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成都记忆(完)

(2020-05-15 02:45:15) 下一个

在我生命最蓬勃的四年,活在成都。当年太努力,我对成都可以说并没什么了解。逛过一两次春熙路。成都的气候是温润的,成都的伙食是麻辣的。润物细无声,麻辣舌头烫。记得有一年期终考试过后,我在九眼桥电影院的对面的一家小餐馆吃过一次水煮肉片,真好吃。味道一直让我魂牵梦绕。

水煮肉片,名字有些吓人。花椒辣椒炒香香,大碗底铺上豌豆尖,在水煮红薯芡粉浆浸过滚过的猪肉片,然后调味。做法如此简单,肯定不是中华名菜,但是做得好了肚子饿了吃着真香。听说做这道菜最有名的一位师傅在新都。时代进步了,猪都不一样了,花椒,辣椒的变化肯定没有猪的变化大。猪坚强,猪涨价,猪肉片,猪元首,中国人民爱猪不动摇。

前年我回成都,在春熙路的夫妻肺片总店吃饭。四十年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成都人吃香喝辣的热情依旧。饭店空调不开够。热气腾腾,人菜一起热腾,饭菜不错,和我一起吃饭的老同学一直在说,这菜很下饭。“下饭”,我不知道是说菜好呢还是?我们吃的习惯也变了。

四十年前,成都最有名的大众小吃有钟水饺,赖汤圆,龙抄手,夫妻肺片和麻婆豆腐。所谓钟水饺,关键是蘸饺子的调料是红油辣子加白糖。成都人做水饺,实在不敢恭维。赖汤圆,又大又糯,芝麻豆沙红糖。“贫贱夫妻百事哀”,味道夫妻做肺片。说是肺片,其实是牛的身上的几样宝。麻婆豆腐有太多的传说,现在是我的家常菜。

菜名很重要,菜名的传播更重要。川菜,麻辣为主,味道十足,川菜馆在美国也多如牛毛,味道早就乱七八糟。好多台湾人开的川菜馆比大陆中国人开得好。新中国太喜欢“旧貌变新颜”。

只可惜当年在成都没有谈恋爱。如果吃着开食欲的美食,看着心仪的美人,一边吃美食,一边餐秀色,那日子才是比蜜都甜。

老了。往事只能回味。味道只在心里咀嚼。我半夜四更,曾在母校的校园里走过一圈。熟悉的图书馆,熟悉的物理楼;熟悉的荷花池,熟悉的宿舍楼的原址。校园里的路,弄得和街道一样,有路牌。

四十多年了,我已经完全不记得我走过了多少城市。吃过多少杂七杂八?成都的正宗味道也早就依稀了。记得芝加哥中国城有家“上海四五六”的小饭馆,里边的海派麻婆豆腐的味道很好。

这两年有首歌《成都》很火,曲调很成都。有点忧伤,有点懒洋洋。我爱听云朵唱歌。

成都不是一座蓬勃的城市,虽然那里的人民喜欢高叫“雄起”。成都新建设的一大片(人民南路?)相当不错。人民物质生活很幸福。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信啥也不信政府,政府是母猪,整天只想上树的事,给人民添堵。

成都有我对中国最新的记忆,两年前我是直接从成都经日本回美国的。我不知道今生是否还会回中国看看。故乡是个说起来就会怦然心动的词。其实,故乡是生长的地方,成年以后也就是住久的地方。

5/15/20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ighage 回复 悄悄话 86年冬天在公司单身宿舍一重庆籍同事引导大家DIY火锅,我首次,现在还记得越吃越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