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破、破、破

(2021-10-15 03:21:53) 下一个

老來閑著沒事,寫寫破文章,看能不能延緩老年癡呆症的到來?我有一個親戚,今年八十八,患上了老年癡呆症,誰也不認識了,飯不會吃,也沒得拉,整天喝酸奶,撒尿隨處撒,把個家弄得臭烘烘。前一陣被送進了北京的一所院,每個月¥16000.00。老人退休前是一級教授,是一所大學的計算機系的主任。現在的退休工資不到一萬。人生到頭是悲催。

陸游是中國活得不是第一最長就是活得第二最長的詩人。他的生命跨越南宋北宋,死後沒多久就元滅了宋。陸游給中國人留下了“山窮水儘疑無路”的名句讓世世代代的中國人吟誦。弄得中國人對“無路”一點也不害怕。以爲“無路”完了肯定有“一村”。我們這一代人倒是真碰上一回,那就是一九七六年的十月六號。

我會背幾句陸游的詩是陸游的《釵頭鳳》,短句開頭,音調起伏;上氣很急地去接住下氣,聲律凄緊:錯、錯、錯。

新中國的開國大王耄非常喜歡破,破瓜破土破坏,“破字當頭,立在其中”。他領導打天下奪江山是“農村包圍城市”,”百萬雄獅過大江“,他成了,考不上北大,奪着了江山。真行。

鞏固政權也從農村破起,官名叫“土改”。頂個“數”,殺地主(人口百分之一),分田地。破壞了中國幾千年的農村結構。新中國的農民歡天喜地(戶籍制度是哪年有的?),”三十畝地一頭牛“。

沒幾年又玩起了新花樣。人民公社好,吃飯不要錢。那要土地乾什麽呢?新中國的農民又歡天喜地,土地歸公社,有地大家種。大家種地產量高。“人有多大膽,地有多高產”。“跑步進入共產主義”。在耄的忽悠下,人是很容易地就把一時半會或者一瞬間的事(精神變物質)當成永遠。不光是農民。城裏人的家家戶戶也曾經鍋也不要了,飯也不做了。我小時候,我家就不做飯。

耄的話,沒邏輯。這“破字當頭”,怎麽”立“就在其中了?什麽是其中?把一個空罐子破了,破以后,什麽都沒有。“沒有”就是是精神,精神變物質,量變到質量,否定之否定。我上中學的時候還真對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也叫馬克思主義的哲學很有興趣。多好玩!

“一分爲二”,據説源於列寧的《哲學筆記》。耄把它發揚光大:事物都是一分爲二的。什麽是事物呢?左右擰巴,辯證來回;雲飛浪卷,天崩地裂。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在一定的溫度下,鷄蛋能孵出小雞?耄大概只會射精而根本不知道公鷄怎麽給母鷄授精。蛋分受精蛋和不受精的蛋。炒鷄蛋大概無所謂?孵小鷄可是有區別。

上個世紀,共產黨裏有個哲學家叫艾思奇,聽這名字,愛思奇(怪)。我哥曾經能把艾的《大衆哲學》倒背如流。可憐我哥,文革得了精神病,讓我媽養了一輩子。死了都快十年了。

文化大革命,“天下大亂,亂了敵人”。無產階級和階級敵人是活在兩個天下嗎?如果是一個天下,怎麽就只是敵人大亂,”我自巋然不動“,”勝似閑庭信步“?看看當下中國,又開始了破、破、破。破元首説了:中國民主不民主,那得人民說了算。

人民説什麽了?

10、15、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m379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从那时开始到1988的12年,是1949后的中国政治上最宽松的时段。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1976,的确是“ 柳暗花明”的一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