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陝西人(完)

(2022-04-13 21:19:51) 下一个

陝西人的典型模樣,大概就是陳忠實和張藝謀。符合共產凼的提幹標準,憨厚樸實苦大愁深。問君能有多少仇?打不儘豺狼不下戰場,很有當今中國吾皇的做派。沒人知道他要什麽?他愛説:打鉄自身硬。一天一個幺蛾子。“不要想過好日子”,“要不惜一切代價”。

陝西人都有些什麽特點呢?有人總結過叫:生、冷、噌、倔。生不是說“生的偉大”,哪個人被生得不偉大?都是一男一女至少一人高興的結果。生,説的是陝西人有點愣頭青,做事不計後果;冷,説的是陝西人外頭看著不熱。比如喜歡不喜歡你的態度。我成年在上世紀的七十年代,一點不知道陝西人怎麽談戀愛。是不是愛到深處會説:呃想和你睡覺。

幾年前倆哥們到我家,說當年廠裏誰誰暗戀我,我是一點都不覺得;噌,説的是陝西人火爆,春夏秋冬都像一把火,不費翔。噌,一下就着了。在陝西説話要當心。秦女可是萬萬不敢招惹。弄不好人家找你過去問話:聽説你要泡我,來,泡呀。北京爺們,四川夥子,就算是河北滄州的練武漢子也得傻眼。倔,説的是固執,喜歡一條道走到黑,九頭牛也拉不回。信天游。這不能說是缺點,但是如果文化低不聼勸的增慫男兒,尤其是掌了比肚子還大的權,很危險。湖南籍師範畢業生耄喜歡:“與天公試比高”;陝西籍的小學生則是“建立統一大市場”。建立統一的供求關係?建立統一的兩性關係。上床之前學黨章,黨章學完耍流氓。共產主義早實現,大同世界喜洋洋。怎麽個意思?

陝西人比較重交情,交朋友保安全大概比交上海人做朋友強。朋友情,哥們義不容多計較。當年我儅工人時。我們組的七八條漢子,都是為朋友兩肋插刀的主。後來我跳過了龍門,進了知識分子的門,學會了點自我盤算。好長時間想著都沒勁得很。

說琴棋書畫,北方人不如南方人。但坐南面北皇上,在耄以前,都是北方人(林語堂考據的,大概説的只是大王朝)。耄也不知道是真皇還是僞皇?説一套做一套。傳統至今,新中國人性壞了。沒有做到老大前全是兩面人,當官上下糊弄是基本功。胡求弄以上爲主。可憐可嘆的中國的當今聖上,都快七十了,找不着接班人也只有“春蠶到死絲方儘”。可憐我的大母國。

陝西人不小氣,至少我從來沒有碰見過和朋友們吃完飯,有人裝著系鞋帶。四年前我回國發現了國内的新怪事,請客吃飯不讓客人自己點菜,一律吃東家安排的統一飯菜。陝西我也是越來越不適應了。古城不古,古城仿古,古城人心也不古。

中國地域遼闊,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我不知道我是南方人還是北方人。父母都是四川人都死在了西安,都是我親手把他們的骨灰撒進了他們的母親江---嘉陵江,讓他們永遠地“君住江之頭,我住江之尾”。

我流落美國,永葆中國胃。米飯麵食都愛吃,今天做了蝦蓉鷄蛋韭菜盒,真香呀。自家種的韭菜外頭買的蛋,炒股被市場儅韭菜割。被割就被割,不賣就沒被割。韭菜春天長得快,掙點錢跟虎口拔牙差不多少。

陝西,我不知道我還會不會能不能再回去看看。再舊地緬懷一次走遠的青春。

4、13、20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