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常识崩溃的时代

(2020-04-21 08:22:02) 下一个

我是财经学院长大的孩子,年少时不懂人生,不知道挣钱是人生里头很硬的道理。我有很多发小“气气”年考大学时数学都得零,但不影响后来都上了财经学院。而我当时抒发自己的人生豪情:再怎么着,活一生也要混成陈景润。青春悔不悔?肠子都悔青了。我们曾经过青春被随意糟蹋的时代。

四十多年过去,我的几个朋友都是中国大银行里的董事长,或是著名教授,经常在电视上骗人,“歌唱我们伟大的祖国”,股市茁壮成长。明摆着是瞎扯。什么是股市?股市实际就是上市公司和买它股票人的契约。然而,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做假吗?做假做到极致,可以当国家元首。这样的国家是全世界最牛大假国。股市最怕做假。

一九九四年我就跟朋友见识过中国股市:一个大厅,无数脑壳,看数字闪动,看公司诞生。春风杨柳万千条,没有一人是舜尧。当时我在美国刚读完学位,就打算找份工作,整点美刀,把自己的孩子养大成人。朋友劝我入市,我不。

后来的中国夏天的股市春天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一哄而上,一哄而下的人民明白了政府主导的骗局。夏天过完是寒冬。文化大革命后被摧残被侮辱的人性,怎麼能做文明世界的东西?比较比较一九九四年底的中国股市和今天的中国股市。中国股市里有中国暴发的影子吗?有人挣着了钱,“阿里粑粑”。但绝大绝大多数的人都成了韭菜。党旗上有镰刀。人民以为镰刀用来割麦子,其实是割韭菜。麦苗和韭菜的确非常像。把耄语录改改:我们共产党呀好那镰呀刀,人民就是春天的韭呀菜。现在中国发行数字货币了,也不说和金圆卷是何区别?中国人民不怕邪,越是邪乎越向前。

百年共党,神出鬼没。一个劲地瞎折腾,两个方向赆忽悠。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你觉得是胡来,嗨嗨,就是这样的。问问中国大富豪?哪个胆子不大?红色江山,全靠血光胆色。没胆,敢长征吗?没胆,敢造假妈?敢造还假造成元首?谁说垃圾股不盈利?

我在美国开始玩股票是一九九九年。实践未行,读书导航。虽说读了很多股书,也照方炒股,但是那两年当股民真好当呀,读什么书?闭着眼睛摸一股,就比上班强。后来,二00一,二00八,股市挣到的银子全都一江春水像东流了。

炒股好似吸毒,炒过就戒不了。人生好多江,重整河山再玩。玩得老婆和你生气,玩得自家仓库变少。但是别忘了凭空赚着了钱的人生欢乐。这不武汉肺炎,CCP肺炎把个世界弄得底朝天,股市成了精神病。巴菲特都傻眼了,道琼三千点两千点的跌涨,咋回事?石油期货都成负数了,谁买石油卖油的给钱。油可不容易储存。世界疯了吗?疯了。

而我就在这两个月赚疯了,原因是二0一八一九被套的好多万的熊股票全都暴涨了。老婆都对我改变了看法。股票的道理很简单,操作却很难。跟下围棋的道理居然一模一样。简单说就是要深刻理解对冲原理,要敢当爱当飞奔的韭菜。把“爱你一万年”的脑残念头全都扔进大海。韭菜怎么了?韭菜也是菜。“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现在的人类正奔跑在自己把自己玩死的大路上。

石油期货变成负值我没见过,只好把先前抄底的石油ETF抱在怀里。我不信常识会永远崩溃。抄底抄着腰眼是经常发生的情况。疫情总要过去,世界总要算账。待到世界正常时,常识回归人间。

二0二0真是二:一月捂汗加油;二月中国加油;三月世界加油;加油加得太多了,四月石油滚滚流,流到瓜洲古渡头。

4/21/20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精辟,观点正确,完全同意!

大赞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