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成都记忆(5)

(2020-05-10 21:27:52) 下一个

成都附近有座山,海拔三千米,美誉“天下秀”,名叫峨眉山。这是我人生至今亲腿从山脚爬到山顶的唯一的一座高山。时过四十年,现在想起来腿还疼。

一九八0年,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听过秋天的惊雷四年过后,在唱夏天的歌:再过二十年,我们再相会,荡起小船儿。。。过了十多年后才开始讲“春天的故事”。新中国有没有四季?剩下的冬天会是怎样一个奇葩?

我在西安的一个发小和我早约好,带他在成都玩上一个星期。重点是爬峨眉山。俩人也不计划,头天买了四块卤猪肝(成都温润,吃却豪迈),八瓶汽水,第二天一早就奔火车站坐火车,咣谠咣谠就到了峨眉山。到山脚记得是下午两点多,我俩当天就上山。

黄昏就到了清音阁,怎麼都不记得吃的什麼?清音阁是一个山坳里的一座建筑的名字。有吃有喝有夜店。我们吃喝完花一圆耄币,夜里俩人睡一床,太累了。头对脚,脚对头。当年没讲究。

年轻好,力气似泉水。昨夜精疲力竭,一觉醒来,浑身全是力气。太阳在山里升起,空气清新得紧。不记得吃了什么,开始第二天的爬山。计划当天爬到峨眉山的最高处---金顶,路程差不多100里。

玩山的乐趣就在于爬山和登顶。杜甫年轻有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李白晚年有诗:飞步凌绝顶,极目无纤烟。诗仙和诗圣,都有诗为证。年轻的时候,一定要爬一座高山,“望断天涯路”。老了要浪漫。时不时想想当年勇,慨然带病活。

爬山是力气活。我的哥们是短跑运动员,在陕西省大运会上都拿名次,跑100米,轻轻松松就让我十米,我还屡战屡败。我上半身厉害,大胸肌,三角肌,二肱肌,全是些中看或许扛大个有点用的东西,爬山全是净重;下半身是肥大腿,瘦小腿,白肥黄瘦。哥们背着所有的东西在前头走,我哼哧哼哧在后边跟。脑子还算活跃,一直在想能不能请他背着我,没好意思开口。

盛夏峨眉山,天亮就烈日当头,爬山汗就不停地流。哪里有什麼风景?万般艰苦全是自找。我不停地请求:哥们,让我喝瓶汽水,哥们只说加油!到最困难的时候再喝。甚至还学《南征北战》里项堃演的张军长对李军长喊话:请坚持最后五分钟。我心说,奶奶熊,每个时刻都是最困难的时刻。我要是能追上他,必把他按倒在地。

人生经很多事,不是光凭志气就能解气。基辛格的外交思想,“以实力求缓和”,我觉得是至理名言。

累死累活,爬到了洗相池,碰上几个祖先(猴子),还算有点乐子。千般努力,万般辛苦,全是吃饱撑自找。放眼看看风景,就是些石头绿草树。曲径通山顶。天都黑了,总算爬到金顶。冷呀冷,真冷。赶忙化五元耄币,租了件千人裹万人穿过的军大衣,这才能坐在石头上,发点思古之幽情,填饱空空的肚子。我幽默哥们:现在是不是最困难的时候,难道你还打算把汽水背下山去?

嘿嘿(做官素质),不说是也不说不是。哥们把包包里的八瓶汽水,四块猪肝全铺开。那时候他就展现出当一名优秀财务处长的潜质。后来果不其然,做官做到厅级,就是因为管财务管得好。我想学数学没学成。因为吃了止疼片;他想学物理也没学成,因为有点色盲。后来学数学当了教授,兼学做官,双肩挑。退休前是一所管一万五千人的继续学习学院的书记,我称继院书记。他说:咱俩,你干嘛不直接叫我拉皮条的。人生自古纯偶然。只有想把日子过得好一点是真的

风卷残云,吃完所有。晚上分床睡。上到了高山顶,就不盘算钱了。睡上一个舒服觉,比什麼都重要。

清晨,旭日东升。金色的光芒染红天边,映红山峦,每一块石头都在折射反射着光茫,很是壮观。在金顶上走上一圈,享受难得的大自然美。心里竟是格外静谧。我年轻的时候,有点多愁善感,渴望知道人生真相。

小文写到此处,和哥们通个电话。他说国内还行。三年前他到我美国家里来看我,我俩侃过一个多月。我们过去一起上中学时候的老师,死了十之八九。他现在每天在吵闹的中国走万米,我则在我家房子里带着女儿送我的苹果新表走圈。养生是隐私,怎么都行。

下山比爬山还艰难,一路考验腿肚子。一百多里,我这才一边腿肚子麻木,一边留意“峨眉天下秀”。秀在当年是说秀丽,当年还不知道“作秀”这个词。实际上,秀是出众,是独拔。

在川西平原,峨眉山高出众山。青翠的山林间,有朱红的楼阁;在海拔两千米上,放眼寰宇,一片云海茫茫。李白五十多岁爬巫山时所诗的“极目无纤烟”。是什么呢?难道说李白的形象思维说的是电焊东西时冒出的烟?四十年前的那趟下峨眉山,至今历历在目。小腿太难受,大脑真愉悦。(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Highage 回复 悄悄话 我爬过武当山,黄山,泰山,峨眉山。
蜀风雅韵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心之初兄的好文再次重温成都附近的美景!峨眉山美的不止在于优美的风景,各处的寺庙也非常有特色。你去过的那几个都属于最有名的八大寺庙。这里给您小声提醒一下:你们碰上猴子的那寺庙是:洗象池-峨眉山是普贤的道场,而普贤菩萨是骑大象的。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虎2010' 的评论 : 人生至少得有一次高高山顶看日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厉害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准备些力气。问好。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玩山,意在爬和登顶。飞步凌云顶,李白显然在浪漫;一览众山小,带孩子好好爬一次,一步一个脚印,绝对有必要。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带孩子们去了峨眉山,也是暑假,但我们是跟团的,只爬了最后一段到金顶。在山顶看风景,实在很美!
佩服你从山脚爬到山顶,还看到日出!
虎2010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爬过几次。峨眉天下秀!没看日出,哈哈,早上起不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峨眉山还没去过呢,跟着心之初兄游了:)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刚爬了峨眉山,12个小时登顶,还是很好玩的。打算过两年再从不同路线爬一次。路上没什么人,清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