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想起那些歌

(2008-09-28 01:28:05) 下一个

//心之初

半个多世纪的人生,听过许多歌,也会唱几个。有些歌,我从不曾忘。只要那旋律一响起,我就仿佛又置身到那个时代。做个中国人,一辈子要经历若干时代,要过许多天地覆反的日子,不知是幸还是不幸。

我能记得的最早的一支歌是我今生唯一的登台独唱,时间大约是上世纪中国三年有人民饿死毛主席不吃肉的什么灾害的困难时期刚刚结束不久。我唱得是:“小猪小猪胖嘟嘟,吃饱就睡呼噜噜,叫它起来,它嘟嘟嘟,张嘴就是不不不

三分天灾七分人祸时期(五九到六一年,该叫什么呢?),我因为上的市里最好的保育院,所以是稀有的胖肚孩。据我妈和其他大人们说,我一上台,一挺肚,还没张口,台下就已是管声一片,等我唱完,掌声雷鸣。可惜我记不清上小学前的事。猪,在那年月是全国人民心中的最爱吧。从和家人的合影里,我看到的所有人都是“苗条”。王小波有篇特立独行的猪非常值得一读。在那会的中国,要是爱自由,就会想当猪。

 

我记得的第二首歌是,《学习雷锋好榜样》,不光唱,还真学。我平生唯一次偷着用我的小手把一个个小椅子放到桌子上,然后打扫完教室再用小手把一个个小椅子从桌子拿下放在地上再偷偷溜走,再假装和大家一起从家里才来进教室。那会的人都这样,做过“好人好事”没被表扬就自己由衷高兴。那两三年全国好多人都是那样学着做“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但没多少日子毛主席就在中国“横扫一切牛鬼蛇神”再让国人“灵魂深处闹革命”(一九六六年六月一号二号的社论题目)。响遍神州的歌是:“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要是革命就跟着毛主席,要是不革命就滚他妈的蛋(哒哒)”,还有“拿起笔做刀枪,集中火力打黑帮,谁要敢说党不好,马上叫他见阎王”。那回我还不太懂“见阎王”。

 

一九六九年上半年,全国经过文革五大战役(摧毁“三家村”,揪出刘邓陶,打倒扬余傅,放翻王关戚,成立革委会)、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取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性的胜利。 “长江滚滚向东方,葵花朵朵向太阳,满怀激情迎九大, 迎九大,我们放声来歌唱,我们放声来歌唱”。刘欢那会大概刚会说话,唱不了“几度风雨,几度春秋”,“我和你”。多少葵花真心向着太阳,祝“太阳”万寿无疆,祝副“太阳”永远健康,跟本不管“太阳”怎样哄骗“向着他的葵花”:“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刚上中学半年,林副统帅一声令下,城市人民奔他乡,防原子弹。一九七0年开头,全国人都在乡下等苏联的原子弹吧。我在我妈的老家上中学。学了首“红太阳照亮了内蒙古大草原,翻身的牧民把心中的歌儿唱,内豪古革命委员会掌大印,紧跟毛主席产步步前进。最好的马头琴选一把,最美的赞歌唱一支,最快的骏马选一匹,最香的奶油捧一碗(向上悠扬)。那是我长到十几岁听到的最好听的歌。

 

 一九七零年秋天,唱遍大江南北的歌是“东风吹,战鼓擂,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像不像我是流氓我怕谁)。一年后林彪摔死,再一年后毛主席就和尼克松握手。

“到处都有你声音,到处都有你的光辉”。“毛主席溜达大江南北”还好听。我们成天唱“天上布满星,月牙亮晶晶,生产队里开大会,诉苦把怨伸”,伴着凄凉的歌,吃着难咽的“忆苦饭”,好一个难受

 

 在中学时我参加过一次男生小合唱,“太阳一出照什么,我为革命放木排“弦律像四川民歌,好听。再后来“煤油灯下炕沿前,语重心长话当年,莫忘昔日长工恨,备觉今日生活甜”地“背上了那个行装迎朝阳”,听毛主席的话去辛勤地修理地球。

一九七六年,东方红的太阳落了山,”浏阳河呀转过九道弯转到交城的山啊交城的水”,但全中国没几个人知道的交城出来的华政委,没当几天三巨头就下了台。一九七八年底,从一九四九年算也就是三十年的时间坐标上,中国开始了一个“撞墙猛回头”。回头后,有了太多的歌。

 

又是十年。到了一九九二年,中国找到了快活的方向。唱着《渴望》“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也就二十年,我们就建成了这世上贫富差别最大的国家,领导我们的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

 

回忆真是一件奢侈而又难言的事情。我还记得的最后一首歌是李娜唱的青藏高原。刘欢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唱的“我和你”,我只能记住这三个字。

 

明天的中国,是神八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翎翅 回复 悄悄话 说来悲哀,有时突然想起一首小时候的老歌,心中暖洋洋的,歌词竟是“抬头望见北斗星,心中想念毛泽东。”或是“军舰挂上了毛主席的像,云天雾海不迷航。”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