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车易位

纵是千古,横是八荒
正文

夏威夷和中国 夏威夷行(四) (图)

(2009-02-16 11:31:13) 下一个



那天断断续续下着大雨,导游把我们带到一个墓地,里面有一个庙,大家噼里啪啦地照相,就是因为这个建筑很漂亮,庙的正堂有一尊观音像,边上有有一口大钟,我也在雨中撞了几下,其实这个庙是日本人投资建的,旁边就是日本人的墓地。庙的对面就是张学良的墓,不知什么原因,满车的中国人对此毫无兴趣。我虽然认定张学良是个历史罪人,但就我一个人冒雨跑去看。张学良晚年解禁后就移民夏威夷,并信了基督教,他的墓前刻着“以马内利”四个字。

参观珍珠港事件遗址是个重要旅游项目,参观前要看一个历史纪录片,参观时要神情严肃,禁止嬉闹,以示对死难烈士的尊敬。所有遇难士兵的名字都列在一大面墙上,除此之外,我觉得没有什么看头。而纪录片对历史背景的描述倒引起我的兴趣,纪录片认为事件的起因在中日战争,美国反对日本对中国的入侵,当时的国联不如现在的联合国有权威,虽然不断的谴责,日本还是置之不理,但日本最担心的是美国对日本实行石油禁运,故迟迟不敢同美国翻脸。为了摆脱对美国的依赖,日本必须占领英国的殖民地东南亚,获取战争资源,但前提还是要同美国摊牌,摧毁美国在太平洋的军事存在,这就是日本偷袭的历史背景。听上去,美国被拖入战争基本上是为了维护正义。


像美国其他地方一样,夏威夷也有唐人街,过去的唐人街由于卫生状况太差,老鼠蟑螂泛滥,政府却毫无办法,华人振振有词,我们这样生活都几千年了,不是照样人丁兴旺?你们才多久,还来管我们。有一次唐人街发生火警,据说政府故意不救,任其被焚毁,然后就在旁边重建了现在的唐人街,街容同一路之隔的其他地方也是明显地脏和乱,不过现在唐人街中国人不多了,已经被越南人占据了,我走进一家店面打听路名,竟然完全无法交流。说起来,这个地方也算中国革命的圣地了,当年孙文搞广州起义,打响反清第一枪,经费就是从那些不算富裕的华工后裔身上得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家伙比较亲日就是了。去了珍珠港,你留下的感言对美国死难的大兵比较不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