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讀《晚清七十年》

(2022-07-03 19:57:49) 下一个

作者唐德剛。

台灣歷史學家兼作家兼牛人李敖說唐德剛先生“是現代中國最活潑最優秀的歷史學家”。唐德剛一九二0年出生在中國安徽省合肥市底下的一個小村子,一邊長一邊學,進到中央大學(南京大學)的歷史係。畢業後在安徽一所大學教西洋歷史。二十八嵗赴美留學,在哥倫比亞大學大學學西洋史。獲得了歐洲史的碩士,美國史的博士。而後在紐約大學一邊教書一邊儅東亞係主任。

新中國執政黨幹得最可惡的一件事就是亂寫歷史。比如,太平天國;比如,抗日戰爭。我“生在新中國,長在紅旗下”,過去傻不楞登,被人這樣説起還自豪。不知道是自豪什麽?一個連自己國家的歷史都造假的國家,有什麽好自豪?

“晚清七十年”,主要説的是自一八五0年的太平天國起,也叫“洪楊起義(洪秀全,楊秀清)”以後的清朝。“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推動歷史的動力”。什麽是人民?人民有很多狀態:坐著、蹲著、躺著、造反、起義、殺人。。。那不管。人民在什麽狀態下推動歷史?那不管。

新中國虢王耄很會忽悠,主語從不説清楚。傳到現在,瓜慫比著葫蘆畫瓢:“愛國者治港”,誰是愛囯者?香港是中共馘裏,還是囯外?更不管。不管三七二十一,厲害國混到哪裏算哪裏。反正已經大數據弄成“精準防控”。

《晚清七十年》先對清朝(存活280多年)作了一些評論:“从中国传统史学(包括《二十五史》和《通鉴》的观点来看,满清二百六十八年实在是中国史上最值得称颂的一个朝代”。

我沒有讀過《二十五史》和《通鑒》,只讀過《中國通史演繹》(讀了八年也是看熱鬧的時候多)。中國的史,水太深。

我中學畢業即失業,曾經非常想好好學點中國的歷史。找不到書讀。我們是一代正規教育不夠,知識欠缺不全的人。現在偶爾唱唱《青藏高原》,我最喜歡開頭兩句。

中國的歷史沒人敢如實地研究真實地寫。有個範文瀾,早年也是北大人,好像還給蔡元培儅過秘書。後來也不知道怎麽的跑到延安去了。解放後成了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學家。我翻過幾頁他的《中國通史簡編》,沒讀下去。

我認爲:歷史就是一些人和事。有什麽。我同意唐德剛先生説的:中國的問題不是一黨執政的問題。而是最高領導人無德無才的問題。這樣的最高領導人是怎麽產生的呢?耄是打出來的,一幫兄弟覺得他最厲害,誰也沒想到日後他把兄弟們折騰得九死一生。當下這瓜慫呢?司馬光云:“德勝才,謂之君子;才勝德,謂之小人”。德才清0,謂之瓜慫。

晚清的軌跡大約是:太平天國(十三年);戊戌變法;甲午戰爭;義和團八國聯軍,慈禧太后逃亡西安;清朝政府割地賠款,革命黨人武裝起義。

唐先生總結清朝完事的原因時說了一句:清朝滅亡是因爲慈禧太后“坏了規矩”。我不太懂。(待續)

7、3、20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