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中國的可憐作家們(1)

(2022-05-27 07:46:35) 下一个

文革分兩段,彪哥是標杆。一九七一年九月十三號以前,文革摧枯拉朽。那以後,文革一天不如一天。彪哥死了,耄心裏已經發慌。雖然還在說“自信人生多少年,會當水擊三千里”。可憐的我,中學全部在文革。“學生,以學爲主,兼學別樣”。學挖防空洞,學養大胖豬;學做煤油爐,學邁四方步。真TM的煩。

我愛上了讀小説。文革期間,找書讀相當不容易。本來我有天然條件,因爲我爸就是教語文的,雜七雜八的書家裏有,但是我還有個牛逼哥,領著紅衛兵小分隊,把自家的書統統燒了,只留下《文心雕龍》和《讀杜詩說》,現在還在我的書架上。我現在的歲數已經比我爸當年被自己的兒子焚書的歲數還要大了。

新中國耄,高中學歷,做了太上皇。整日地得瑟,一會是“跑步進入共產主義”,一會是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破字當頭“搞破壞,真坏。

我讀的第一本小説是《烈火金剛》,再下來是《林海雪原》,《紅岩》,《鋼鐵是怎麽煉成》,《青春之歌》,《苦斗》,《苦菜花》、《迎春花》、《乘風破浪》,《三里灣》,《艷陽天》。。。當年讀小説好認真,雖然完全不知道長大談戀愛要侃大山。

《烈火金剛》的作者叫劉流。是個革命者,從小聼黨話、跟黨走。只可惜新中國的執政黨是個分段黨。解放前,解放後;文革前,文革后。走進文革裏劉流被打倒,蹲牛棚,文革一結束,他人就死了。歷盡苦難人才死,也算是人生豐富。算是正常死亡,還有個追悼會。

刘流(中国内地作家)_搜狗百科

我覺得《烈火金剛》寫得不錯。史更新、丁尚武、蕭飛、解老轉、何大拿,還有林麗妹子。人物挺鮮活。后來拍成電影,申軍誼演的史更新,宋春麗演的金月波(區長),最好的一段對白是金月波勸被八路軍救活的日本兵武田義雄加入八路軍。武田死活不肯。問:八路軍有什麽不好?武田實話答:八路軍拼刺刀,鉄蛋子的幹活。真是一語中的。共產黨八路軍完全沒有規矩,胡作非爲。(待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