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车易位

纵是千古,横是八荒
正文

害怕扭一夜

(2008-12-24 22:52:45) 下一个

害怕扭一夜

本来想好的题目,由于圣诞节和新年的关系,怕和节日气氛不合拍,推迟了,就干脆写个博客年终总结吧。

大概在今年年中时,我才开始在网上写帖子,以前都是偶尔潜潜水而已,起因就是奥运圣火的传递。公司有几个说国语的同事都跑到旧金山护圣火去了,本人实在没有兴趣,未曾参加,据说老中们和支持达赖的老外们吵的厉害,还第一次看到五星红旗在美国满街地迎风飘扬。他们几个虽然都挺中,但也有意见分歧,我插不上话,只言片语的观点在口头争论中很容易迷失,最后沦为争吵,于是我就考虑写一篇东西,把思路整理一下,也算是表达一下我的立场。

圣人述而不著,瓦爷述不了,就以著代述了。结果招来一片骂声,这倒引起了我的惊讶和兴趣。

首先,我觉得我一个工科出身,虽好读野书,也比不得文科生读书的广度和深度,认识水平有限,我知道的别人早明白了。但从网友们的反映来看,本想抒发抒发的个人意见有时竟成了奇论,谬论,虽然挨了骂,自信心反而大涨。

其次,我发现写文章是非常好的大脑运动,你要摆论点,首先就要先说服自己,才有说服别人的可能性,自己还没有想通,文章是做不下去的;即使道理自己想通了,怎么写,从哪里切入,用什么角度,用什么风格,怎么行文布局,也要思量一番。

所以说,写文章除了可以给别人看外,对自己的思维也是一种锻炼,对过去只知读书不知思考的态度也算一个补救。除此之外,我更愿意读书了,带着疑问翻翻旧书却有新的体会,而自己的生活更丰富和多元化了。

瓦爷不是专业写手,天赋也不很高,结果为写一篇东西要在外面转悠好久,家里人开始都反对我写文章,看我一个人在花园里走来走去,担心我会不会犯病。越写越觉得有写不完的题目,虽然工作也很忙,但每星期总要挤一点时间写出个一两篇。工作压力一大,文章就短小,工作压力一小,文章就长一点点,这样,半年下来,竟也有个五十多篇的博文的规模了。

写博客,爷是个新手,境界不高,对上不上导读,置不置顶还是很在意,不过我倒要借机辩白一下,有时把事物放在一个极端去观察,倒是容易看到一些本质,并非我好走极端或为哗众取宠而故作奇论。

老舍,我们称之为语言大师,“害怕一扭夜”,应该就是出自他的硬译。

祝大家,害怕一扭夜。

瓦斯弹 1224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