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生得挨多少刀(完)

(2020-01-09 07:45:28) 下一个

一九八七年的夏天,我告别中国取消户口去球了。来球(我是中国人,把乒乓球叫来球)美国。

亲戚在洛杉矶飞机场接到我,开四个小时车到圣地亚哥。那是我第一次在高速公路上飞驰,好像心都飞出了胸膛。

在加州的圣地亚哥,我第一次扎猛子扎进大海,天高云远,大海无边;浪花拍打我,让我第一次感觉到从里到外的自由。自由对于生命,似雨露对于禾苗。我不想身上只有四十美元。怎么在美国活?先扑腾再说。甘蔗没有两头甜。“没有共产凼,就没有新中国”。新不是好的同义词,凼是人民救世主?美国没有救世主。人生其实很简单。

亲戚给我买了一张票,还给我炸了一加仑桶的鸡翅,我乘“灰狗”从加州到德州,一车的黑男黑女。心里多少有点毛,心毛就吃鸡。太好吃了。逮吃就吃,吃了再说,肚子快乐。不到半夜就把带的所有东西全吃光了。

早上天没亮到了一站,我买了两片面包,一个鸡蛋,两片“被啃”,就花掉七美元多。奶奶熊?怎么这麼贵?就这当口,过来个黑小伙问我要两美元,说他想喝“碧儿(beer)”。我直接就给他来个马步蹲裆,大拇指一翘:“来次够”,Chinese GONGFU(我当时最好的英语发音)。那黑小子比我矮着一头,眨巴眼看我这架势,就自己去球了。无知者无畏,人穷则彪悍。

我现在想起来美国的头一年,病心还激荡。人不勇敢,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有多麼勇敢;人不穷得快完蛋,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彪悍。为了两块钱,就要和黑人动手?

一九八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我从来没见过的那麼多的大学生坐在天安门广场。房东老太问我:你们中国怎么没有胖子?我不知道。没胖子?好事呀。导师问我,你们中国怎么了?买些面包,买点“扣客”,和学生“趴体”一下就行了,怎么开那麼多的坦克?中国大头,见多死人却杯弓蛇影,没有一点幽默感,一脑门子的红色政权。红是血红的红。

全世界关注天安门一个多月。8964,人类不会忘记这个日子。“人民政府爱人民?”,什么政府和自己的人民玩坦克呢?

时过境迁,共凼跟人民玩坦克好像还看起来玩成了。一个执政党,将人伦道德视作草芥,把人民的诉求全当鸟毛。三十年过去。。。真是个痛快一会是一会的执政凼。

十年前回国,有个三十多的学生居然对我说八九六四镇压的好。多少年没打过人的我,顺手就给了他一耳光。正义何在?

我四十的时候,读完了学位,找着了工作,还干得不错。虽说工作辛苦,但人家给钱多呀(说句不怕丢人的话,我是过了三十八,也就是耄说的“弹指一挥间”才知道人活得挣钱)呀?

三十八岁以前,我一点不懂生活,好像懂点生活的哲学。好在太太懂生活。

我谨记我的美国研究生导师的话:生活只要是你自己选择的,就不抱怨。

“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的我们可曾有过自己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力?人还有权利?人就是个球?中国有陆游。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岸花明一村”。中国的几十年如一日的扯淡,天下的道理,话语,逻辑,常识都被扯了淡。人人都有一大淡,用来管别人的小淡,凼领导原子弹。

八九六四过后,赶上老布什要打伊拉克,不想中国在联合国投否决票,取消了对中国的经济封锁。共凼抓住时机鲤鱼打挺鹞子翻身,“闷声发大财”,“不折腾”。崛起了。崛出二球上台了,满世界吆喝:“厉害了,我的国”。多厉害?就像刘小庆说自己“本来就很嫩”。网民问:有多嫩?

五十岁的时候,我的中国心出事了。我在上班的时候心机梗死。我的中国胸要被美国人锯开。幸亏我不是“林黛玉”(陈晓旭宁死保胸)。胸被锯开就锯开。心见光,也许会觉得活的更好。

手术前的头夜,我一遍一遍地听《青藏高原》,“是谁带来远山的呼唤。。。,是谁?”。手术就是死一会。但因为年轻,麻药过效有点快。血流改道(英文叫BYPASS,中文叫搭桥,血管又没断,搭什么桥?),结果引起血管痉挛,疼呀,真疼,我大声地喊叫世界。真想有个人给我一枪,来个痛快。来不及喊一句什么万岁都没关系。那一小时,我感受到“生不如死”。

美国医院真逗,手术过后,居然连个值班大夫都没有。自信,真他妈的自信。旁边的美女护士在我眼前晃,个个都淡定,只看我身接线显示出的数字。只要数字对头,心电图形行,就知道你没事。喊什么喊?丢中国人。我是怕疼的中国人。

我是疤痕皮肤,胸前永远有了一尺长的刀疤。在健身房的“拉客入目(lock room)”里晃荡的时候,大多时候,人都会看我一眼。

我六十岁的时候,心脏又出事了。本命年里急诊抢救四次。我命硬,每次抢救都成功了。血压飙过250,肺里进水,心梗。

年底,胸口又被锯开。《雪山飞狐》里有个胡一刀,我老心成了十年挨一刀?第二次挨刀和挨“正处刀(处女是正处)”完全不一样。有经验就是牛。心脏的什么被缝了几针,人就又活过来了。我特别喜欢给我锯胸的大夫的睿智的眼睛,我是他退休前的最后一刀。手术后的第五天我就在家炒菜侃大山。把从中国来看我的厅级干部发小,惊得一愣一愣。

我感恩美国。一个八线小城,就有很好的锯胸大夫。目光睿智,说话幽默,刀法纯熟。要在中国,等我老婆累死找着接钱的开刀大夫,我怕是早就玩完了。

“活一天够本,活两天就赚了一天”,每天吃香喝拉,赏心悦目。按照“十年挨一刀”的步调,我在等下一刀。活着才有资格挨刀。争取能挨上四刀。

常在江湖走,哪有不挨刀?我已经不在江湖上走了?但是我还是说江湖有好。《笑傲江湖》的主题歌真好。我喜欢刘欢,周杰伦。

1/9/20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多保重!刚发现老哥的博客,还想看您更多的好文!
HBW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八线小城,就有很好的锯胸大夫。”

这还真是美国的现象。小城病人少,怎么培养出的高手大夫的呢?认识一个老美。竟然在只有一万五千人的家乡小成把关节换了。感觉他们是专,只干锯胸这一个手术足以养活自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智者不惑' 的评论 : +1好文!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为之初兄送上新年祝福:

新年吉祥、前程似锦、吉星高照、财运亨通、合家欢乐、飞黄腾达、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幸福美满、美梦连连!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之初兄好!

您博文就像您笔名,是用“心”写出,挥洒自如、毫无矫情、真实自然。

此文连载,看完要赞!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心态好!过一天高兴一天!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接下来的每一天都是赚了,准备春节吧,“笑看”春晚会,:))))

祝你,也祝我,开心过日子,自己选择的日子!!
老枪HK 回复 悄悄话 老哥哥,您这种心胸,这种情怀,上天一定还会借给哥哥五百年!
伍歌 回复 悄悄话 好, 写得开心快乐的感觉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祝老乡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越活越有劲。
回复 悄悄话 活明白了这是。。。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一点不啰嗦矫情。看完明白为什么笔名叫“心之初”了。中国人都是悲惨漂泊的命运。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一些常见字好像写错了,不过还能看懂。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