國乒乓球的第一次鼎盛。男女隊在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上獲得七項冠軍中的五項。啷里嗝啷。中國男子五虎將:莊則棟、李富榮、徐寅生、張燮林、周蘭蓀。中國女子四朵花:林慧卿、鄭敏之、梁勵珍、李赫男。

我就是那一年開始打乒乓的。啷哩嗝啷,直拍反手太扭了。反手擰抽?小臂帶動大臂,還是大臂帶動小臂?我哥抽得美得很,練成了絕技。同母兩兄弟,技藝兩不同。我只好學李富榮。練就神之推擋也不錯。關鍵是正手一板要力足,命中率高。

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來了。。。苦變甜、甜裏痠?辣眼睛、燙舌頭?牛變蛇、人變鬼。一切都變了。“變是絕對的”。前幾年還是英雄,瞬時變成黑幫。可憐三個愛國華僑乒乓國手---姜永寧、傅其芳、榮國團一年一個上吊死。文化大革命就是一場全民侮辱,人格變垃圾,生命如草鷄。不長鬍子的胖臉到處招搖,“到處都有你的光輝,到処都有你的聲音”,老百姓拉個屎都不消停。

一九七一年,中國和世界上的兩個大國結仇。蘇聯想給中國扔個原子彈,讓你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美國偷著樂。中國外交是一塌糊塗,派出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在日本名古屋的三十一届乒乓球錦標賽。老男人就莊則棟還能打,團體賽裏贏過。

六年沒有參加過國際比賽,中國出了兩個新英豪:一個是梁戈亮;一個是李景光。日本男團和中國男團的那場決賽,絕對是名垂千古。最出彩的就是李景光,左手直握球拍,打得前兩届的世界冠軍伊藤繁熊21:6;21:3。中國爽。(待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那会儿最喜欢的运动员是李富荣,可惜他总是千年老二。当然第2届,第3届是他自个儿让的。
渔翁观世 回复 悄悄话 在第31届世乒赛上,老庄,凭着他近台直板正胶两面皆可起板的快攻打法,把拿着直板反胶单面拉弧圈打法的上届男单冠军伊藤繁雄,给打得不但满地找球,且还时不时地点头称赞老庄球技高超。
cwang28 回复 悄悄话 他们也是我少年时代的偶像 多数队员是上海人 为此狠狠的骄傲了一下。从二年级开始握球板各到现在还是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小学三年级开始打乒乓,校园里好几个球台,下课大家跑着去占球台!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這文讀着親切。乒乓球曾經也打過,少體集訓經歷不算希奇,與莊則棟打幾板子,還是有點不容易(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022/200611/2108.html)。他畢竟是人物,記不清是《新體育》還是《人民文學》了,曾經有篇文章,“笨鳥先飛”,謳歌莊大哥,給不愛學業,成天逃課的人提供了老師和學校都無法拒絕的理由。
莊則棟,從小逃學打乒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