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成都记忆(4)

(2020-05-01 02:30:35) 下一个

成都武侯祠是什麼景致,我现在一点都不记得了。杜甫的《蜀相》诗还记得: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三顾频频天下计,两朝开计老臣身。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沾巾。

中华好神人诸葛孔明,年轻时为刘备三顾茅庐感动,出山帮刘家后裔打下蜀国天下;刘备死后孔明忠勇辅佐傻瓜,六出祁山,九伐中原,四个坚持,两个维护。穷兵黩武,命丧五丈原。

中华好文化神奇,四川(蜀国)本来可以安居乐业,但是在诸葛亮心里,天下不姓刘就不能算完。因为给先主有过承诺。承诺如金。壮哉诸葛亮,活一天就斗争一天,但是不是诸葛亮不神,不是孔明不明,而是敌军太过强大。中国悠悠几千年,秦刘。。。扬李赵。。。元朱和没准姓。

当年上大学真是努力,从来就没有游玩过。只是“有朋自远方来”才陪着朋友去看看旅游胜景。往事只能回味,年轻的力气是无影无踪了,青春的味道还依稀在心里头。心里的味道和肠胃里味道是不一样的。人都老了,还在寻找。

青城山是成都附近的一座小山。有“天下幽"美名。现在已经说成道教圣地。时代进步了,吹牛有了很多创新。

当年我们上大学时,耄已经死了两年多。但是他的光辉指示依然还在闪烁:学生,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学雷锋,学农。一九七九年的春天,我们在彭县学农。我们班同学一起,去过青城山。

树草茂密,空气清新。每一条小山路,都通向一个幽处。只是一群光棍,爬山只比腿劲。

我喜欢青城山。前年回成都,我的老同学两口开车带我们两口去了青城山。四十年间,青城山已经发展成了旅游胜地。美不美?说不来。农田变马路,变小楼。天翻地覆真好玩。

我已经不能爬山了,老同学陪我在山脚下喝茶。纵论天下东西,闲聊人生南北。我的这位同学的亲哥,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的所长。第一个提出把高科技和民生连在一起,帮助百姓提高生活,并身体力行,英勇下海。到九十年代,已经干出不少名堂。我的同学也成了一家公司董事长。只可惜他哥哥因病去世,他不会经商,只好在回大学当副教授。

我们这一代人,几乎人人都是一本书。大家都不知道人生是什么,跟着耄。跟着邓,胡闹腾。我们班四十个人,他老二,我老十三。差不多一半在国外,一半在锅里,还有千人计划从国外回到锅里。在国外的大多还是搞科技,换行业;而在锅里的,花样就多了。(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Highage 回复 悄悄话 86-99年在蓉工作,芳华岁月。
龙剑 回复 悄悄话 才六十岁就爬不动青城山,太弱了。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虎2010' 的评论 :
借心初之地,推荐武侯祠。
https://mp.weixin.qq.com/s/q_Bh6X3GwVt9qlM2Q9ps9A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去成都,应该去看看建川博物馆。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去成都,应该去看看建川博物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今年本来都订好了成都的机票和酒店,这下都泡汤了。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学校几次组织我们去。那时候因为文革,武侯祠改名为南郊公园。那时候刘备的衣冠坟没有开放。不记得看到任何泥塑什么的。只记得有盆景。
虎2010 回复 悄悄话 我只记得武侯祠里有个不小的露天茶馆,其他有啥历史文物都记不清楚了。每次去成都都是来去匆匆,带着个熊孩子在望江公园里的儿童乐园浪费时光。希望有机会能和喜好历史的老公静静地去体会草堂寺和武侯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