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藝術遐談 (完)

(2022-04-19 22:24:35) 下一个

"藝術的園中,舊時只有八個部分。就是繪畫,雕塑,建築,工藝,音樂,文學,舞蹈,演劇。現在應該添辟四部,就是書法,金石,照相,電影。“。是不是該加上電視劇。圍棋過去也有些藝術。

繪畫,我喜歡西洋的油畫。十幾年前去過意大利佛羅倫薩的藝術博物館,看的眼球好累。記住了拉斐爾,他的几幅畫印在了記憶裏,畫名忘了,畫還記得。盧浮宮裏頭的《勝利女神》讓我震撼。在我看中國的國畫感染力比不上油畫。中國的獨門藝術--書法,講氣韻。畫是要讓眼睛高興,心裏暢快。氣沉丹田,韻如飛鳥,很難懂。

雕塑得說意大利厲害,米郎什麽來著?羅馬城裏雕塑多。意大利的藝術家工匠們爲了藝術那是真捨得用力氣,堅硬的石頭上用鏨子一下又一下地雕塑出猛男,壯漢,思考的大衛。。。陝西西安,歷史和羅馬差不多吧。滿城找不着一個像樣的雕塑。有很多泥塑,黑乎乎地讓人一看就想起收租院,劉文彩。文化大革命時有很多不怕颳風下雨屹立不倒的耄像,我都沒注意過是拿什麽東西弄的。一拉倒,全是碎塊。我對寶鷄附近的法門寺裏的雕塑有些印象。大,壯觀,不過大胖和尚的胖肚子有什麽雕頭?塑個肚鷄眼?

建築,我喜歡看巴黎,羅馬,馬德里,巴塞儸那,法蘭克福,阿姆斯特丹的建築。雄偉壯觀,還超級結實。底部多是花崗岩大理石。中國現在也是建築大國了,我對中國大建築沒什麽印象。北京的大褲衩樓,上海的東方之珠,西安新修的城墻。。。

中國獨門的藝術是書法。書法的審美很八卦了,沒標準。講究筆情墨趣,間架佈局。陳道明,莊則棟,李成儒,姜昆,何賽飛,鬱君建,蔣大為的字都不錯。趙本山,賈平凹,劉曉慶賣的字,都有點搞笑。當今兩慫元首,好像就練過“壯志凌雲”。

書法我知道一點,讀過《中國書法史》。學看不懂草書,就喜歡馬英九,蔣介石的正楷。離得近的大官,李嵐青的字寫得好。是在上海電影博物館裏見的。新中國其他大官(除了董必武,朱德,朱鎔基,溫家寶)的字。全呵呵。

圍棋過去有點藝術,還講美學,比如日本大竹英雄、武宮正樹下的棋。現在A(I)唉,已經全是計算和絞殺。老頭老太都不行了。只有芮乃偉還在執著,也不知道最近的亞運會選拔出綫沒有。致敬芮乃偉。

照相也叫攝影,三十多年前曾是我的最愛。我是《大衆攝影》的忠實訂閲者。説實話,我到美國來就是想掙點錢,買個美能達7000。結果我的第一張美元支票,買了一部美能達7000I,一個閃光燈,一個變焦鏡頭,幾個濾色片,花了差不多1000刀。我的研究生弟兄們説我敢花錢。爲了喜歡。那時候我的女兒五歲。可愛。我留給她几大本記錄她成長的影集。

電影我愛看。中國老電影有些還不錯。謝晉死了有十幾年了吧?陳凱歌的《霸王別姬》,張藝謀的《活著》有故事,有思想,有人物,有畫面,算得上是好電影。這十年,有一部好電影嗎?

藝術需要學著欣賞。活一天,欣賞一天。

4、20、20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