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三截中学(3)

(2018-01-07 16:27:10) 下一个

一九七0年八月底,我妈从西安到重庆接我和我爸回西安。

我和我爸同床八个月,关系好了很多。我爸老嫌我不听他的话就打我。据说全因为爱。我们的传统,有很多矛盾。我爱你所以我就打你。

“打是亲,骂是爱”,中国人不信逻辑信老话,只要老话不打架。 

我回到了原来的中学。原来年级的六个班变成了五个斑。疏散走的大多都回来了,也有没回来的。原来认识的,久别重逢;原先不认识的,握手认识。麼哈麼哈。正晌午时说话。 

文化大革命还在革命;万寿无疆还在万寿无疆;永远健康还在永远健康。

一九七0年的秋天,我开始了初二。我的新班主任是教物理的,叫汪海汇。物理,研究自然界一切物质运动规律的科学。力,大小方向作用点,作用到个物体上,就产生加速度,万物就动了。汪老师说话沉稳,有条不紊,逻辑清晰,讲原理,讲道理层层推进,讲到学生两眼放光。我爱上物理了。

什么是好老师?就是他阴阳顿挫一开讲就让他(她)的学生爱上他们所教的课的老师。

少年的好奇,少年的想象,少年的爱,如果让好老师全给激发出来,少来些什么“三要三不要”,这世界不知道会美成什么样子? 

我的数学老师姓王,是学校的革委会副主任。开始讲一元一次方程,讲得不错。革委会主任也不都是草包。因为我在重庆上的半年比回西安后上的班高一个年级。所以数学课上得磨皮擦痒(我还在说四川话),课没什么好听。我都会三元一次方程。我是一个老实的孩子,虽说已经超前我原先的同学,但也没申请跳级。 

政治老师叫王英俊,讲党史。陕西人但说普通话。中共那点史,解放后吹了很多年。中共第一大总书记陈独秀在国民党监狱了大大方方过性生活,中常委顾顺章英勇投敌,第二总书记瞿秋白仰望星空(不准长征),第五吧总书记向忠发嫖娼被抓;扬开慧在上海拖着三个娃娃盼老公,老公上了子珍床,“我失骄扬”。遵义会议掌大印,延安精神放光芒。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雄赳赳气昂昂,“三反”,“五反”,反高岗,反右派,忙忙忙。王老师老给我政治100 

语文老实姓李,叫方正。好像还是陕西省革委会的委员。教过我《廉颇蔺相如列传》,我听不出好坏。

一九七一年开始吧,柬埔寨出大事了,朗诺,施里马达集团把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嘻哈努克亲王赶得没地方吃饭了。嘻哈亲王带着他的莫妮卡老婆到西安吃羊肉泡。古城沸腾了,“欢迎,欢迎,热烈欢迎”。毛主席“五二0”声明。我们年级要排练个欢迎舞,右手握拳,胳膊蛇形上举;左腿打弯兼右腿金鸡独立,立定跳交替,然后左右交换,和着“东风吹战鼓擂,现在世界上谁也不怕谁,不是人民怕美帝,而是美帝怕人民(声上扬)。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历史规律不可抗拒不可抗拒(礑礑礑)”的拍子。就这动作,我做不了。但这是政治任务,必须人人过关。全年级人差不多二百五,找来校文艺队的小美女教,一定要人人过关。练到最后,放低标准还过不了关的只剩三人,我是其中一个。(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