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五0后的感慨

(2019-12-11 21:32:32) 下一个

我的大学班,除了四个四0后和六个六0后,全是五0后。中国五0后们自豪: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江山人民地位高”。

童年在什么主义不怎么重要,只要能吃饱。五0后分两头,后头比前头好。“就是好就是好的十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横贯五0后的青少年时期。

有些五0后,走路几千里,见过耄主席,比如我哥;刚满十六岁,下乡收小麦,比如我姐;因为我哥我姐,我才能在中学毕业就失业,没有发新中国失业人员证书。下乡和失业,当然失业比下乡好,因为中国分成两种人:城里人和农村人。路遥《人生》里说:农村人的人生理想就是变成城里人。

人有些旧,对新人新事兴趣很少,老爱想过去的旧人旧事。人生是经过,当年太忙活太辛苦,经过的事并不一定明白,。一九七六年的春天,有一个老头整天哭,他说过“中国人死都不怕“,但是他自己怕死,死了不能吃香喝辣;死了不能身边百花;死了老婆被人抓。

走进退休新时代,我的大学同班的五0后,好多人感到我们的人生有点两头甜。中国阴阳八卦,过完一卦又一卦,苦和甜随缘。

小时候,就想玩。耄主席知道我们心,号令全国脱产闹革命。美丽的童年,小学不用上,更不用上什么才艺补习班,爹妈都自顾不暇。国家乱七八糟,除了吃不着好,在小孩心里倒也没什么不好。我爸我妈把我生了,就得把我养大。我们是共产主义的白眼狼:“爹亲娘亲,,没有耄主席亲;天大地大,没有党的恩情大。唱得人觉得耄主席是爹,党是娘(“我把党来比母亲”)。“党”可是一个大复数。

我的大学同学,一半人在海外;一半在国内。在海外的都还在上班,有班上就有钱花;国内的,混官路,最差也是处长,县团级;混学路,最差也是副教授;混商路,不被抓进的都是能行。谁还没有几套房?总之,都混得不错,看看中国现在的小中年,小年轻。为房为车为吃喝,怎一个辛苦了得?

活在国外,我们当年的人生只有一条路:读高学位,找好工作,上班挣钱,下班做饭,周末割草。养儿不防老,就和太太好。琴棋书画,(看)阴阳八卦。人生自古活一回,其实好好平平淡淡踏踏实实活过一回就很好。

新中国的开国老头,一个劲地折腾,转着圈地忽悠,“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把人生忽悠得完全不是人生。弄得所有的新中国人生都神鬼莫测;中国后来的一个老头,死去活来,拨乱反正,。经济转型,政治不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富比穷强。“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走没走道?“中国人民富起来了“,有多富?。8964,开创了道理不讲对错讲软硬的新时代。矮老人在中国的南海画了一个圈。吸引外资搞经济,土地盖楼全是金。土地是凼的,有钱才能硬。赶上世界傻,让中国和自由世界一起发财,其实中国执政党另有主意。,

江胡是学工的,一个号召国家“闷声发大财”;一个高喊“不折腾”。二十来年中国在崛起的同时,几乎无官不贪。

”打铁还须自身硬“,革命自有后来人。东方又胜,太阳又红,中国出了喜金瓶。打老虎,拍苍蝇,打自己炼的铁。一边凼领导一切建设腐败的温床,一边自己硬,打腐败,监守自盗,”一分为二“,说一套,做一套,”向右看“,向左走,让中国更扯淡,让中国更滑稽,让逻辑更混乱。新时代新特色新生儿,新到哪里是个头?

人生本是个挺简单的事。干活挣钱,养家糊口,自己挣钱自己花,自由说话自由夸。“治大国如烹小鲜“,治理社会首先得让最高权力可以和和平平往下传。看”新中国“的七十年的忙活,让我老想起中国好男中音,“铜铁锌”唱的”为了谁“。是吗?

五0后的感慨还是有些道理。七十年的新中国,滑稽乐呵转圈。到现在靠着谱没有?中国人成天不看也得看的那泡泡脸眯眯眼说话前不着村后不着调的大头是什麼感觉?想不想强军?

人生不需要比较,吃和拉撒睡,在哪都一样。人的嘴,在美国可以自由地吃自由地说;而在中国,只能自由地吃担心地说。回国和人聊天,我都嫌他们说话慢。

退休不愁吃喝,有力气就溜达山水,如李白诗云:且从康乐寻山水,何必东游入会稽“。

传说中国梦2050年就可以实现:打遍天下无敌手。将近100岁的喜主席再阅兵。精神很好,血压很高;文化很低,读书不少;红色江山,长生不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红旗飘飘,马靴锵锵…

十有八九,五0后活不到五0后。“死去元知完事空“。        

二0一九年十二月十三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文化很低,文凭很高;能力很差,野心不小;。。。。
jay_walker 回复 悄悄话 出国读学位,再把工作找。上班忙挣钱,下班饭做好。饭后遛遛弯,健身忘不了。时而钓钓鱼,菜园锄锄草。时间一转眼,窝里空了巢。趁着还能动,观光世界跑。养儿不防老,就和太太好!
听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那是。拍不上有什么办法。辛弃疾说:千斤纵买相如赋。王勃说:屈贾谊于长沙非无圣主。其实还是杨慎说的好,是非成败转头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听鼓' 的评论 : 年轻时拍马,上岁数潇洒。
听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李白年青时候很想拍马的:生不用封万户侯,但愿一识韩荆州。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其实五0后人生两头甜的人不多。问好圣诞。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很具有50后的代表性文章,俺是50后,这文章里的话都是大实话,代表我了!赞一个!谢谢分享!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开心好。圣诞快乐。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看着北京八0后,九0后的苦逼,我都想哭。说五0后两头甜。小学不用上,中学学一段,大学不要钱,毕业抢着被人要。现在,不退休的都是党和国家领导人,退休的早年买了几套房。我过去的发小,工友,同学来美国小城看我,大家吃香喝辣,摇想当年。。。争取活长。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读高学位,找好工作,上班挣钱,下班做饭,周末割草。养儿不防老,就和太太好。”---心兄总结得太到位了。说来惭愧,我是那50后苦哈哈的一大批人里混得比较容易的人,混得不咋安逸的年头都是在国外,但绝不后悔,因为在国外“可以自由地吃,自由地说”,自由自在地想,自由自在地写,自由自在地不学习近平思想。心兄的整篇文章如顺口溜,轻松调侃得合辙押韵,读得开心!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上次看到一个留言,是骂“别有用心的港独”的,后面还加了一句:50后-70前的那些人最烦,老是提过去的迫害,不能享受今天的美好生活。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哈哈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得好!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我是五0中。你真不简单。五0头特别不容易。问好圣诞。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同为五十后,我这五0前头的与你这五0后头的握手了。我像你哥,走路串联见过耄,我像你姐,下乡插秧收小麦,我又像你,出洋追梦,差点儿把命拼丢了。
现在心弟是否像我一样(也可能你作的比我好)。健康重要,退休首选。钱多钱少,够用就好。有劲有空,出门逛逛。回忆过去,讲讲真话。心平气和,生活简单。不求长寿,顺应自然。如何啊?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yZ' 的评论 : 谢过。圣诞快乐。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
BillyZ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心兄的文就是有意思,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