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活活

(2009-04-15 13:01:57) 下一个

 

/心之初

 

美华文坛有个小鼠标像,叫天活活。

 

活在中国和活在美国,对我我这个快三十年在中三十年在美的人来讲,就像刘罗锅的主题歌里的老百性,心里边,有一杆称。心里的称并不只称东西的轻重,也称人生。人生有轻重,轻重在心里。重如泰山,轻如羽毛; 脚下的土,天上的云。

 

小时侯就能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保尔说的“人的一生该怎样度过”背得一字不差,但长大也不知“人的一生”是啥?偶而觉得,人的一生,就是天活活。天天能照着自己想的方式活或能适应所拥有的环境在活,就是幸福了。幸福就是人想。

 

年轻的时侯,老想上九天揽月,也想下五洋捉鳖。简简单单的人生,弄得重重叠叠飘飘渺渺。历史最悠久的国家,有着世上最多的人;也有着世上最多的云山雾罩酒足饭饱;最多的“纸船明烛照天烧”和最多的“春风杨柳万千条”。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到处跑。跑天涯跑海角,天上地下找宝。当年告别亲妈走他乡的时侯,妈妈她还很高兴,因为没用的娃娃才跟着妈。而昨天心里绞着痛输上长串号码拨通妈妈电话想跟亲妈说上几句话,而妈告诉我:我正忙着打麻将。

 

游子穿在身上的衣,也不知换了多少?穿的人和缝的人,都有种念想。穿衣的孩早穿不着亲娘缝的衣,但他不一定忘了心里的娘。日子让人吃了很多肉,但走远的情怀,在心里时不时地朝着你袭来。

 

二十年前的这会,我刚到他乡不久,住在一个和海明威有着同爱的美国老太家,七八只大小猫在房里喵喵,电视里数不清的“八九点钟的太阳”在天安门广场野外睡觉。白天,他们唱歌,用着他们瘦小的身子。老太问我:我看了好几天了,为什你们天安们的广场里,那么多的人,没有胖子?我还真回答不了,但我哼起了:我爱北京天安门。当年的老太已走了,带着她不明白的问题。我可爱的祖国,已有了很多胖子,胖得流油,胖得发愁。

 

在远离故土的他乡,日子不停忙活着人,人忙天活活,天天为自己活。没当总统的中国男人,大多都克林顿,但没林顿艳福,刚到中年就白了头。他乡的天活活,得靠脑子和身子,脑子里有些玩意,身子里有些力气。说中文的嘴,也个吃饭的家伙。和我的那片故土,“十年生死两茫茫”,廿年死生梦长长。他乡有他乡的快乐,他乡有他乡的清澈: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侯,不应为想(不是理想)做而做不着的事而悔恨,也不应为成败而懊恼。能驾鹤炕头,就挺幸福了,因为比生命贵比爱情价高。

 

在他乡美国,人的大半生,可做很多事,有些事让你若狂,因为你挣到很多钱,没费太大功夫,也不担惊受怕;有些事做得让你欣喜,因为你就爱做那事;有些事让你做得刺激,因为你生活所迫。还有些事你压根就不想做,做过却好象真懂了生活。新旧社会两重天,中美两国一天(天空)连。社资两字不用吵,东倒西歪各自偏。

 

满世界的龙传人,我们横断山,我们野茫茫;高原寒,炊断粮,不是英雄汉, 千难不怕难;我们不忘记,我们天活活。

 

 

写给四月二十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