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捣鼓

(2008-10-22 19:55:21) 下一个
题目的准确解读,请参查康熙词典,就四个字。

我老婆是个不想当工程师当成了的工程大师兼教授;我自己是个想当科学家没当成的科学玩家兼学生。人说找一教师老婆,你会老觉得自己是永远的学生;而找个外科大夫老婆变会觉得天天在挨刀。我老婆喜请人到家来吃饭,我却不太爱家中有人来,因为每次家里来人,不管是她的同事,学生,领导,国内要人或其他,老婆都提前若干天对我极好,极尊重,极顺我意,然后请我做顿请客饭饭。我平日爱吃,胖,还爱说:连吃都不爱的人,会爱什么?我爱吃,原先老婆想给我做些好吃,每每力不从心。快三十年前我就自学自干自实践,出了些真知,自己揣着。吹牛,不直着来,而说:看一个人聪明不聪明,就看他做的饭好吃不好吃 ------- 一样的东西一样的火一样的调料一样的炒,不一样的人做,那味道,它就是不同。

日前,老婆申请(并未明申):请我别跑跑,由她拌馅我用机和面,请她系新来的一个国人副教授(已来快俩年)到家吃顿韭菜饺,但请我做我自研的卤牛腱。婆系同事教授我还挺喜欢,真,不做作,说话收放自如,听话眼会看你,是刘震云说的“中国最幽默的河南人”。我对河南人太熟,因几十年前好几个河南MM打我的主意,要不是其中一虎妞向我请教《谁是最可爱的人》并劝我少下棋,力备七七大考。她的劝,有点刺激我,望着她的背影,我寻思:要是她都能靠上大学,神州完矣。七七年,国庆后,我暗中猛磨兵仭,准备为祖国“哥得八哈”,那年毛主席晨诞前,我就当上了范进。不知怎的,初次和人见面,就给人讲曾遇没忘的虎妞。顺便还唱两句朝阳沟,“你前腿蹬,后腿弓”,河南教授开怀大笑。话绝不能只一人说,我便问教授专攻何门学问,河南教授说:“给水“(GEI SHUI),我眉略邹,然后聊聊太湖,学点水环保 “一级处理二级处理三级处理”的一,二,三所代表的意思。婆系(中央电视是央视,老婆教书的系是婆系,妇女搞科技,不知是不是可简化成“女搞”还是“女技”,反正大家把“成人继续学习学院”的院长都叫“继院院长”,听到这样称呼,继院院长们不知是不是会:“百灵鸟从蓝天飞过,我爱你进步的中文)。

河南教授走后,我跟老婆说:你们这教授真行,连自己专业的名称都读别字!?“给水”里的“给”要读JI(挤)水。 老婆低头喝面汤,不理我,不抬头。通常向我开炮前她都是这样。我老婆对我在他们阵地上的寻衅不满,说:(自从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以后)他们行业的无论大专家大学者还是小老师小工程师都读“给(gei)水,难道就你对,要读给(ji,挤)水?有病(忿忿然但没说出口)。我说:你们那些鸟专家鸟“叫”授鸟工师全错,全不识字。那时,心里就像响起英特那雄奈尔。我翻新华,古狗“给水”,结果也没找本词典明确告知:给水:JISHUI。 我没辙,网上定了本报八十多块的《新华词典》。定完词典,胸口还在起伏,老婆房里却传出老婆被美国搞笑节目搞出的咯咯笑声。我,烦,恼,气,念念曾国藩:荀子称耳不两听而聪,眼不两视而明。然后在搜搜曾国藩时,不小心,发现了在线康熙词典。打开康熙,输入“给水”,点击“词典搜索”:

jǐ shuǐ给水(給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供给饮水。 汉 赵晔 《吴越春秋•勾践入臣外传》:“夫( 越王 勾践 )斫剉养马,妻给水除粪洒扫,三年不愠怒,面无恨色。”(2).今特指为居民区、工业、农业及其他需水部门供水的措施。相关词语:给给 给还 给孤独 给以 给孤园 给输 给面子 给赐 给事黄门侍郎 给食 给事郎 给粟 给脸 给付 给济 给园 给节 给禀 訾给 赀给 辨给 都给事中 配给 请给 獧给 廪给 盈给 家给民足 应给 资给 颁给 毕给 佞给 过给 丰给 赡给 

我爱康熙。

老婆跟我念了声:“挤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Pingn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戏雨飞鹰的评论:
俺这可不是瞎掰。在俺那嘎哒,人们都管鸟叫巧,比如麻雀,人们叫家巧。
Pingn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戏雨飞鹰的评论:
俺来替老人家回答吧。那个鸟可以念成'qiao'——巧。你当着那些呆子面前,称呼他们巧教授、巧专家,俺想,大家都高兴。不是吗?
Pingnian 回复 悄悄话 俺跟你一样,自己吃,自己煮,自己炒。但是究竟谁弄的好?哪天还得到你府上比量比量才知道。
现在那些个教授,大多都是二百五,有的只是一百二十五。俺知道。早前俺也是干那行的。因为不想继续骗人了,这才干点儿正经的。
你说的挤水,俺完全同意。但是如果在一群呆子面前这么说,人家还以为你要挤奶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老大,那些鸟叫瘦鸟专家要是生在我老家就好了,其实我老家方言给不说给的,说“急”。。。


嘎嘎~~

原来一不留神我和我老家的银都成了“康熙大字典”啦。。。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别字先生还会纠正别人的读音错误,充分体现了中国人做官的传统:自己不一定要做得最好,但体现自己价值的捷径还是指点江山,西西。。。老觉得最适合大多数自己觉得有才华国人的职业应该是批评家。。。不知道为什么这职业还是很少中国人做,是因为中国人谦虚的本色?
戏雨飞鹰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好有趣!
请教大师:那个"鸟"字怎么个读法?发现您挺爱用这个字。hehe..
比如你问中就提到:"你们那些鸟专家鸟叫授鸟工师全错。。。。"。真的不知道怎么个读音:)

你保重!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读出文字里的意趣,想必生活悠闲了。问好网上朋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