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味道與時俱進

(2021-01-28 11:39:42) 下一个

聽説人對味道的記憶最早最好最牢,我不知道對也不對。新中國沒幾年,我就出生了。吃沒吃過媽媽奶,聽説伙食好,媽媽才有奶。我小時候都吃過些啥,現在完全不記得了。隱隱約約記得的味道是當年紅薯的味道,還不是那乾面乾面(找不着我想要的那個字,説文解字有時候就是只能説文,找不着字)的紅薯。紅薯產量高,能頂糧,但就是不能吃多。人多好辦事,紅薯吃多屁多。當年好像有口號:忙時吃乾,閑時喝稀。

文革的時候“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很多年了。按説站起來的人得比蹲著的、趴著的、躺著的人吃的好。但是那時候當年天天“天上佈滿星,月牙亮晶晶”,到處都在開大會,訴苦把冤申。大家經常吃憶苦飯,吃得興高采烈。我依稀還記得點那像狗屎一樣的憶苦飯的味道。

真正還能想起的味道是我青年以後。中學畢業就失業,年輕的肚子裏一點油水都沒有。寒冬臘月快過年的大清早,花上四毛錢吃上碗羊肉泡,先把腰間的麻繩松一松,肚子就高興得不得了。

我家樓上有個胖女就在羊肉泡饃舘裏工作,每次都叫裏邊的師傅多給我放一勺燙油。真香。以至於現在我在家做羊肉泡,出鍋前都加一小勺滾燙的油。懷念舊時的味道。香依舊,胃不覺。人活在美國,好吃的東西來得太容易了,都不覺得活得好。

中國人掙那點錢,東西超貴,肉比美國貴一倍到數倍,依然被黨忽悠得幸福得不行。我不知道中國執政黨現在怎麽在宣傳美國,朋友們不停地關心我的吃喝,讓我莫名驚詫。“有錢沒人知道等於沒有錢”,美國人都是等於沒有錢。

我生長在西安,祖上是四川。三十嵗以前在四川生活過五年。陝西比江南水鄉,巴山蜀水,廣東蜀越算是窮地方,自然吃得粗糙。秦人津津樂道的那些吃的,比如羊肉泡,饃夾肉,穰皮子,蕎麥活裸都太平常,不精緻,上不了大席。唯有臘羊肉,味道獨特,好吃。

四川有兩大城:重慶和成都。味道都是麻辣爲主。三年前我去了這兩座城。我更喜歡重慶的大店味道。我在成都的“夫妻肺片”總店吃了一頓飯,感覺一般,也許是因爲我一人就餐。朋友在一家高爾夫球場請了一頓飯,叫了“水煮肉片”,味道入了記憶。

陝西和四川的口味,都是重口味。上了歲數,我喜歡食材本味正,清淡軟細嫩。小時候,我爹留我一段話:上等人吃色香味;中等人吃滾葩甜;下等人吃鹹多硬。很有道理。人老牙不好,得省著用。

大學后我在北京教過五年書。東來順的涮羊肉味道一般,北京的炒菜好像不如北京的橋,倒是西單附近的《小腸陳》的滷煮火燒讓我印象深刻。當年兩地分居,一個人掙兩份工資,在通縣給電大的渴望知識的學生上過一年,幫助他們全部通過驗收。星期六的下午,王府井吃頓餃子,再逛逛書店,很幸福了。

後來到了美國,懂得了“從來就沒有救世主”,把味道都搞忘了。美國的大餐,我都覺得沒有味道。其實美國的調料比中國還多,但美國人的烹煮烤炸我都不覺得好吃。我們這個小城,有家“棒棒豈肯(雞)”,味道做得極好。貴。還有一家店,做一塊鴨腿,二十多刀,味道好。好味道是需要腦力來創造的。

中國有兩個作家寫好吃寫得好。陝西的賈平凹和江蘇(?)的汪曾祺。賈的文字我認爲是新中國最好的,他的《陝西小吃》寫得好吃。其中的“羊肉泡”我都能背。汪曾祺是沈從文的學生,筆下出過阿慶嫂、胡傳魁,刁德一。他有一本散文集,全寫的吃。南吃。陝西把吃叫喋。

南方北方,文化不一樣,味道不一樣。南拳北腿,胳膊擰不過大腿。南方出文人畫家藝術家,北方出皇帝。柏楊蹲監時數過,中國有過六百多個皇帝。如果不算五代十國那些小皇帝,大皇帝在耄以前可都是北方人。

南方的大米北方的面,南方的精細北方的粗獷。白米的軟糯,麵粉的勁道。味道不同,吃法不同,做法也不同。北方的面法有很多。好像過去的面好吃。更勁道。現在我在美國吃餃子一定要用韓國面(生長期長)。

祖國吃得好,美國肉便宜。回中國我覺得杭州菜的味道很好。有一年在上海同濟開會,趕上吃反腐飯。我眉頭緊鄒,三下兩下。不過會結束時的那頓飯吃得很好。只是味道不記得了。

不知道我還會囘中國不,各地招待吃飯的同學都聯係妥當了。大家覺得我説得對:滾滾紅塵裏唯有吃香喝辣捨不了。老了,不中用了,解放全人類的活讓年輕人去幹。我等吃香喝辣,賞心悅目,精心種菜,頤養天年。新鮮地裏菜的味道真的鮮美。

我現在成天就在家琢磨味道。比如餃子餡的味道,炒肉片的味道,甜燒白的味道,芽菜扣肉的味道,臘肉的味道,糟滷魚片的味道,油悶大蝦的味道,腌蘿卜的味道,燒豆腐的味道,炒青菜的味道。。。今年我種菜上了新臺階,當下黃菜花,綠菜花,大白菜,洋白菜(也叫蓮花白)都在成熟。這遭天殺的庚子年,冬天比往年早,新年春暖早。

青菜的味道最簡單,鷄湯一點鹽就好吃得緊。包子餡、餃子餡的味道我最上心仔細調,多少鹽(力求放得精准),多少醬油(5.99一瓶的中國鮮醬油)。多少日本八角香油,多少葱薑水,多少花椒油。

我做飯只管調出我們老兩口喜歡的味道。年輕時時比翼鳥,老了就是飲食男女。只要吃得好,兩口子就幸福。我每天做一頓好飯,老婆吃得喜笑顔開。倆人侃一通陰陽八卦,哈哈笑上一笑。她管家裏的爲人處事,我管陰陽八卦。王曉堂的老公叫啥;秦怡結過幾次婚,黃宗英在趙丹死了以後又嫁給了誰?我老婆居然全不知道。

“可憐天下父母心”是誰寫的詩?“人生何處不釣魚”是誰說的?中國生活之所以豐富多彩,就是因爲有無數的陰陽八卦。西方人信教,時不時回想:人爲什麽活?中國人不想人爲什麽活,只想怎麽活。有錢能使鬼推磨,有錢要讓人知道。人有沒有味道?

味道要經常換,牛、羊、豬肉、鷄翅要轉圈吃。這一年的進入記憶的味道有:自家產的西紅柿燒的牛尾骨,自製的西安臘羊肉,豬肉做的四川夾沙肉,自製的先炸再蒸最後燒的鷄翅。食鑒是檢驗好吃的唯一標準。

時代向前進,人類接力活。活著,味道很重要。。。要與時俱進。快要過春節了。

1/28/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做的菜,看著很香。其實把做菜,菜香寫成文字是要功夫的。汪曾祺死了二十多年了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吃篇太对吃货我的胃口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