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包汤圆

(2017-12-25 12:07:33) 下一个

包汤圆

西安吃饺子,四川包汤圆。

我爸妈把我生在西安,他俩永远只会说四川话。

第一次看真人包汤圆,是一九六五年。刘少奇们拨乱反正,“三自一包”。让几年前中国和平年间活活饿死人No1省的四川,人又能过年包汤圆。站起不忘耄主席;吃饭不忘刘少奇。革命与吃饭,无产阶级专政下的革命和正常条件下的吃饭的矛盾,是当年中国社会(刚刚拿了二十八届乒乓球锦标赛的五个冠军)的主要矛盾。咱们的领袖毛主席,最会抓主要矛盾。后来的事懒得说。

妈妈和姨妈及姨妈·的四朵金花包,我眼溜溜地看。只见一盘盘的圆圆汤原就全站(躺,蹲,坐)起来了,一动也不动。我那会还不到十岁。我妈和姨妈也四十才出头。四个表姐全是花季美女,一个都没结婚。四川女人说话四川女人笑,很好听的。屋里俩男人,准确说就一个成年男人,是我姨爹,刚坐完共产党的牢被放出来。眼镜看东西很直,也不说话。但他的眼里可以看出对我姨妈一人在新社会带着五个孩子等他,使他坐了十五年牢出牢还有家的我姨妈的感激。人间最美就是情。国民党团长也有情。

汤圆吃得热乎乎的,糯米糯,馅儿甜,欢声笑语一家乐。那是我第一次吃汤圆。五十二年前。

这两年我不知道怎么回事,特别爱吃汤圆,还不爱吃中国店买的汤圆,馅太少。我就凭着印象和想象自己包汤圆,在美国当个中国男人,除了生娃再怎么练也不行。应该啥都练。日子就是一堆乱麻,我们就得做快刀。娶上个会做饭的女人那是可遇不可求的福气。干柴遇烈火的时候,脑子里光想烈火(谁是烈火?)爱听什么?一门子心思就想把对上眼的女孩说得哈哈大笑。我这大半辈,恋爱谈得不容易。娃生得太容易。小时候,娃跟我好,问她妈:你年轻的时候是怎么把我爸抢到手的?后来娃长大,不爱跟我说话,跟她妈说:妈。你把我爸“忒可(TAKE)了,全世界的女人都高兴。她妈对她叫:你爸有啥不好?”

嘴馋,又娶了个不会做饭的学霸女。就只能自己干。买上一包糯米粉,买上一包韩国豆沙(我现在喜欢韩国干货。比如包饺子的饺子面一定要用韩国面粉。为什么?韩国冷,小麦在大雪里卧一长冬)。炒点芝麻,炒点花生;来点草莓酱(你爱来点什么就来点什么),再来点核桃;倒点蜂蜜,再倒点香油(创造性思维)。馅就齐了。再来捣鼓面。第一次我也想跟和饺子面一样,让机器干,结果不行。机器可干小麦,干不了糯米。大概是粘滞系数不同。面粉跟米面粉?虽说都有粉,但毕竟是两种东西。算了,不去想原理了,虽说是自己的力气省一点是一点,省不了就得自己来。我一边哼着小曲,“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操蛋。。。人得自己给自己给自己鼓劲。一边慢慢地把水慢慢加,加水的时候换一段得是:小河弯弯向东流,流到湘江找不到路。一只手把米面轻轻地捏,腾出手再用筷子把面絮絮从盆边往起弄;再用手慢慢揉。揉啊揉,揉到瓜州古渡头。停。得勒,面好了。包。

西安的元宵煮了看着和四川的汤圆一样,咬上一口,大不一样。西安的院校是滚的,四川的汤圆是包的。把和好的糯米面分成差不多半个煮熟鸡蛋那么大,搁到手心当个宝,然后戳个不透的窝,再往窝里装馅。再把装了馅的宝从手心往上捏,捏成个不紧的拳(最好没跟你的宝吵架),真包成实打实的拳就完了。大功告成。再撮撮元,若想好看,手上霑点水。最后就是煮。别松劲,认真煮,先烧开,在小火慢慢煮。一直煮到一个圆宝宝浮起来。你可以对着他们说:娃们家,困乏叻摸有?不管他们支不支声,你都把它们出锅。

今天是美国圣诞,老婆在中国跟家人吃香喝辣。我一个人包汤圆一个人吃。汤圆汤圆卖汤圆。到哪卖去?。。。

 

12/25/20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麗草原' 的评论 : 你要在美國,很簡單,買包糯米粉(藍字的),和合,再買包韓國豆沙,再想放點啥就放點啥。像包小包子那樣包,再搓吧搓吧,就成了。軟糯,綿軟,很好吃。
明麗草原 回复 悄悄话 没包过汤圆,学习啦!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我现在连快都去了:圣诞乐,人吉祥。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你的跟读给我劲头。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干柴烈火,哈哈. 我在南方度假也尽量来看,接着写。 今天说了好几次圣诞快乐,到你这儿再说一次, 圣诞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冬日,吃汤圆很温暖。汤圆和元宵不一样,比如我小时候在上海吃的汤圆是糯米磨出来的,要包的。北京元宵要滚出来的人。我更喜欢南方的。祝圣诞喜乐康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