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美國的第一個感恩節

(2021-11-07 02:46:00) 下一个

感恩節是個獨特的美國傳統節日。它的故事我在出國前學英語時就知道了,但是第一次真正感受這個節日的溫馨,是在一九八八年。那一年我在美國讀博剛剛立穩脚跟。在美國,女的學英語,交朋友都比男的來得快。比我早來美國一年的太太在教會認識了湯姆,傑妮佛一家。

當時我們窮。按説兩個人拿著資助讀書,應該不算很窮。但是我倆在同州兩地的兩所大學上學,要租兩房,要操心給國内一歲的女兒寄錢顧保姆,還得想著儘快幫兩個家辦好“四大件”(大電視,大冰箱,音響,洗衣機)。當時國内剛剛起步,八九六四蓄勢待發。

美國中部的俄亥俄州,冬天很冷。感恩節是十一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四,通常都已經是大雪天。我和太太開了輛小破豐田賽利卡到了湯姆家,他們一家七口熱烈歡迎。他們兩口比我們兩口還小一歲,但是已經生了五個孩子。八六五三一,美國和中國不一樣,生養孩子是件好玩且有意義的事。湯姆和傑妮佛都是碩士,男的一人工作,女的在家帶娃。因爲怕外邊的世道,孩子都是傑妮佛自己在家教。教到上初中前攷個試。孩子有了是非觀念,再上公立學校。

美國老百姓家,通常都住個三室兩衛一廳的獨立房。感恩節的晚餐很隆重。九個人圍坐在一個大桌,先“普瑞(pray)”:謝謝你上帝,讓我們一起有緣吃大餐(后邊我就聽不太懂了)。大火鷄,土豆泥,大麵包,草莓醬,雜七雜八一大桌。外邊北風呼嘯,屋裏熱氣騰騰,太太和太太有一句沒一句,我在旁邊傻傻地微笑。湯姆善解人意,時不時也和我說點簡單的短句英語。我覺得有嘴不能說着實有點難受加無聊。

他們家的地毯上散落著一副國際象棋,我示意湯姆:“咱倆下棋吧”。一到棋盤上,我就像換了個人。雖然車、馬、炮、傳教士。皇后、囯王、小兵我一個都不會用英語叫,但是我會指揮,因爲我的儒美特(roommate)是上海華師大的國際象棋冠軍,教過我幾回。而我是個中國象棋的民間高手。這國際象棋到了殘局,簡直就是中國象棋。

後來我們和湯姆、傑妮佛一家成了朋友。我女兒五歲來美國,湯姆一家經常約我們去他們家玩。我女兒和他們家的五個孩子玩得可好了。可憐我們的女兒,沒有兄弟姐妹。

他們給過我們很多幫助。一九九七年我們還邀請他們全家到我們咋美國西南的的家裏來玩過幾天。五個孩子的老大都是半大小夥了。二00九年,他們的學數學二姑娘結婚,我和太太還飛到威斯康辛去參加他們女兒的婚禮。我難得穿西裝,扎領帶。

我剛來美國時參加過一些星期天早上教堂活動,我很喜歡那種肅穆的莊嚴。人不管多麽忙著掙錢,一個星期確實還是應該信主。《聖經》跟《耄選》不同,聖經裏有很多不科學的東西,但是他亙古不變,只要你信,心靈就有所皈依。而毛選則多是胡扯,宣揚仇恨,教中國人是“徹底的無產階級是無所畏懼的”,和“中國人死都不怕”,真是蠢到家了。無神無教無產,還不怕死,怎麽領導?難怪耄一死,他的“廬山仙人洞”,就被他放心的接班人給判了。

中國現在又在弘揚仇恨,共同朝下富裕。各種鬥爭花樣層出不窮。又在胡球崇拜,又在裝神弄鬼。那神,那鬼,一臉模糊,滿臉橫肉。未來連想都不用想,蠢貨必得蠢報。

一晃三十多年走了,我都成老頭了,又快到感恩節了。我不光是頭髮全白了,胡子也全白了,人老很容易就感慨人生。學會感恩、懂得感恩是做人的美德。我從心裏覺得:人絕對應該信個教,但是必須一生下來就信。我們這一代被耄耽擱了。只能自我教育,自我變老,自我完事。今天居然是蘇聯十月革命的紀念日。

11、7、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几十年也只是弹指一挥间!感恩节的原始意义是屠杀灭绝印第安人的纪念, 很邪恶!! 以前是吃龙虾而不是火鸡。这种改变也有故事。感谢分享!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多年前的感恩节都还记得这么清楚,谢谢分享!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 又真实又自然。读圣经和学毛选完全不是一回事,贤者净化心灵,后者让人心中充满仇恨。糊涂上当多少年,一旦醒悟,痛心疾首。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淳朴的美国百姓,美好的感恩回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心老师的文章必读,不喊,有味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1

好文让我想起了自己刚来美国时的第一个感恩节!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很温馨的感恩节回忆。
“學會感恩、懂得感恩是做人的美德” +1

梁牧 回复 悄悄话 没错,人是应该懂得感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